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5300亿安防龙头火了,更有千亿顶流“张坤”鼎力增持!
0人浏览 2021-04-19 14:46

4月16日晚间,A股“安防龙头”海康威视终于公布了一季报和年报数据。四个字形容:业绩喜人!财报显示,海康威视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35.03亿元,同比增长10.14%;实现净利润133.86亿元,同比增长7.82%。公司2020年整体毛利率为46.53%,比上年同期提高0.54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9.88亿元,同比增长48.36%;净利润同比增长44.99%至21.6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里面,千亿“公募一哥”张坤赫然在列。报告显示,张坤在一季度狂买海康威视,他所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一季度买入海康威视至少10亿元,期末持有市值超过50亿元,不得不说坤哥太壕横了!

既然“坤哥”这么看好,那“安防龙头”肯定有不错的投资价值,难怪4月17日(周六)有约400家机构加班调研海康威视,其中不乏花旗、瑞银、高瓴资本、睿远基金等一众国内外知名机构云集。

除此之外,券商机构也在周末加班加点分析海康的这份成绩单,拒不完全统计,最新已有9家券商机构公布了分析研报。小智也是从中精心挑选了券商龙头“中信证券”的观点,供大家参考~

摘要: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634.3亿元,同比+10.0%,实现归母净利润133.9亿元,同比+7.8%,在疫情背景下保持稳健成长。2021年受益于下游需求复苏+芯片供应链吃紧引发的行业整合,公司21Q1实现收入140.0亿元,同比+48.4%,归母净利润21.7亿元,同比+45.0%。公司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布局更趋完善,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1、2020年维持稳健增长态势,剔除汇兑影响后实际增速近15%

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634.3亿元,同比+10.0%,实现归母净利润133.9亿元,同比+7.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8.1亿元,同比+6.4%。整体来看2020H1疫情冲击下安防业整体承压,H2随着疫情逐步取得控制相关需求逐步复苏,公司作为行业龙头韧性更强,全年保持稳增长,其中归母净利润增速略低于收入端,主要源于公司2020年创新业务盈利增速高于公司传统主业(创新业务子公司中少数股东持股比例为40%,所以归母净利润只并表60%)。

成本端而言,公司2020年毛利率为46.53%,同比+0.54pct。费用端而言,公司2020年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0.97/-0.34/+0.53/+1.73pcts,其中财务费用承压主要源于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公司2020年汇兑损失9.27亿元,若剔除汇兑影响则公司实际业绩增速接近15%。

现金流方面,公司2020年收现比为1.07,同比+0.04,净利润现金含量为1.18,同比+0.56,得益于公司优秀的回款能力。公司2020年人均创收&人均盈利分别提升14.5/2.4万元,彰显公司前期在统一软件构架等方面的投入逐步迎来收货。

就单季度而言,公司Q4单季度营收214.8亿元,同比+20.6%,归母净利润49.5亿元,同比+12.8%,若剔除汇兑影响则公司20Q4实际业绩增速同样接近15%。公司20Q1~Q4收入增速分别为-5.2%/+6.2%/+11.5%/+20.6%,表明公司逐步摆脱疫情带来的负面冲击,重回稳定增长通道

2、2020年前低后高,H2起国内外各版块迎来显著复苏

分地区来看,1)国内方面:营收同比+10.6%至458.1亿元,毛利率同比-1.1pct至44.9%(毛利率承压部分源于低毛利率的建造工程业务占比提升),其中PBG营收同比+4.6%至163.04亿元,20H1疫情影响下政府项目推进迟缓,公司上半年PBG增速为-5%,但Q2起PBG增速已逐步转正,H2随着疫情影响基本消除,公司下半年PBG增速提升至+11%,助力全年实现5%左右的稳健增长。展望2021年PBG在新基建带动下有望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月报中观测到的招投标数据显示21Q1国内政府端安防项目招标&中标额分别同比+103%/+46%);EBG营收同比+20.6%至151.8亿元,主要源于大企业需求韧性强,公司H1/H2同比增速分别为20%/21%。

展望2021年,公司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布局更加完善,AI能力进一步产品化,供给端改善有望推动需求端加速落地;SMBG营收同比+3.5%至96.8亿元,其中H1/H2同比增速分别为-27%/+27%,主要源于渠道端需求波动性更大,自20H2起随着宏观经济复苏,渠道端需求迎来加速反弹,预计2021年有望延续。

2)海外方面:营收同比+9.0%至177.0亿元,毛利率同比+4.8pcts至50.7%,疫情期间公司积极推出防疫产品对冲传统安防需求延后释放的影响,后续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除(各地区间差异较大),传统安防需求迎来复苏(H1/H2同比增速均为+9%),21年随着各国疫苗接种顺利推进,看好传统安防需求保持回暖趋势。公司创新业务营收同比+39.0%至61.7亿元,其中萤石与机器人业务收入体量分别达29/14亿元(对应增速为13%/67%),其他创新业务中微影(红外)、睿影(安检)、汽车电子等亦有不俗表现,整体来看创新业务营收占比达10%,已成为公司重要的增长来源。

风险因素:风险因素:需求不及预期;海外竞争加剧;AI进展低于预期;汇率波动风险。

投资建议:目前下游需求迎来全面复苏,上调公司2021-2022年EPS预测为1.72/2.14元(原预测为1.71/2.14元),并新增2023年EPS预测为2.61元。公司是全球安防龙头,中美摩擦对公司的影响也已充分体现,疫情的负面冲击已基本消除,公司基本面持续向好,并在2021年供应链紧张背景下有望提升市场份额;展望未来,公司龙头地位巩固,并且是国内企业数字化转型市场中卡位最好、布局最坚定的厂商之一。坚定看好公司的中长期布局及龙头地位,给予2021年PE=50倍,目标价86元,维持“买入”评级

国内首只智能制造ETF(516800):一键布局智能制造主题龙头股!指数包含海康威视、工业富联、京东方A、汇川技术、国电南瑞等100只成份股,行业分布电子、计算机、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和通信。中国制造,更要中国“智”造!

文中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如涉及个股内容不作为投资建议。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在投资基金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产品情况、基金投资范围,选择适合自身风险偏好的基金产品。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