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1400亿身价林园业绩重回百亿私募前三甲,百亿私募最新全貌曝光
0人浏览 2021-06-15 17:20


虽然5月份的A股投资热情继续升温,但是从百亿私募数量来看,依旧与上月持平,为80家。从募资情况来看,头部私募的马太效应依旧明显,百亿爆款基金重现,高毅资产明星基金经理邓晓峰的新基金在渠道募集超百亿元还“秒光”。

另从私募排排网观察到的百亿私募最新动态来看,有百亿私募引入新的基金经理。曾任平安资管战略资产配置团队负责人,负责近万亿资产配置方案,具有十多年投资从业经历的资本市场老将骆海涛加盟于翼资产,于翼资产近期也计划推出两款半年封闭、两年封闭的权益基金。希瓦资产则联合高校,举行面对在校学生举办行业研究大赛的活动。

随着行情的回暖,高仓位的百亿私募明显受益,不仅年内收益迅速攀升,获得正收益的百亿私募也是接近九成,为89.71%。从业绩表现来看,百亿私募5月份平均收益1.78%,1-5月平均收益5.32%,均跑赢同期大盘指数。百亿私募年内最高收益接近20%,由同犇投资摘取;最低收益-3.53%,是一家股票多头百亿私募。

百亿量化私募依旧维持13家原状不变,不仅年内平均收益高达6.32%,13家百亿量化私募更是全部取得正收益。天演资本***的收益的继续坐稳百亿量化私募冠军席位,启林投资***的收益紧随其后排名第二,宁波幻方量化、幻方量化均入围前五,鸣石投资***的收益在百亿量化私募中排名第四。


01“年龄”跨度长达20年,五成百亿私募在上海

从2020年开始,百亿私募开始出现倍速增长,从40家到如今的80家,也仅用时一年。

百亿私募的爆发式增长,既与基金的赚钱效应有关,也受益于居民可投资产的大幅增长以及居民资产配置结构向权益类转变的大趋势。而不少明星资管与公募大佬的“奔私”,更是让阳光私募得到更多投资者的认可,也吸引了更多资金进入私募,这从证券类私募基金的规模快速增长也可以看出。

与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分布较为集中一样,百亿私募分布呈现同样的规律。按百亿私募在协会登记的实际办公地来统计,80家百亿私募主要分布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广州等11座城市。


仅京沪深三地就贡献了八成百亿私募,上海以37家的百亿私募数量居首,数量占比接近全国的一半,为46.25%,政策的开放,人才的聚集,浓郁的金融氛围,是近几年上海头部私募数量与业绩扶摇而上的原因之一。百亿私募的“年轻化”也是尤其以上海最为典型,包括和谐汇一资产、衍复投资、上汽颀臻(上海)资产、宁泉资产等2018年及之后成立百亿私募均来自上海。

北京作为百亿私募最早的发源地,很早就已经诞生了包括星石投资、淡水泉投资等在内的一批老牌百亿私募。目前,北京地区依旧有18家百亿私募,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二。

虽然深圳地区的私募“冲劲”十足,不少小规模、高收益的私募均来自深圳,但是深圳地区也足足有11家百亿私募,当中既有中欧瑞博、林园投资、东方港湾等老牌私募,也有万方资本、金汇荣盛财富、凯丰投资、进化论资产等。

除此之外,杭州、广州、南京三地分别有4家、3家、2家百亿私募作为代表,佛山、贵阳、宁波、天津、郑州则各有一家百亿私募。

百亿私募既有经历A股多轮牛熊的老牌私募,也有成立时间在五年左右,公司快速发展跻身百亿的新锐私募。在“最年长”与“最年轻”的百亿私募之间,时间跨度足足有20年。


“最年长”的百亿私募是2000年12月成立的中科招商,其次则是2004年成立的东方港湾,公司核心人物是但斌。“最年轻”的百亿私募是慎知资产和谐汇一资产,两家百亿私募分别成立于2020年的6月与7月,慎知资产由知名资管大佬余海丰成立,和谐汇一资产则是由东方红资管前副总经理、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林鹏领衔。


02同犇投资斩获冠军,林园投资重返百亿私募前三甲

除了规模外,百亿私募业绩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百亿私募今年以来平均收益5.32%,89.71%的百亿私募年内收益为正,有37家百亿私募年内收益超5%,其中9家百亿私募今年以来收益超过10%,最高收益接近20%。

