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对话景旺电子|行业高景气叠加新产能释放,营收利润持续双增长
0人浏览 2021-04-19 14:57

半导体行业持续处于高景气度下,产品供不应求成为常态化。今天同花顺专家团专访了半导体行业公司景旺电子董事会秘书 黄恬,和大家聊聊企业的现在和未来。

 

公司介绍:

2020景旺电子实现营业收入70.64亿元,同比增长11.55%,实现归母净利润9.21亿元,同比增长10.02%。在新冠疫情、贸易摩擦、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方面的压力下,公司依然抓住了疫情后经济快速反弹、消费电子及汽车市场回暖的机会,获得了规模、利润双增长的良好经营业绩。

 

嘉宾介绍:黄恬,深圳市景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核心看点:

1. 原材料价格上涨确实有压力,但是可以应对,营收及利润依然可观。

2. 汇率变动可能是另一较大压力来源。

3. 公司的订单已排至下半年,需求旺盛。

4. 近两年在建厂及设备上积极增加投入,布局高端产品和全球市场

 

访谈实录:

(一)

同花顺专家团:剔除销售费用口径变化的影响,公司第四季度的毛利率明显向好。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未来的毛利率影响?

董秘 黄恬: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覆铜板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明显,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肯定会对公司的利润产生较大影响。公司积极开展多项举措去减少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包括积极与供应商沟通建立战略合作、积极与客户沟通产品价格上调、内部加强成本控制等。目前各方面开展较为顺利,如果执行效果不错是可以抵减原材料上涨对生产成本的部分压力。

(二)

同花顺专家团:公司2020年四季度收入增幅明显,原因有哪些?

董秘 黄恬:第四季度公司收入创历史新高,单季度实现营收超过21亿,在疫情和市场波动较大的2020年取得这个进步,是很具有挑战性的。四季度收入增幅明显与新产能的释放和行业景气度上升有关。江西二期工厂在去年下半年爬坡较为顺利,下半年投产的第4、5条线在四季度实现了较大产出,对整体收入贡献明显。第四季度消费、汽车领域回暖加速,公司在前三季度积极引进客户和导入新产品,订单获取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第四季度得到体现。

(三)

同花顺专家团:汇率变动对公司的影响?公司是否有应对方式?

董秘 黄恬: 2020年公司账面汇兑损失约5800万元,相较于去年的汇兑收益,同比增加7000多万,对利润产生了一定影响。2021年,公司在即期结汇与远期结汇上都采取了应对措施,同时也考虑通过出口融资来增加外币负债,实现外币资产汇率风险的自然对冲。

同花顺专家团:上游原材料上涨对毛利率的压力什么时候会结束或实现向下的传导?

董秘 黄恬原材料端的趋势较难预测,目前全球有色金属的行情受多种因素影响而长期在高位震荡。公司积极与客户端沟通,很多客户对于公司向下传导部分成本压力给予正向反馈,公司会加强与供应商、客户之间的沟通,强化战略合作,共同消化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五)

同花顺专家团:珠海新工厂盈利能力如何?竞争优势有哪些?

董秘 黄恬: 通过对电子信息产业的深入洞察,公司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建设珠海的高多层板工厂、高端HDI工厂,以满足客户对高端产品的需求。高多层板的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市场空间足够大。高端HDI产品,下游主要以智能手机为主,跟我们的FPC产品的客户能够形成协同作用。我们将通过高效的执行,从工厂投产后,去缩短产能的爬坡周期,快速实现盈利。同时,在竞争上,由于我们准备较为充分,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在品质、成本、服务等方面具备竞争优势。

(六)

同花顺专家团:公司的订单的能见度如何?哪个领域需求旺盛?

董秘 黄恬公司目前在手的订单排产基本到6月,部分已经预定到7月。公司未来两个季度订单能见度较高,汽车领域的客户给的订单规模不小,消费类、工业和医疗领域的主要客户发展稳定,通讯领域的大客户最近有上量计划且预测不错,部分订单开始执行。 

(七)

同花顺专家团:公司对景旺柔性(富山工厂)未来的展望?

董秘 黄恬富山工厂在2020年实现扭亏为盈,目前每月有3万㎡左右的产出,主要承接模组类、新能源类订单。公司用两年时间着力对富山工厂进行基础能力、效率良率、内部人员结构的提升和优化,整体获得较大进步,未来产量会持续爬坡,利润率会有较大提升。随着富山工厂能力的逐渐提升,我们会进一步的给富山工厂提出更高的目标,给它设定更高的挑战。

(八)

同花顺专家团江西二期工厂产品结构会做哪些优化?

董秘 黄恬:江西二期工厂产能在设计的时候,定位的竞争优势是质量稳定性、可追溯性强、生产效率高,主要面向全球一流的汽车厂商,目前到二期工厂认证的汽车客户对其评价也都不错。去年汽车电子订单占二期工厂产出的25%左右,今年计划将汽车电子订单的占比进一步提升,同时承接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平均单价和工厂的盈利能力。

(九)

同花顺专家团:公司汽车电子客户的导入情况,今年的收入预计?

董秘 黄恬:公司汽车电子客户主要为Tier1的零配件商,订单增量部分为新引进客户及老客户的新项目。随着汽车电气化、新能源化,2020海外汽车电子订单增长幅度较大,新引进的客户已从小批量到大批量,老客户的份额也有所扩大,随着二期工厂产能全部释放,相信我们能够在今年给客户提供更大更稳定的产能,目前汽车类客户给到公司今年的预测也不错,相信今年汽车领域订单能够实现明显增长。

(十)

同花顺专家团公司去年的收入在下游各个领域分布情况?

董秘 黄恬通信及终端占比约25%,较2019年收入占比有一定的回落。汽车电子占比约24%,较2019年收入占比有提升。其他应用领域基本上保持稳定。

(十一)

同花顺专家团怎样看待未来的资本开支情况?

董秘 黄恬:2020年,公司的资本开支较大,主要包括江西二期工厂的持续投入,在下半年有珠海、龙川新工厂的基建、厂房装修、设备采购等,目前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产能也会按照计划逐步释放。2021年,公司将继续对新工厂进行设备投入,但资本开支较去年会有所收窄。 

(十二)

同花顺专家团:公司对未来产品结构的计划,高端产能的布局情况?

董秘 黄恬:近几年,公司布局的高端产能是根据对市场的判断而做出的战略决策。2018年我们在江西建设面向全球一流汽车客户的产能,目前已经获得众多头部客户的认可。2019年我们对龙川工厂进行改造,实现了为通讯客户供应批量的高多层产品,在汽车自动驾驶、77G雷达产品上也有明显的进步。2020年我们在珠海开拓两个新工厂,高多层工厂根据行业内通讯领域龙头企业进行建设,SLP工厂则会跨入任意阶HDI和类载板,也具备一定的汽车HDI产能。高多层工厂的客户订单类型、需求量比预期的要好。SLP工厂已经开始了二期的设备采购,在今年的四季度到位,进一步提升高端HDI的制造能力。同时,2020年我们在龙川建设FPC二期,采用大尺寸的卷对卷技术,生产多层软板、软硬结合板,目前已经投产。公司每个工厂都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推进,制程能力会随着新产能的释放不断取得里程碑式的进展,公司将抓住行业的发展机遇,并积极储备技术、产能,为客户提供更高端的产品。

 

《同花顺走进上市公司》联合《同花顺专家团》,共同为您打造行业及上市公司系列访谈。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