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半导体行业: 2030,国产替代和后摩尔时代机会
0人浏览 2021-06-17 18:28

作者:无崖子

仓位策略:15%

半导体行业:2030,国产替代和后摩尔时代机会

国产替代和半导体技术发展进入后摩尔时代是未来十年半导体行业投资的两条主线

受地缘政治影响,我们认为全球半导体行业的生产中心未来会从中国台湾一级集中走向全球分散布局。发展制造,设备,材料等核心环节,避免“卡脖子”问题是未来中国半导体行业重要发展路线。

另一方面,半导体制造有望在2022年步入2nm时代,这之后的演进路线目前仍然是未知数。异构计算,Chiplet,先进封装等后摩尔时代技术可能成为支撑Ai、云计算、自动驾驶等半导体行业持续发展的动力。

国产替代的发展机会:从模拟到数字,从设计到生产,设备,材料,EDA

2014年发布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以及2019年推出的科创板是过去十年中国半导体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

根据2020年SIA数据,中国是半导体消费大国(全球34.4%),但还是设计制造的小国(全球7.1%)。半导体行业过去2年总市值上升4倍,半导体占A股公募基金持股比重从科创板开板前19年7月的0.69%上升到1Q21的3.43%,成为重要投资板块之一。

展望下一个十年,我们认为设计的国产替代从最初的模拟,功率,MCU,逐步走向CPU/GPU/存储器等数字芯片。产业链环节的替代也逐渐从设计,走向生产,设备,材料,EDA等产业链环节。

后摩尔时代核心技术:器件创新,异构计算,Chiplet,先进封装

在AI,5G,汽车智能化,物联网等下游应用推动下,我们预计全球半导体总需求未来十年仍然保持5.3%的稳定增长。

另一方面,半导体制造有望在2022年步入2nm时代,基于线宽缩小的技术演进路线可能逐渐走向极限。

未来十年,我们认为,器件创新( Gate-all-around代替FinFET)、异构计算、Chiplet、先进封装等技术有望成为后摩尔时代支撑芯片PPA(Power-Performance-Area)表现持续提升的关键。建议关注(1)封测环节价值量提升,(2)汽车芯片有望领先,(3)晶圆代工本土需求广阔。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6
  • 6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