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以高频和择时“突围”量化赛道!稳博投资:算法、思想才是核心
0人浏览 2021-06-17 15:45

截至最新,今年百亿量化私募管理人已经达到13家,规模在几十亿的绩优量化私募在高频、低频,量化CTA、股票量化方面也是分庭抗礼。

对比起主观策略,量化策略具备回撤相对小、投资逻辑清晰,风格不易发生漂移等优势。无论是对于具备分散投资需求、多策略配置的机构,还是以组合思维进行资产配置的高净值投资人,近年来,量化产品的吸引力有增无减。

稳博投资,一家成立于2014年,以期货高频起家的量化私募管理人。目前规模在30亿,产品覆盖了量化指数增强、量化CTA、量化对冲。近期,稳博投资创始合伙人郑耀接受了私募排排网的专访,交流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这家以T0高频交易和量化择时交易为特色,不断打磨、迭代策略,以投资人的利益为最终目标的量化管理人的信心和决心。


“更重要的是交易算法、交易思想”

稳博投资的两位创始人郑耀、殷陶为上海交通大学同窗,毕业及创业,两位在量化交易市场分析、程序设计、策略分析、风险控制等方面有超过十年的经验。

创始合伙人郑耀有十年软件开发经验,其领导及参与了多个大型软件项目的研发,曾在多家国内外大型软件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大数据分析工作,具有深厚的软件功底。另一位创始合伙人殷陶的经验在股指期货,商品期货,以及A股市场,交易额总数过十万亿。目前主要负责投研的方面,包含股票,期货和衍生品品类,带领数据,因子,模型,风险,人工智能团队不断优化完善现有框架,以获得统计学意义下的高回报。

图片说明:稳博投资创始合伙人郑耀

目前,稳博投资的投研和IT接近60人,这样的团队规模并不亚于一些管理上百亿资产的量化私募。稳博投资智能优化、技术组、数据组、模型组、策略执行组的负责人在深度学习、软件系统开发、高频交易策略等方面经验丰富。2020年,唐宇以市场合伙人的身份加入了稳博投资。唐宇长期服务国内顶尖金融机构和超高净值客户,超过6年头部公募及百亿私募工作经验,对产品结构设计、资产配置有深入理解。

“之前量化很强调交易速度,一方面,市场存在一些有效性缺失的机会。市场上会有一些来自散户的,不是那么专业的交易者留下的交易机会。但随着近些年市场交易者的变化——机构交易者越来越成为主导,市场变得更加有效,高频的交易机会在减少,现在的量化交易不再单一追求速度,而是更加追求交易算法、交易思想每个月我们都会上线一些新的策略。”郑耀和私募排排网分享到。他表示,量化策略需要持续迭代的,需要持续的投研投入和精悍的团队支持,公司目前对人员的要求很高。


“以T0高频+择时模型获取超额收益”

当前,稳博投资产品线覆盖了量化指数增强、量化CTA、量化对冲。量化对冲产品目前规模最大(超过20亿)。期货高频自2016年其便持续迭代,策略框架不断升级,目前已经相对成熟。近两年,稳博还进军了股票市场,择时预测和T0是他们的“杀手锏”。

据了解,在国内目前量化基金对量化择时方面的研究整体较少的情况下,稳博投资来源于时序预测能力的择时胜率很高。

高择时胜率基于短周期的择时量化模型。北向资金、两融余额、美债利率、股指期货基差走势外盘交易数据等数据都会成为机器学习模型、传统模型的训练数据来源,模型对于十分钟到三天的周期判断都有。择时模型通过看跌时候降低仓位,大幅看涨时候使用融资买入等方案进一步提高仓位,在显著上涨、下跌的行情中都会对产品收益有比较好的助力。

超额收益的来源除了传统的量价模型、多因子选股模型、高胜率的择时模型,T0高频策略也是重要的来源。郑耀表示,虽然T0策略容量较为有限,但它不可替代的稳定增加超额收益的优势,市场交易的活跃度越高,越有利于T0策略的发挥。

目前,中性产品和指数增强产品都应用了T0策略,对于一家以期货高频交易起家的量化私募来说,做T0优势得天独厚。据了解,稳博的T0技术业内领先,通常在牛市中和急跌这类波动大的行情中,赚钱效应比较显著。


“仓位、择时、交易三层风控平滑波动”

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量化对冲基金之一桥水的创始人——瑞达利奥曾有言:配置资产就是配置风险。稳博同样将风险的控制放在非常优先的位置,收益率、回撤、夏普比率都是重要的目标参数。

稳博的风险控制可以分成两个层面:策略的层面、交易的层面。由于高频alpha与中低频alpha 的选股底仓呈现一定的市场风格负相关,高频量价Alpha选股,在市值、成长有负向暴露,即高频量价Alpha策略更偏向于交易中小盘的标的,而中低频Alpha, 在市值、成长有正向暴露,即中低频Alpha策略将大盘股、具备成长性的个股作为交易对象。因此,在不同周期中,往往有平滑策略组合波动的风险。另外,稳博采用了包含规模、贝塔、 动量、成长、价值、盈利等九大维度的Barra风控模型使得他们的产品与对标指数的风格偏移较小。

自从市场合伙人唐宇加入公司进行了产品线的梳理,稳博的产品线更加清晰。除了标准化的产品比如中证500指数增强、量化CTA等产品线,稳博还进行了包括中证1000指数增强在内的新产品的创新,对于一些定制的需求也会响应。

于投资人而言,投资私募产品,还需要重点考察产品业绩一致性,这是进行投资风险管理的必要过程。稳博投资同类型产品的业绩走势业绩一致性很高,新产品几乎是复制策略。对于一些定制化的产品,会基本复制公司标准化产品母子策略结构中的子策略。


“一年以上的投资周期,指数增强的效果应该是不错的”

在欧美市场,最受追捧的量化策略为smart beta——聪明指数。在某个资产内,使用一个或多个具有风险溢价的因子确定组合持仓或权重,从而获得更高收益或者降低组合风险。这类产品力图把握市场整体的趋势性的被动收益(beta),又发挥主动管理的smart收益。

稳博投资量化指增产品的收益来源包括基本面alpha、量价alpha、T0,换手率大约是200倍,持股500-1000只。郑耀表示,他本人非常看好这类产品的长期表现,牛市中,这类产品赚取市场beta和超额aphla双重收益;震荡市:降低市场波动,稳定获得超额aphla收益;熊市中,超额收益则可以作为安全垫抵消部分市场下行风险。

从对投资者进行量化资产配置建议的层面,郑耀个人看好量化指增的品类。股票投资、权益资产投资从中长期看是有很高的配置价值的,目前国内很多量化公司都展现出了在指增,特别是“增强”这一块的能力。量化对冲类产品与其对比,付出的对冲成本比较高,资金的利用率相对较低,当前大概是每年10%左右的一个对冲成本。“一年以上的投资周期,都可以将量化指增类产品纳入到配置的范围,效果应该是不错的。”

在发展的过程中,稳博也收获了一些荣誉,包括私募排排网2020年度最值得信赖私募基金管理人、2020年英华奖·中国私募基金50强。致力于成为全球最优的量化资管团队,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未来,无限可能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