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涨停潮!百度“硬刚”华为,无人驾驶引爆A股
0人浏览 2021-04-19 20:02

上周末,两件大事刷屏财经圈,一是数字货币暴跌,二是华为“造车”。


数字货币暴跌,原因是市场传言美国财政部将指控多家金融机构使用加密货币洗钱。


而华为“造车”的热度,则出乎意料的大。


40万,华为打造的汽车贵不贵?


4月17日,华为和北汽蓝谷联合打造的ARCFOX极狐发布全新车型阿尔法S,并推出了华为HI版。


其中华为HI版基础预售价为38.89万元,高阶版预售价为42.99万元。


在众多投资者心目中,北汽的品牌力较蔚来、比亚迪有一定差距,但华为HI版40万左右的价格却真的不低。


所以,这40万的汽车有什么“亮瞎眼”的配置吗?


华为版北汽极狐最大的卖点是无人驾驶。


目前的无人驾驶领域主要有两大路线,第一是视觉识别路线,第二是激光雷达路线。


视觉识别路线以特斯拉为首,主要方法就是给汽车堆摄像头和传感器,堆的越多,汽车在无人驾驶的性能方面就越强,这种方法的优势是成本低。


激光雷达路线采用毫米波技术,依靠物体反射成像,这一点就很像军舰上的雷达。只要物体存在,就能被毫米波侦测到。这种方法比视觉识别强在探测距离远,不会有视野盲区。


但激光雷达成本很高,一套车载激光雷达系统需要大约5万人民币。


特斯拉这两年不断降价,一大原因就是大部分零部件各车型都通用,节省了很多成本。从省成本的角度来看,特斯拉也不会用激光雷达的。


华为和北汽联合发布的这款阿尔法S,远距离使用激光雷达,近距离使用摄像头。


具体为:阿尔法S有3颗96线车规级激光雷达,6颗毫米波雷达,13颗超声波雷达,12个摄像头。


在高成本的激光雷达加持之下,阿尔法S的自动驾驶水平接近L4级。


在这先科普一下:L1是驾驶员辅助,L2是部分自动化,L3是条件自动化,L4是高度自动化,L5是完全自动化。


目前卖的最好的新能源车特斯拉的Model 3和Model Y通过OTA升级后,达到L3级的水平,一些国产车普遍字L2.5级的水平。


从这点上看,阿尔法S有贵的理由。


华为引爆A股


由于L4级被视为自动驾驶质的飞跃,因此周末阿尔法S面世之后,整个资本市场在“419”这天迎来了爆发。


3D摄像头、无人驾驶、固态电池、刀片电池、胎压监测成为最强的几个概念板块。


个股上,北汽蓝谷(600733.SH)、长安汽车、华阳集团、东风汽车、东风科技、万安科技、安凯客车、路畅科技、小康股份等齐齐涨停。


此外,A股两大汽车巨头长城汽车和比亚迪股价也分别大涨9.88%和6.5%,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大涨超过9.03%!


由于权重太大,宁德时代直接把创业板指带的飞起,收盘创业板指数飙涨超过4%!


可以说,华为以一己之力引爆了整个A股。


“华为+汽车”无疑是当下股市最强音,于是各种相关消息迅速传来。


东风小康汽车副总经理张正源4月19日在上海车展表示,“小康是目前和华为合作得最快最多的车企。最多是指,目前小康新车上搭载的华为产品是和华为合作车企车型里最多的;最快是指,小康是和华为合作车企中实现车型最快量产的,相关新车在2021年5月就可以交付。”


风口之下,小康股份开盘5分钟就封死涨停板。


不过,小康股份基本面上是一家业绩很差的公司。


2020年,小康股份预计净利润在-17.80亿元至-13.80亿元之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24.80亿元至-20.80亿元之间。


但乘着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小康股份最近半年已经从8元左右涨到现在的32元左右, 涨了几乎300%!


随着华为、小米两大国产手机界巨头跨界进军新能源车,新能源车领域的“鲶鱼效应”将愈发强烈。


尤其是华为,它对新能源车的影响要比小米更大。华为是公认的国内第一科技巨头,软硬件技术都很强悍,在5G等领域掌握了绝大多数企业都没有的技术。


正因为华为的品牌力强大,所以华为就能引爆A股,而其他品牌做不到这点。


百度“硬刚”华为


其实,除了华为之外,还有一家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实力也很强大,它就是百度。


百度已经深耕自动驾驶多年,是最早推出L4级基于激光雷达的解决方案的公司,并且是中国第一家自动驾驶测试超过1000万公里的公司。


虽然百度的整体规模不如华为大,但单说自动驾驶这块,笔者认为百度有着深厚的技术储备。


这两天,上海车展轰轰烈烈的进行,吸引了无数媒体的目光。


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担任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负责人的李震宇在车展中说:“整体来看,我不觉得中国市场有谁比我们更懂激光雷达,我们知道它的好,也知道它的不足。因此,我们现在的观念是,如果是跑一个试验车,激光雷达是不错的,如果是量产车,坦率的说,目前的旋转式激光雷达还不及格。”


百度自动驾驶技术部总经理王云鹏,则说了这几句话:


“没人比我们更懂得如何使用激光雷达,但纯视觉方案其实是更难的路。”


“我们有足够自信的自动驾驶,应该可以欢迎友商在内的所有人试乘。”


“我们这行光吹牛的后来都凉凉了,还是多做事吧。”


以上两位百度高管的话,很明显有硬刚华为的意思!


在上海车展期间,百度Apollo在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2021下半年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将迎来量产高峰,每个月都会有一款新车上市。


其实,在这次华为引爆A股之前,百度由于在自动驾驶商业化上的突破,公司股价在2020年11月到今年2月份期间,迎来了一波猛烈的上涨,从130美元附近涨到了350美元以上。


百度的优势是,它本身就有自己的导航地图,在人工智能方面积累了很多技术储备;而华为在5G、传感器等领域优势明显。


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和华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这会成为科技界和资本市场的长期看点。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