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森瑞投资林存:医药投资不能只看疫情,“重医轻药”才是投资关键
0人浏览 2021-04-23 14:12

“不负新时代,共赴新征程”,由深圳市私募基金商会、私募排排网主办,华宝基金、世纪证券联合主办,平安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云溪基金、宏锡基金、森瑞投资协办,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特别联合主办、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特别支持、母基金研究中心作为战略支持单位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2020年度私募冠军投资报告会”2021年4月22日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拉开序幕。

森瑞投资是长期专注医药医疗投资的专业私募基金,是医药医疗投资的倡导者、推动者。森瑞投资过去十余年间深度发掘和参与了几十只医药牛股,旗下基金业绩长期在全市场私募中名列前茅。林存是森瑞投资的总经理、董事长,是著名的投资人,同时也是多家证券媒体特约撰稿人。

在4月22日下午的会议上,森瑞投资董事长林存出席,并发表了题为《风卷浮云退,蓄势再高峰》的主题演讲。

森瑞投资董事长 林存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尊敬的投资人、各位同行、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我们是第二次来到这个冠军论坛,已经有很多人认识我了,一看见我就想——“这兄弟又来讲医药了”。可是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继续讲医药呢?刚才已经听了很多的量化,是不是应该讲讲行业了?

我们森瑞投资近十年以来,一直深耕医药医疗这个赛道。这十年是医药领域的一个高光时刻,不仅是疫情相关,还有很多领域都出现了高速增长。在近十年的医药板块中,涨幅超过20倍的个股就有不下20只,所以我们一直认为深耕一个领域往往会有更大的收获。打个比方,我们现在去池塘里捞鱼,如果这里有鱼、那里有鱼我们都去追,未必有好的效果。但是我们要在一个最容易出现大鱼的地方撒网以待,这样的效率才是最高的。

我今天带来的题目是《风卷浮云退,蓄势再高峰》。

市场经过了一定的调整,大家在心态上会有一些变化,但是我们森瑞仍然坚持这个赛道。

首先亮明我们的观点,中国的权益市场已经迎来了最黄金的岁月。我们看到疫情之后,中国的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进出口额的增加已超过了50个点。现在航运市场上要找一条货柜都要先请人喝茶。贸易顺差,原来在特朗普时代几个点的贸易顺差,特朗普都天天找我们麻烦。现在我们的贸易顺差一口气上升到20几个点。这让我想起二战时期,当时全世界都打烂了,只有美国本土没有受到波及,所以他向全世界输出物资、输出他们的技术,就迎来了二战以后数十年的高增长。而现在的中国更加地符合这个特征。

所以我们认为,中国股票市场的黄金岁月只是刚刚展开。如果我们去看外资的进入程度,北上资金近两年来一直源源不断地加仓。这一次的调整,虽然有一些干扰的因素,但是就本质来说,我们上涨的逻辑是没有变化的。我们基本面的情况反而越发地变好,所以不应该那么早气馁。

今天看到很多做量化的私募提出他们的策略,是要控制回撤,但是我觉得权益市场有多种风格。比如说医药股,这些是核心标的物,这一轮跌得真不轻,平均20-30个点,但是如果放到他的历史回撤上,看一看07、08年的跌幅,看看2015年股灾的跌幅,其实现在还不算什么。但还是这些股票,跌完了以后照样涨。

左边一栏是核心医药蓝筹累计的历史涨幅,像云南白药、恒瑞医药、长春高新这三只股票,历史上的累计涨幅一点都不比茅台低,平均都能达到300到400倍,难道他们历史上没有出现回撤吗?

再看近十年中,涨幅比茅台多的医药股,我们随手那么一翻就有一二十个。医药股应该说是一个遍地开花的状态。所以我们认为,医药股不怕回撤,是可以长期穿越牛熊的。为什么呢?因为它们不是各种题材的炒作,而是一直以来他们的业绩都有持续稳定地上升态势,是持续增长的行业。并不像有些领域,要么是技术出现了迭代,要么是发生了周期性的来回的涨幅。

医药股是持续性的利好,为什么医药股可以持续地、长期地向上呢?我们总结大概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是人口老龄化正在加速。从1962到1975年之间,平均每年的出生人口都达到了2500万,12年间生了3亿人。到1975年国家被迫实行计划生育,而恰恰是这一批人,现在已经进入老龄化的高峰。起步已经到了46岁到58岁期间,未来10年,他们会变成56岁到68岁,妥妥的老龄化的主力。

