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铜价突破一万美元,“紫色黄金”火了!工业金属还能继续飞吗?
0人浏览 2021-05-11 14:21

近期美元指数不断走低,黄金期货价格也触底反弹,回升至近三个月的最高点。但比起黄金,铜价的上涨势头明显更加强劲。

按照国际上影响力较大的、进行铜期货买卖的交易所进行区分,铜期货价格分为SHFE铜价(上海期货交易所)、LME铜价(伦敦金属交易所)和COMEX铜价(纽约商品交易所)。其中,SHFE铜价和LME铜价均以吨为单位,价格上相对符合认知习惯,区别在于前者是以人民币标价,后者是以美元标价。

自去年3月底以来,LME铜价从不到五千美元一吨,涨至每吨超一万美元,涨幅高达110.85%。从5月10日的盘面来看,LME铜价未继续上攻,收跌0.21%,但盘中价格曾一度涨至10747.5美元。

铜价上涨的原因有很多方面:其一是受到全球放水导致的通胀,带动了包括铜在内的大宗商品涨价;其二是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行业扩张等带动需求提升的因素;其三是受疫情影响,铜开采、供应不足等影响供给的市场因素。


顺周期板块狂奔领跑,透支未来or大有前景?

除了铜之外,截至上周末,已有二十余种大宗商品的价格升至十年以来的高位。5月10日(周一),伦敦基本金属价格,如LME铜、LME锌、LME铝等均出现小幅回落,但总体来看仍处于高位。

从A股的表现来看,煤炭、工业金属、锂矿、纯碱等直接受益于涨价的板块,在连续领涨两个交易日后,5月11日早盘也终于遭遇回撤,由领涨转为领跌。其原因可能是前期涨幅较大,股价出现补跌。

对大宗商品近期的价格上涨,贝莱德全球主题投资的主管Evy Hambro也表示:“促使这种工业金属价格创新高的因素是金融需求,而不是实物需求。全球正向着绿化环保的道路前进,大量使用相关工业金属的趋势,有可能将持续几十年。”

后续工业金属等顺周期板块的上涨空间如何?就此话题,私募排排网采访了多位私募行业人士。

粤资基金投研任涛建议可以关注金属板块。任涛分析称,金属铝行业碳排放约占有色行业的 65%,在2030年“碳达峰”目标指引下,火电铝产量进一步收紧,而消费增长仍具韧性,供需偏紧或将继续支撑铝价高位运行。铜在风电、新能源汽车、光伏和储能的需求量日益增加。钢铁方面,工信部出台了《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自2021年6月1日起实施,如果落实,钢铁供应缺口可能进一步加大。

鸿涵投资基金经理容杰博士表示,鸿涵投资更擅长成长赛道的投资,在周期的研究和投资相对是比较少的。

根据市场上已有的信息看,需求复苏和宏观流动性的宽裕是大前提,中短期主要还是受资源品需求国和出口国疫情恢复的节奏错配、中澳紧张的关系影响导致的资源品错配。

而国内“碳中和”远期的美好目标,在不考虑中短期因素下,过严过快、各自为政的执行,对部分资源品供需错配起到非常大的“火上浇油”作用,从而推动了资源品期货和部分资源品股票的暴涨,而非整个顺周期板块的暴涨。

后续这些火上浇油的因素,和资源品受疫情影响的中短期供需错配,不是不能发生重大改变的,对周期品和相关股票的投资需要密切地进行前瞻性的关注。

建泓时代基金经理赵媛媛表示,商品长期空间依然很大。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远未修复完毕,欧美央行在未来一年都还会继续释放流动性,多国的碳中和目标还在实施中。但中短期商品涨速可能放慢,原因是中澳关系恶化导致的涨价预期已大部分反应,欧洲经济解封和美国口罩百日禁令结束也可能导致疫情反复。


铜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消费端的影响有多大?

锂电铜箔是锂电池负极集流体的关键材料。由于清洁能源、降碳减排等利好的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出货量和市场占有率均出现较快增长,对于锂电铜箔的需求较为迫切。与此同时,电子行业对于标准铜箔的需求也没有减弱。

随着铜箔需求及铜箔产能的逐渐扩张,对原本就高企的铜价可能起到“火上浇油”的作用。铜等上游原材料的价格上涨,是否会对下游的相关消费行业与企业造成不利影响?对此,私募行业人士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鸿涵投资基金经理容杰博士表示,原材料持续大幅上涨的影响程度,主要看中下游对应的制造与消费的行业、企业,它们自身上下游的议价能力强不强,有没有通过对下游提价、产品升级等手段,实现原材料成本抬升的转移能力,以及原材料成本的占比高还是不高。其中原材料成本占比就比较高,又不能向下游转移成本上涨的部分中游制造业,原材料上涨对其中短期的影响肯定是比较不利的。

建泓时代基金经理赵媛媛也表示,下游企业的成本转嫁能力并不相同。下游需求旺盛或需求刚性的行业,以及垄断性强、品牌议价能力强的行业,它们更容易转嫁上游成本。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