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河南造纸王”4年浮沉:董事长涉嫌犯罪,42亿银鸽投资破产重整
0人浏览 2021-05-14 18:23

作者|郝美平

来源|野马财经

今年4月,银鸽投资董事长孟飞因为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被天津市蓟州区监察委员会留置。

而早在2020年上半年,银鸽投资实现营收4.25亿元,同比减少60.91%,亏损1.16亿元,总资产41.61亿元。同年8月,银鸽投资“面临退市”,曾经的“草浆第一股”落得如此下场,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从巅峰到谷底

3月是银鸽投资的多事之秋。3月23日,河南省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正式受理对银鸽投资的破产重整。这也意味着,银鸽投资进入破产程序。

银鸽投资是河南的一家老牌造纸厂,建厂54年,其出产的“银鸽纸”一度是《毛泽东选集》和中小学课本专用纸,公司也因此素有“河南造纸王”的美誉。上市24年,作为曾经的“中国草浆第一股”,在孟飞接手银鸽投资4年后,银鸽投资却走向退市并最终破产重整的命运。

去年8月,银鸽投资退市后,孟飞取代其母孟平,从幕后走到前台,成为银鸽投资的董事长,此后多次活跃在公众视线里。

今年1月2日,孟飞到银鸽投资的一线慰问干部职工。而孟飞今年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银鸽投资领导团队2月12日的新年祝福视频。4月7日,银鸽投资开始走破产重整流程,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行领导走访银鸽投资,了解启动司法重整之后的公司运营情况,接待高管里却并未见孟飞。

▲来源:视频截图

孟飞何许人也?为何会4年前突然入主银鸽投资,如今又突然因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被天津市蓟州区监察委员会留置?这还要从孟飞通过鳌迎投资入主银鸽投资说起。

在与银鸽投资有关联之前,孟飞在中国普天任职长达10年(2006年至2016年),离职时是中国普天的国际事业部副总经理。就在离开中国普天的当年,孟飞迎来自己人生角色的巨变。

2016年5月,银鸽集团股权持有者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南能源”)拟将银鸽集团的所有股权转让,同年11月,在一场正式股权拍卖后,深圳市鳌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鳌迎”)脱颖而出,耗资31.58亿元成为银鸽集团100%股权的拥有者。借此,深圳鳌迎间接入主上市公司银鸽投资。

层层股权穿透后,深圳鳌迎的大股东是孟平,孟平则是孟飞的母亲,彼时孟飞对外身份为鳌迎投资副总经理。

天眼查显示,鳌迎投资的注册资本为1.01亿元,而孟平和孟飞此前也无资本市场经历,如何支付31.58亿元的资金呢?转眼之间,从一个普通人摇身一变为一家上市公司的掌舵者,孟飞到底经历了什么?

与孟飞有过合作并闹翻的惠誉租赁副总裁邝敬之向野马财经提到,孟飞起家的资金大多为“借款”。其中1亿元为鳌迎投资自有资金,另外30.58亿元则是鳌迎投资控股股东深圳中商华融投资咨询(有限合伙)(下称“中商华融”)提供的借款。

而提供借款的中商华融,股权可以穿透至华融投资股份(2277.HK)。

孟飞拿下银鸽投资之后,以此为支点,在资本市场的腾挪正式拉开帷幕。

“玉米楼”里的隐形富豪


从普通人升级为“实控人”的孟飞,并不满足于仅当一个公司的幕后掌舵者。孟飞的目光瞄上了当时热潮中的芯片。

2017年7月,银鸽投资对外公告,拟出资购买智权创投可处置的JW Capital Investment Fund LP(以下简称“JW基金”)基金合伙份额,该基金持有著名半导体公司恩智浦剥离出来的优质资产——安世半导体的股权。

银鸽投资志在拿下安世半导体,不过半路杀出闻泰科技(600745.SH),在若干博弈后,最终历经2年时间,闻泰科技总耗资300多亿元,实现对安世半导体79.98%的股权收购。而银鸽投资则出资1.265亿元,获得安世半导体2%的股权。

欲拿下安世半导体控股权失败,2018年,秦岭被查。之后,银鸽投资因为巨额违规担保和融资性贸易等问题,每况日下。

“河南造纸王”4年浮沉

2019年9月20日,深圳前海惠誉天成融资租赁(下称“惠誉租赁”)公司因为借款纠纷,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公开举报称,银鸽投资存在至少24亿元违规担保。

