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近期影响市场的三个重要因素
0人浏览 2021-04-20 11:07

  今天我们重点分析近期影响市场的三个重要因素:欧美企业盈利强劲、美债收益率回落以及中资美元债风险事件。

  作者 | 诺亚国际研究部

  01

  经济数据和企业盈利助力股市创新高

  首先,我们先回顾一下过去一周的市场表现。在强劲的经济数据和企业盈利下,美股再创新高,欧洲股市亦表现出色,年初至今涨幅均已超过10%。十年期美债收益率重新回落至1.6%水平下方,其他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也基本有所回落。

  02

  欧美企业盈利强劲撑股市

  首先,市场正在密切关注欧美企业盈利表现。近期美国大银行相继公布了远超预期和创下新高的一季度业绩,实现开门红,受益于美债收益率的陡峭化、经济复苏预期下坏账拨备的减少、股票市场交易的高度活跃、以及传统IPO和SPAC上市活动的大量增加。标普金融股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已经达近20%,上周银行股走势变动不大,反映市场已提前对此定价。

  未来三周欧美企业盈利将继续影响海外市场表现。上周欧洲大企业也发布了喜人业绩,特别是LVMH等奢侈品集团以及奔驰汽车母公司戴姆勒等汽车制造商。市场预计欧洲企业今年一季度的盈利改善更为强劲。整体上市场目前预期是,今年第一季度标普500指数和欧洲600指数成分股,盈利分别同比增长30.2%和55.7%,企业营收分别同比增长7%和2.7%,预计强劲业绩将支撑二季度市场整体向好。

  03

  美元随美债收益率回落,黄金和人民币短线反弹

  除了盈利,全球市场也受到美债收益率走势的影响。上周公布的3月美国零售环比跃升9.8%,远超预期,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2.6%且料将继续攀升,但经济和通胀强劲难阻美债收益率回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上周一的1.67%降至本周一的1.57%左右,意味着经济和通胀的乐观预期已在一季度得到很大一部分反应,加上美联储连续而坚定的表态也使市场对2022年底之前坚持宽松更加确信,对近期美债收益率形成压制,但未来几个月仍有机会再次上升至1.7%以上。

  美元指数跟随美债收益率的下降而回落至92下方,非美货币反弹,黄金受美俄关系等风险事件推升突破1750美元关口。短期内美元下行压力加大,看好澳币等商品货币,黄金具备小幅反弹条件。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基本符合预期,人民币看涨情绪上升,上周升穿6.55关口至6.52附近,短期看强。

  04

  中资美元债风险事件频发留意波动加剧

  此外,过去几周华融事件一波三折,成为市场焦点。个别风险事件引发恐慌情绪,波及其他投资级别债券,反复冲击中资美元债市场。中国银保监会等发声,安抚了市场情绪,部分沽压集中的债券价格反弹企稳。过去一周投资级别及高收益级别中资美元债大致收复周中跌幅,上周累计跌幅均不超过0.5%,仅金融板块跌幅居前。

  虽然短期可能未必出现重大违约事件,但未来数月中资美元债市场的波动可能会大于往常,需要留意当中风险。此次事件后,政府及监管部分对于央企债务的态度会否出现变化,也是决定投资级别债券后市表现的关键因素。相对来说,当前高收益债板块受此影响较小,更宜关注房企盈利、融资成本等基本面因素。

  本周将有美欧多国公布PMI指数,有助于市场判断经济恢复状况,另外,欧洲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也将公布利率决议或会议纪要,市场关注货币政策的走向。我们也将对全球市场和投资机会提供具有前瞻性和时效性的分析。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