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奔私”后大佬能否再出发?上海孵化“黑马”能力持续一流
0人浏览 2021-05-11 14:49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最新,全市场管理规模超过50亿的私募机构有161家,成立时间最长的红筹投资已有24年的历史,但也一批“新苗”成立时间不到五年。这些新锐大规模私募共13家,占50亿以上规模私募的8.07%。一方面,他们多发轫于牛市,如2017年、2020年,另一方面,他们的创始人背景各不相同。这批私募的管理规模以狂奔的脚步快速增长,有的甚至起步即百亿(如和谐汇一资产)。奔私之后,投资经理的赚钱能力复制还是消除?已经展现了不俗的投资能力的机构又有哪些?


上海近年孵化新锐私募能力一流

161家50亿以上规模的私募中,成立时间不到五年,规模目前已在50亿以上的私募有13家,只占总数的8.07%。这13家新锐私募中,百亿以上规模的占比高达8家,占比61.54%。50亿以上成立小于5年的13家私募,8家位于上海地区,上海近年来表现出了很强的“巨头私募”孵化能力

上海私募勇立潮头,究其原因,在孵化优质私募方面上海有几个优势:一是上海已经具备了较为完备的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功能,金融环境具备先天优势;二是上海本身就是优质公募聚集地,奔私公募基金经理在上海自立门户可以说是得心应手;三是上海坐拥复旦、上财、同济等优质985高校。现在私募倾向于招聘优秀应届生自己培养,扎根上海在抢占优质“新苗”方面也有优势。

上海向来是很多优质私募的发展起点。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45.96%的50亿以上私募办公城市都是上海。明星私募中景林资产、重阳投资、明汯投资等也都发起于上海。数据显示,近五年来,上海孵化新锐明星私募的趋势有增无减,正心谷资本、煜德投资、衍复投资、和谐汇一资产、宁泉资产、上汽颀臻(上海)资产的办公地点都位于上海。

新锐背景百花齐放叱咤风云主居多

具体来扒扒近五年成立的大规模私募创始人的背景,有一些比较明显的规律:一是创始人背景比较多样化,公募私奔私、券商银行系、上市公司投资子公司、全球资产管理公司的人民币证券基金管理平台等背景的投资人并驾齐驱。二是公募系、私奔私背景的创始人多为叱咤风云的老将,过往业绩非常牛。研究优势和渠道优势是这些“奔私”机构迅速发展的根源。

2017年9月,煜德投资成立,创始人靳天珍同样是公转私背景。靳天珍曾在任华商基金总经理助理,领衔专户业务,管理华商成长优选系列基金。

宁泉资产创始人是原兴全基金总经理。杨东以高点劝退基民著称,2007年、2015年市场高点,杨东均公开提示风险,基本应验。今年1月,更是警醒投资者理性看待当时炒得火热的新能源。杨东在公募时期带领兴全基金取得较好的成绩。2018年,杨东从兴全辞职,成立了自己的私募基金公司宁泉资产。

更年轻的大规模私募还有成立于2020年7月的慎知资产。创始人余海丰是前泰康资产董事总经理,也是泰康资产最优秀的基金经理之一。让其获得赞誉的除了长期具备帮投资者赚到钱的能力,还有其在市场极度恶劣的环境中高水准回撤控制能力。2015年股灾,其管理的账户逆势上涨,2016年初熔断账户仅跌4%,而同期沪深300跌幅超20%。

同样成立于2018年2月,规模已破百亿的上汽颀臻资产、礼仁投资,一个是上市公司的投资子公司,一个是具备全球视野的资产管理公司(高瓴资本)旗下人民币私募证券基金管理平台。新锐大规模私募创始人背景中,也不乏“私奔私”的例子。史上用时最短便进入百亿梯队的量化衍复投资的创始人高亢就来自原量化四大天王之一的锐天投资。银行系代表则有珠海致诚卓远史帆,其曾任职于中国建设银行云南分行。分别成立于2017年9月、2017年4月,规模也在50亿以上的点融投资、期盈投资的合伙人、基金经理则曾有券商从业经历。


新锐业绩大分化,公募系独占鳌头

成立时间不长+规模飞速增长=成立以后投资业绩好?业绩成绩单显示,等式并不成立。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近年来的大规模新锐私募中,在去年牛市行情如火如荼的背景之下,仍有大规模新锐私募收益跑输基准,甚至出现个位数。出身背景为公募的创始人掌舵的机构表现更好,正心谷资本、煜德投资一马当先,成立于2020年7月的慎知资产今年以来也表现出了稳健的水平。

一方面,得益于在公募从业期间内功的打磨,公募系基金经理的投资体系相较完备与成熟。另一方面,随着中国A股市场“去散户化”的趋势有增无减,公募基金对于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而这部分出身公募的基金经理深谙公募基金投研思维,对于当下和未来机构为主流的“主战场”更加适应。成立时间小于5年,规模以超过50亿的新锐私募中,公募系的机构已经成为了中流砥柱,从体系化的公募基金出走后,正心谷林利军、煜德投资靳天珍等老将仍旧保持了一流的投资水准,带领自己的团队给出了比较亮眼的成绩单。

近年来,来自公募、券商等机构的各路“神仙”纷纷加入奔私大潮。高净值人群的持续增长和他们财富保值增值的愿望滋养着私募行业的迅速发展,私募行业监管制度的逐步完善也使得行业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此外,私募的产品设计和管理则更为自由,基金投资更像是一种小众化服务,私募行业多方面的优势刺激着具备研究优势渠道优势的投资经理出来启动“小而美”的资产管理创业梦想。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