继上个月获得百亿私募收益亚军之后,同犇投资收益继续抬升,凭借***的收益斩获1-5月百亿私募冠军称号。同犇投资一直聚焦大消费、深耕大消费,不过随着管理规模和团队的成长,同犇投资也将大消费的范围不断扩大,除了食品饮料、医药、轻工、社会服务等行业之外,目前物业、教育、消费电子、互联网等行业也被纳入同犇投资的大消费范畴。

百亿私募的亚军是近期新晋百亿的佳期投资,今年以来收益***。从公司资料来看,佳期投资立于2014年,是一家成专注于投资股票、期货、期权的量化对冲私募。凭借全球领先的技术、突出的数据研究能力,以及严谨系统化的投资策略,公司成立以来创造了优异业绩。

随着医药、食品饮料的连续反弹,林园的林园投资不仅年内收益翻红,公司更是以***的收益一举拿下百亿私募1-5月的第三名。在近期召开的贵州茅台年度股东大会上,深圳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的提问重点在于茅台怎么对待股东、怎么售酒的问题。林园认为,茅台的投资者也是消费者,希望管理层能够考虑股东的买酒需求,不要让股东求着经销商买酒。

林园还表示,“我持有茅台2%的股票,我对茅台有深厚的感情的,它上市的第二年我就买了,现在占我总资产的近40%,这么多年我一股没卖,接下来也不会卖”。按照林园所述的持有贵州茅台2%的股票推算,林园总身价已经超过1400亿元。不过根据一季报,林园与其公司的基金并未出现在贵州茅台的前十大流通名单。

除了同犇投资、佳期投资、林园投资斩获百亿私募前三强外,深圳凯丰投资、玄元投资、万方资本今年以来业绩表现出色,分列百亿私募第四至第六名。


03百亿量化私募收益回暖,天演资本冠军蝉联

从最早的“量化四大天王”时代开始,目前国内百亿量化阵容已经扩容至13家,更有量化私募在巅峰时期管理规模一度突破千亿大关。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13家百亿量化私募今年以来已经全部实现正收益,平均收益也是达到6.32%,超过同期全部百亿私募的平均收益。

从百亿量化私募的收益排名来看,截至5月底的数据,天演资本***的收益再度实现冠军蝉联。天演资本成立于2014年,公司专注于量化投资领域的研究,凭借领先的量化投研体系及强大的策略迭代能力,为投资者创造了不同市场环境下优异的投资收益。

量化投资依赖于投资体系的建设及各个环节的良好配合,投研、技术开发、数据分析等环节密不可分。天演资本今年业绩持续夺冠,与公司具备极强的研究能力及策略迭代能力,拥有领先的量化投研体系;重视技术,对技术持续的高投入;打造了长期稳定的核心人才团队,其投研团队汇聚了各领域的尖端人才等因素有关。

根据私募排排网了解,目前天演资本旗下的产品线包括量化选股策略、市场中性策略、混合多策略,交易策略线丰富,每种策略均获得了长期优异的业绩。主打的量化选股策略具有三年以上的实盘交易记录,获得较高的收益风险比,富有市场竞争力。天演资本认为量化策略发展空间巨大,量化基金依旧是大类资产配置的必然选择。

另有鸣石投资今年以来收益***,在百亿量化私募中排名第四。目前,鸣石投资旗下主要有两大策略,分别是股票量化策略CTA策略,其中又以股票量化策略为主,产品类型涵盖量化对冲、择时对冲、量化多头、指数增强、CTA,便于更好地捕捉收益。

与传统的核心基金经理从头管到尾的模式不同,鸣石投资的各个环节都强调专注和专业,并建立了“五环十核”的运作模式,“五环十核”的运作模式,给鸣石投资的策略研发、风险控制、算法交易等带来前所未有的新面貌,公司将不再有人重复做量化全流程的研究,而是转为不同的核心环节,每个核心环节均专注于如何提高当前环节的研发效率,带动边际Alpha的提升。

此外,包括启林投资、幻方量化、九坤投资、衍复投资等在内的百亿量化私募年内表现出色,业绩居于同规模量化私募的前列。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