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公募基金女将“能顶半边天”?你应该看看这只灵活配置型基金
0人浏览 2021-04-08 16:32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性站上基金行业的舞台,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现象。这与女性学历的提升、自我价值实现的要求、持续扩大的市场需求,以及日益平等的求职环境是分不开的。

以公募基金经理为例,其中女将的比例已经超过了四分之一。根据Wind数据,纳入统计的2538位基金经理中,女基金经理的人数为643,占比达到25.33%。

事实上,大家肯定也已对这些公募基金女将不感到陌生。比如去年热度颇高的“医药女神”葛兰,以及在之前的文章中给大家介绍过的,下跌途中独挑大梁的国晓雯、从业20年的固收女将黎颖芳等。

那么,还有没有其他从业时间较长、管理经验比较丰富的女性基金经理呢?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招商制造业转型A,它的基金经理就是一位在金融行业有着18年经验积累的女性,让我们来就这只基金过去的表现,看看这名女将是否有其独到之处。


股市“牛短熊长”波折不断,灵活配置型基金真的够灵活吗?

招商制造业转型A从类型上讲,属于混合型基金中的灵活配置型。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与偏股型、偏债型混合基金的不同之处在于,可以更加灵活地调整持仓中股票和债券的配置比例。

该基金的投资范围中规定,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0%-95%,投资于制造业转型主题相关的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也就是说,理论上,该基金可以通过大幅降低股票资产的比重,增加债券等其他资产的比重,提前躲避股市的下跌和可能出现的熊市,有效地降低风险,同时它也可以在股市上涨前或者过程中,大幅增加股票资产的比重,以求实现收益的最大化。

与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相比,偏股型混合基金中,股票资产的占比会更高,一般是50%以上。偏债型混合基金则侧重于债券投资,配置债券的比例一般也会超过50%。另外,还有股债平衡型这样,股票和债券的配置比例较为均衡的混合基金。(了解股债平衡型基金,可至排排网官微)

从近五年的历史业绩来看,该基金在除2017和2018两年外的年度收益均跑赢沪深300。尤其在过去不久的2020年,招商制造业转型A的年度收益表现最好,达到90.00%,取得了领先沪深300超过60%的好成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而所谓“制造业转型”指的主要是契合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制造业转型主题的股票,主要涉及的领域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还涉及其他受益于制造业转型的上市公司。

该基金2021年的一季报尚未披露,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去年四季度的信息,来了解它的持仓风格。

从持仓情况来看,作为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在2020年四季度,招商制造业转型A持有股票的比例是比较高的,接近90%。


从近期的基金风格来看,它的进攻性也明显增强。可见,招商制造业转型A并没有因股市震荡而对股票仓位进行过多调整,反而有可能逆势增加了股票资产的比例。


股票的具体持仓方面,从2020年四季度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招商制造业转型A涉及的制造业与汽车行业的关联更大,特别是去年大火的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和车联网三大概念,持有并较为重仓的个股有中科创达、恩捷股份、阳光电源等。此外,招商制造业转型A对清洁能源也十分看好,前十大重仓中还有风能概念的中国巨石,太阳能概念的通威股份。


招商制造业转型A的持仓风格并非一成不变的,而是每个季度基本上都会有几处大的调整。比如在2020年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医疗医药的占比相对较大,第一重仓股是医疗器械行业的健帆生物,第四重仓股是以疫苗生产闻名的复星医药。第二季度时,医疗医药在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占比已有所下降,第三季度的占比继续降低。到第四季度,前十大重仓中仅剩智飞生物一只疫苗股和医药相关。

从2020年全年来看,招商制造业转型A在上半年较为偏重医疗医药和信息产业,进入下半年,汽车行业、大金融则成为全新的持仓重点。


绩优女将曾获英华奖,2021年重点关注港股

招商制造业转型A的基金经理王景2003年正式进入基金行业,至今已有18年。和众多基金经理一样,王景也是从行业研究员起步,慢慢做到基金经理的岗位。

2010年,王景加入招商基金,管理了招商安本增利债券、招商安泰平衡、招商安瑞进取债券、招商安泰偏股混合等多只基金,现任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管理一部总监。奖项方面,王景曾获第二届中国基金业英华奖三年期固定收益类投资最佳基金经理(2015)。

近期,招商制造业转型A发布了2020年的年度报告。基金经理王景表示,国内经济在2020年的疫情冲击体现出足够韧性,经济没有完全走老路,而是体现出新动能,成长与周期均有不错表现。展望2021年的行情,王景预计市场驱动力将逐步由估值扩张向盈利改善转变。

在《招商基金王景:自上而下均衡配置 深耕企业周期"甜点区域"》一文中,王景谈到,选股方面,她采用的是自上而下的产业周期投资体系,选择聚焦企业高增速“甜点区域”——成长期与转型期。

另外,王景也谈到接下来重点关注的领域。她比较看好港股,因为与A股相比,港股相对便宜,并表示会加强对港股的研究和配置,筛选一些稀缺性的标的。具体方向上包括港股里的优质科技股,以及一些A股没有的板块,包括连锁食品、餐饮公司,比较好的消费品公司、教育公司等。


结语:

王景是一名从业18年的公募基金女将,招商制造业转型A是她极具代表性的一只产品。作为一只灵活配置型的混合基金,招商制造业转型A在过去的业绩中展现出了灵活的优势,股市下跌时它曾有过不错的避险表现,股市上涨时也能及时调整持仓,把握机会。

在全球经济形势更加复杂的局面下,“减少碳排放”作为当前的全球共识之一,使“新能源+碳中和”日益成为经济深度发展中一条不可忽视且较为明确的主线。同时,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潮也来势不减。在后续的投资中,王景将如何调整招商制造业转型A的持仓,使其与中国制造2025规划更加契合,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并追踪。


风险提示:

本文信息来源于公开资料或对投资经理的访谈,仅代表个人观点。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本文在任何时候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推荐。投资者应综合考量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的、财务状况以及特定需求等方面因素独立进行判断和投资。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