惠誉租赁表示,从2018年7月开始,银鸽投资作为担保方,至少为9笔合计24.32亿元的借款进行了担保,出借人为中原银行、中诚信托等金融机构,借款人则为银鸽投资实控方银鸽集团及关联公司。而银鸽投资并没有对这24亿担保进行披露。

银鸽投资曾否认这些担保,表示董事长顾琦未签字。野马财经获得的一份《司法鉴定书》显示,24亿借款担保文件中,银鸽投资的签章与顾琦的签字均与银鸽投资2018年报中的签章和签字一致。

▲来源:《司法鉴定意见书》,材料-1和-2指银鸽投资2018年报中签章和顾琦签字,样本材料指具体的担保文件中的签章和签字

惠誉租赁曝光的这些巨额担保,引来了监管机构对银鸽投资的一次次问询,最终让银鸽投资走向退市。

▲来源:银鸽投资官方微博

2020年8月27日,银鸽投资被上交所摘牌。在银鸽投资退市时召开的见面会上,一直在幕后运筹帷幄的孟飞,出现在聚光灯前,他表示“银鸽团队已做好了各种预案,绘制了发展蓝图,持续释放现有的生产能力和市场能力,以实业为基,做好手头事,迎接新挑战!”

在银鸽投资陷入退市边缘时,各种诉讼纷至沓来,这其中就有孟飞的老东家普天国际。2020年7月3日,银鸽投资披露,因为拖欠购销款9.89亿元,普天国际对银鸽投资发起诉讼。

诉讼还未有结果,不过与普天的购销合同,又牵出银鸽投资融资性贸易的问题。知情人向野马财经分析,孟飞留置,与融资性贸易有关。

野马财经此前拿到的一系列销售合同显示,从2018年8月到11月,银鸽投资向普天国际密集采购了至少约7.85亿元的乙二醇。 这些乙二醇的单价在7200元/吨左右,交货地点为“张家港长江国际港务有限公司罐交割”,交货方式为“张家港长江国际网上仓储服务平台交给需方,办理交割手续后需方自提”,结算方式为“预付105天(150天)商业承兑汇票”。

由于交割方式为自提,结算方式为承兑汇票,中间的可能性太多了。裁判文书网上公示的虚构贸易案中,多是以这种货物自提和承兑汇票结算形式进行的。 银鸽投资在《回复公告》中解释,如此大规模采购乙二醇是为了锁定货源,降低采购成本。

但是野马财经联系上的银鸽投资原中高层人员介绍,乙二醇并非生产纸张过程中的主要原料,银鸽投资用料非常少,每年几千万元足够了,上述单据中巨额的采购量远超正常需求。

在银鸽投资与供货方或客户的贸易往来中,大部分付款方式为商业兑汇票形式。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预付给供应商未解付(兑付)的应付票据余额8.77亿元,向客户收取的未解付(兑付)的商票余额8.09亿元。

上交所曾在问询函里曾提出一个问题——银鸽投资多起大宗贸易是否真实,由此产生的近9亿元票据又是否涉嫌虚开。 虽然银鸽投资予以否认,不过这些商票为银鸽投资日后的破产重整埋下伏笔。

2020年4月,“中植系”的北京通冠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冠资本”)起诉银鸽投资,要求其偿还4.0008亿元。

起诉原因是,通冠资本向河南融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融纳)借款3.71亿元,河南融纳按照约定将其持有的出票人为银鸽投资、票面金额为4.0008亿元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背书转让给了通冠资本。现在河南融纳未能按照约定还款,而银鸽投资是该商票的出票人和承兑人,于是通冠资本拿着商票要求银鸽投资足额付款,但银鸽投资至今未付款,就有了上诉起诉。

至于商票流通到“中植系”,惠誉租赁副总裁邝敬之向野马财经表示,是因为银鸽投资所开具的商票,被河南融纳以暗保/质押的方式提供给了中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融资。

因为这笔商票迟迟未兑换,后来通冠资本将这笔债权转让给了北京华新盛融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华新盛融”),而华新盛融则因为上述债权已到期但银鸽投资无力清偿为由,向漯河中院申请对银鸽投资的破产重整。于是有了如今银鸽投资被破产重整的命运。

如今,银鸽投资退市且被破产重整,不过银鸽投资向野马财经表示,公司还在正常生产经营。

随着“实控人”孟飞的变故,不排除银鸽投资会迎来再一次的控股权变化。从曾经的“草浆第一股”,到破产重整,“河南造纸王”银鸽投资的命运令人唏嘘。你怎么看银鸽投资这4年的跌宕起伏?欢迎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