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一文get火热的双创50指数是什么?
0人浏览 2021-06-15 22:06

  首批跟踪双创50指数的ETF基金即将发行,创50ETF(588380)作为跟踪双创50指数的基金之一,近期也将和客官们见面,级掌柜今天一文科普一下,火热的双创50指数究竟有哪些投资机会。

  1.双创50指数是个啥(以下简称“创50指数”)?

  答:创50指数是在“创业板”+“科创板”两个主打“科技创新”的板块上,筛选出50只市值最大、科技属性最纯正的龙头公司。

  

  所以,创50指数算是个“混血儿”,既有上交所的基因、又有深交所的基因;既有创业板的基因、又有科创板的基因;既有“硬科技”的基因、也有“软科技”的基因。

  

  总之,创50指数的核心是:一次性打包50只A股的科技创新龙头公司,直接对标纳斯达克指数。

  

  2.双创50指数有什么特点?(以下简称“创50指数”)

  答:创50指数主要有两大特点:

  (1)行业分布不偏科:

  从科技主题的分布来看:

  科创50指数持仓大多集中在半导体产业;但在新能车和5G应用上,基本没有覆盖;

  创业板50指数除了在半导体产业上持仓较少,但在其他热门科技主题中,基本做到了雨露均沾。

  创50指数左手拿着科创板的强项——半导体产业,右手持有创业板的强项——新能源车和新材料,真正做到了不偏科、持仓均衡。这恰恰符合市场对“宽基指数”的定位。

  图:双创50指数和创业板50、科创50指数在科技主题上的分布对比

  数据来源:Wind资讯   统计截止日期:2020.6

  

  (2)稳盈利与创新的平衡:

  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是股价能否上涨的核心;而创新能力,是决定科创类公司未来能不能持续盈利的核心。所以优秀的科创投资品,应该既有盈利能力、也有创新能力。

  科创板:创新指标表现突出,但当前的盈利能力并不突出,未来科创板大概率能出“硬科技”大牛股,但短期可能会面临“个股基本面的证伪”、和“踩雷风险”,因此科创板的行情波动相对较高;

  创业板:经历了多年的成长和市场的筛选,创业板中已经出现了一批成熟的龙头公司,这类公司已经有了稳健的盈利能力,因此创业板指的盈利能力最突出。但是,由于创业板对“创新指标”并未做进一步筛选,因此创新能力并不突出。

  创50:以创业板中能稳健盈利的龙头公司作为“底仓”、以科创板中创新能力突出、发展潜力大的龙头公司作为“进攻”,因此创50指数既有盈利能力、也有创新能力;既有科技进攻属性、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和波动。

  图:三指数创新指标对比

  3.双创50指数能否实现1+1>2?(以下简称创50指数)

  答:双创50指数并非是创业板50+科创板50的等权加总,而是取科创板和创业板中的精华,目标是获取更好的投资体验。

  

  我们把双创50指数的创业板公司拿出来,发现双创50指数中的创业板公司,历史走势更优秀;

  图:双创50中的创业板公司的股价走势和创业板50指数对比

  数据来源:Wind资讯   统计区间:2020.1-2020.6

  

  我们把双创50指数中的科创板公司拿出来,发现双创50指数中的科创板公司比科创50指数更优质。

  图:双创50中的科创板公司的盈利能力(净利润增速)好于科创50指数

  数据来源:Wind资讯,统计截止日期:2021Q1

  

  用双创50指数历史走势PK创业板指和科创50指数,双创50指数也更胜一筹。

  图:2020年以来,创50指数相较创业板指和科创50指数更具优势

  数据来源:Wind资讯    统计区间:2020.1.1-2020.6.14

  

  首批跟踪双创50指数的创50ETF(588380)即将发行,客官们可积极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