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牛牪犇 这只大白马超超超预期!
0人浏览 2021-04-18 20:04

  海康是我长期跟踪和看好的一家公司,通过对海康的跟踪和分析,基本上完善了我个人的投资体系,也丰富了对一家公司的研究视角和投研框架。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海康最近几年,完美地经历了成长——成熟——衰落——再次成长的生命周期,市场也经历了狂热——希望落空——绝望和抛弃——再次追捧的情绪周期,这是少有且宝贵的研究案例。

  话不多说,接下来进入正题,叶秋想通过解读海康的年报和一季报,解决几个问题:

  1、海康过去的业绩如何

  2、海康未来三年的成长

  3、万亿市值的实现路径

  01

  财务的自我突破

  简单聊一下海康年报和一季报的几个亮点!

  亮点1:业绩加速恢复

  2020年虽然前2个季度有疫情的影响,但后续公司很快调整经营策略,业绩加速恢复。

  亮点2:一季报大幅超出预期

  2021年的一季报彻底摆脱了2018年以来,公司业绩原地踏步的衰退期,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创出历史新高。

  无论是对比2019年的Q1营收,还是对比2018年的Q1净利润,公司的一季报表现实在惊人,基本宣告公司基本摆脱18年以来的内忧外患,公司经营重新驶入正轨。

  能取得这份超预期的一季报,背后是质的突破,需要好好探索哪里的“质”取得突破,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亮点3:高研发投入保障未来

  研发费用率从2017 年的7.62%提高到2018 年的 8.99%,到 2019 年的 9.51%,到 2020 年的 10.04%。

  02

  未来的成长

  海康在财务上取得了量的飞跃,背后自然是战略和业务上质的突破,这些都隐藏在海康的年报中。

  关于年报,叶秋主要想聊2点:对比过去年报的细微变化和战略和业务布局的演变。

  细微变化

  经常看海康年报的投资者,肯定可以感受到这份年报细微且明显的变化。

  a.表述偏乐观

  首先是海康在年报的文字描述上明显乐观了许多,2018-2020年连续遭受了贸易战、美国技术封锁和全球疫情,海康的年报叙述总给人一种偏悲观的展望和预期。

  但2020年公司明显底气和信心上来了,首次聊到了“在国内外市场看到机会”和“未来三年是公司发展的机遇期”等乐观展望未来的词汇。

  对海康管理层和公司文化了解的人,应该都知道如果不是看到未来的机会和方向,海康是不会随便给出乐观的市场和预期的,所以未来可以对海康的经营发展乐观些。

  b.业务逻辑理顺

  2017年海康开始转型后,公司年报上对于战略、业务的描述给我的感觉是辞藻华丽,各种高大上的名词和业务描述,简单的堆砌在一起,给我一种混乱、看不到主心骨、摸不到头脑的感受。

  说白了,就是说我相信没几个人能看懂2017-2020年海康的年报,看上去高大上,却很难再市场上形成感知和反馈。

  道理也很简单:海康内部也在摸索阶段,经历转型的痛苦和煎熬,显然眼下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但2020年的年报明显不同,业务逻辑相当清晰,一图胜千言,简单明了。

  很明显:海康战略转型初见成效,公司已经度过战略转型最迷茫的时期,内部已经梳理好业务逻辑,后续就是集中火力开干,这张清晰明了的业务逻辑图是最佳佐证。

  可别小看这一张图,叶秋认为光凭这张图起码值一个涨停,因为资本市场更容易感知海康的未来和预期大致在哪些方向,确定性大幅提高了。

  c.战略和业务的大演变

  重头戏来了,我们来看看,海康的业务经过三年调整,到底发生了哪些可喜甚至有锐度的变化。

  还记得海康在2017-2019年的年报,连续三年讲了「云边融合」、「物信融合」、「数智融合」、「软硬融合」等方向,如今3年过去了,具体成果如何呢?

  大方向上:现在的海康已经不满足于可见光的视觉感知,开始布局多维感知,进一步拓展了业务范围。

  技术积累与创新演变为核心能力

  原本的各类融合是公司的技术创新方向,但三年下来说辞已经换了,如今已经演变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原本的各类融合只是提出了方向,而眼下显然已经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演变为事实。

  这里从「统一」、「实现」、「发力」、「全面形成」、「支撑」等词汇局可以看出,三年下来,海康的战略布局进入兑现期。

  平台化能力大幅提升

  海康目前已经形成从感知到形成数据,最后转化为具体应用或接近方案的全能型平台。

  感知领域从可见光拓展到更多感知方式、产品应用场景从安防和智能物联网拓展到更多智能领域。

  在碎片化的需求面前,公司基本上在软件技术架构、硬件设备支持、数据算法等方面做到标准化和开放化,大幅提高了内部管理效率,这是公司强有力的武器。

  眼下的海康不是平台,胜似平台,平台化能力和生态化能力大幅提高,反馈到财务上就是公司的业绩迎来加速释放周期。

  03

  万亿海康正起航

  基于海康业务理顺,战略转型初见成效,后续业绩有望加速释放,叠加未来3年国内外市场迎来市场机会。

  叶秋毛估估,后续海康有望重新焕发新机,迎来新一轮成长周期:

  未来三年营收增速有望维持在20%-30%的增速;净利润增速小幅领先于营收增速,主要是海康前期巨幅研发投入开始进行收获期。

  从估值角度看,EBG超过PBG成为公司的业绩主力,增速远高于G端,业务转向B端有利于拔高估值。

  业务逻辑理清,业绩增速加快,有助于提高市场预期;平台化和生态化能力大幅提升;配合上业绩的支撑,公司的估值中枢有望逐步从20-30PE切换到30-40PE。

  基于以上逻辑和推演,未来三年,海康的市值有望逼近万亿,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特别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个人投资思考和记录,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