现在为了解决各种大病,国家在医药政策上推动了很多创新药的扶持政策。同时资本市场上对创新药的投资也非常的热诚,往往一个新药的品种有一个良好的预期,在一级市场上融资就会变得非常的便利,整个社会对医药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前段时间我跟一个医院的医生交流,他给我反映一个情况,他说现在胃肠镜室恨不得一天三班倒。因为现在的老百姓对自己的健康意识都提高了,大家不约而同地都去做肠镜、做胃镜。这不是一个药品,也不是急需的,但恰恰在这样的领域就迸发了。所以在医药的投资上,不仅仅是创新药,也不仅仅在疫情上,在诸多的领域,这种需求都来得实实在在。

可是研究医药股确实也有他的复杂性,分为六七个子行业。经常见到一些投资人跟我们沟通的时候,会出现很明显的误区。要么觉得医药就是药品,不是仿制药就是创新药,要么觉得医药投资一定跟新冠疫情有关。实际上这些都是特别片面的理解,就好比瞎子摸象,抱着象的鼻子以为这个象是长条形的,抱着大腿就以为是圆柱型的。实际上医药投资分类非常多,每一个行业的逻辑都各不相同,而每一个子行业所包含的公司又非常的多,几乎每个都有几十家、甚至是上百家的公司。

我们做过一个指数的追溯,把7个子行业中头两个最大的,往前追溯十年。比如说恒瑞与复星,比如说生物制品就是长春高新,中医药就挑云南白药、片仔癀,追溯过去十年,它们的平均涨幅非常的惊人。上证指数过去十年几乎是在原地踏步,但是这样的平均追溯,各子行业的龙头,过去十年的平均涨幅达到了14.5倍!

专业化的医药投资,尤其是选取那些最核心的资产,是可以取得非常高的收益的。当然,做行业的投资有它的波动性在。有时市场的情绪起来了,他今年给了我们平均两倍的收益,但是第二年可能要回撤百分之几十,但是支撑它逻辑发展的盈利一直在快速增长,所以最终的结局是医药股持续向上。如果我们翻开400个医药股,去查一下,几乎有50%都是在长期上涨,而在所有的涨幅排行榜中,前一百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是医药贡献的。

这么多的医药板块,一般的投资人总会觉得非常困难,我们来给大家来做做减法。

首先,我们的选股策略给出的第一条就是重医轻药。人家说医药医药,难道不是主要投药吗?这个问题恰恰需要反着来。因为中国的药品受到很多政策的干扰。像仿制药,动不动来集采,而创新药又很多都在路上,最后能不能产出,谁也不知道。所以如果进行医药投资,你把关注度过多地放在药品上,反而投资收益不好,风险还高。我们要更加多地投“医”。“医”是指哪些呢?像医疗服务、医药流通、医疗器械,在这些“医”的赛道上更容易成功。

其次我们要看这家公司的创新能力。如果长期以来就是一两个单品,或者是吃一些常年积累下来的成果,这样的公司走不远。没有一个国际化的视野,没有一个广阔的市场空间,市值是做不大的。

之后还要有投医药的捷径,就是看支付能力。大家都知道这几年医药政策老在改来改去,特别是集采,把很多赛道都打坏了。但是需要我们自己买单,不需要社保报销的领域,往往是医药股牛股的集中营。比如说近十年中,像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眼科、牙科,还有CXO赛道,都是医药企业买单的,并不是政府买单的。再比如说生活中的很多产品,像宫颈癌疫苗、眼科的OK镜等等,凡是老百姓自己买单的消费领域,这类医药股产生牛股的概率就更高。所以,投医药恰恰是要跟政府买单的反着来,要跟药品躲着走。

而最后一定还是“强者恒强”,要注重他的品牌能力。

如果具体到细分的赛道,我们给大家梳理了几个子的领域,包括CXO领域、创新药领域,器械、医疗、专科服务等。在诸多领域中首推的就是CXO。CXO是医药研发服务外包,但是细分得非常多。从早期药物的发现、优化、提取、试制、小批量生产,到中间的安全性评价,后端的1期、2期、3期临床和数据统计申报等等这一长串的产业链中,涌现了很多公司。但是无一例外的是,这个领域的增长都特别好。

我们公司讲CXO已经讲了3年,到处都讲CXO,甚至说我爱CXO。这三年以来,这些公司的平均增长,几乎年年都在平均50%的水平上,在进行一个快速的递增。而涨到了现在,平均涨了几倍以后,在未来的几年中,仍然能够预期到一个高达百分之几十的持续地复合增长。为什么这个领域会有这么亮丽的增长呢?而这些东西,平时为什么没有注意到呢?因为CXO是服务药企的,并不像其他的投资行业。比如茅台是我们自己喝的,互联网是可以自己用的,房地产是自己住的,并不都在我们的身边。这确实需要一个产业的研究。

支撑的逻辑在哪里呢?首先CXO行业是主要针对的是创新药领域。当中国创新药的开发和投入在一个如火如荼的过程中,他的订单就是非常饱满的。其次,是一个全球在医药研发的过程中,产业需求向中国转移的过程。从事医药研发领域,平均的入门的人才都要医学的硕士、博士,这在国外平均一个月要1万美金,在中国仅仅需要平均1万人民币。所以中国在CXO领域有巨大的成本优势,同时还有广阔的市场优势,我们在用给病人的时候,效率会更加高。

现在我们来看CXO行业的年报,个个都是百分之几十,可能很多人觉得未来究竟怎么样会很难判断,会不会已经涨过了头?我们森瑞提出用一个新的指标,就是在手订单量。比如说药品生物已经公告了他在手的订单有113亿美金,还积压着没有做完,而2020年的净利润是30%。推算在未来3年中,它有34亿美金,约合200多亿人民币的净利润要入帐,还不算新定单的继续滚滚而来。所以我们就可以推导他未来几年的成长性,都会在大百分之几十个点。

再比如说昭衍新药,做安全性评价,就是有大量的实验基础的猴子,以前一只猴子才1万来块钱,现在涨到了五六万,别人想做你还来不及养那么多的猴子。所以他从三年前的营业额才三四亿,仅仅三年就飙升到了17亿,而且还在快速增加。

连锁专科肯定是大家都非常认可的,比如说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等等,但是你可能觉得它们的估值非常高。可以开发一些新的品种,而我们认为可能会冒出来新的连锁医疗的赛道,有可能出现在辅助生殖和医美的领域。连锁医疗服务业的特点就是产业空间巨大、消费需求强、毛利润的空间更加巨大,最终肯定是强者恒强、品牌溢价。今天中午有一个投资者提问,难道仿制药将来没有机会吗?集采之后,毛利实在是太低了。那为什么不投毛利率高的行业呢?两者是有天壤之别的。

生物制品领域,还是主要推疫苗领域和成长激素。但是我这里需要提一下,如果说疫苗,大家一张嘴就提新冠疫苗,可能这个视野是窄了一点。因为疫情毕竟是会过去的,我们更应该注重的是疫苗公司的管线。比如这几年很多新的产品,都提供了很好的市场空间,比如说4价流感、13价肺炎的结合、二倍体的狂犬,以及可能马上就要上市的肺结核的疫苗产品等等,管线越强、受众越多,市场空间越大。

同时成长激素也要再提一嘴。我手里这个小盒子是长春高新的成长激素,一盒里面就是一毫升的成长激素,售价4300元人民币一毫升。黄金的价格才390元,一毫升既然是黄金的11倍!为什么长春高新能涨15年?为什么每年盈利还有大几十个点的增长,利润规模还能达到几十亿?就是因为毛利高,产品的空间仍然非常巨大。

生物制品将来一定还是黑马最多的赛道。因为每个新产品的推出,势必迎来一个新的市场。

森瑞为了让大家更加容易地鉴别医药股的实际成长,我们在2020年挑了20只股票作为我们的一个指数。所挑的都是千亿市值以上的大型医药蓝筹,结果跑了一年以后,最高的涨幅已经达到了126。虽然春节以后有一定的回撤,但是现在总的收益率,一年4个月,仍然有90%,是一个非常好的成绩。虽然做行业投资是有波动的,不可能像量化那样做成一条直线,但是当我们选择一个好行业、好赛道的时候,一样会有一个非常璀璨的未来。

我们曾经做过一个医药的预测,就是A股将来,医药板块会成为第一大板块。去年预测的时候,医药的市值还屈居第三,现在排名仅次于9万亿的银行,已经排到第二,有7.8万亿了。而千亿市值以上的公司,到现在已经飙升到了十几家,百元股已经飙升到39个。大批的医药的新势力还在排队上市,排队地产出。我们今年加一个预测,就是未来医药领域的专业投资力量一定会进一步地崛起。

最后我们仍然要提一句,中国的很多产业已经形成一个明显的优势了,比如说互联网的应用、新能源汽车。其实在很多医药的应用场景,我们已经形成了优势。未来几年之内,一定是一个继续做大做强的态势。越相信我们的中国将来越繁荣,我们的企业会越做越大,你的价值投资就一定能够做得更好。

谢谢大家!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