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用友网络年报点评:云收入占比达40% 全面深化云战略布局
0人浏览 2021-04-08 13:58

用友网络2020年年报于3月底正式发布,券商机构也第一时间进行了分析,以下是海通证券最新观点,云战略是公司最重要的战略布局!

1)Q4 营收重回增长,同比增速11%

根据公司年报,公司2020 年实现营业收入85.2亿元,同比增长0.2%;受投资收益等非经常性收益同比减少影响,归母净利润9.89亿元,同比下降16.4%;归非后归母净利润9.04 亿元,同比上升33.5%。

分业务来看,云服务业务(不含金融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34.2 亿元,同比增长73.7%,软件业务实现收入40.4 亿元,同比下降22.2%,支付服务业务实现收入7.45 亿元,同比增长14.5%,互联网投融资信息服务业务在坚持稳健运营、控制规模的情况下实现收入2.6 亿元,同比下降59.5%。

从单季度来看,公司在完成疫情期间平稳恢复的同时,在Q4 收入增速有明显提升,单Q4 季度实现收入39.05 亿元,同比增长11.56%;归母净利润10.04 亿元,同比增长36.43%。海通证券认为,2020 年公司云服务业务成长表现亮眼,同时Q4 收入恢复正增长表明疫情后行业需求已全面回暖

2)2020 年云服务收入占比达40%,云服务发展战略加速

2020 年用友云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达到40%,较去年同期占比增加了17 个百分点,公司云业务发展实现战略加速。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云服务业务累计付费客户数为60.16 万家,较上年同比增长17.5%。按照客户属性分类,大中型企业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27.3 亿元,同比增长67.9%;小微企业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2.41 亿元,同比增长65.2%;政府与其他公共组织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4.56 亿元,同比增长127.2%。海通证券认为,公司云业务收入占比已达40%,随着相关服务和云产品的升维和推广加速,公司有望进一步深化云战略,构建企业平台化云生态,打开企业客户的数智化发展空间。

3)研发与销售并重,打通产品到客户

从费用情况来看,2020 年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8.0%,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2 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11.3%,同比下降5 个百分点,公司费用结构持续优化。在研发方面,公司继续加大对云服务业务的研发投入,2020 年研发投入16.7 亿元,较2019 年度增长了1.8%。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19.6%,研发人员共5289 人,占公司总人数的29.3%。

注重研发投入的同时,公司也积极铺设、完善营销服务网络。公司于2020 年新增设10 家机构以加大营销覆盖,深耕区域客户,并按照行业、指名客户建立ABU 专属经营组织,做深客户,做专行业。我们认为,公司在产品端积极进行研发投入,同时在营销服务网络的布局增强了对客户需求的把握,巩固了产品在云服务行业的优势地位,公司有望通过深耕行业需求获得高粘性的云服务客户,将有利于公司未来订阅模式的推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海通证券认为,用友的云服务转型力度正在逐步加大。预计公司2021-2023 收入为104 亿元/128 亿元/155 亿元。基于公司在企业级软件的龙头地位,以及未来在云服务领域的拓展潜力,未来公司可望保持竞争优势,由于公司云业务收入占比已达到40%,并保持快速增长,为未来成长主驱动力,6 个月合理价值区间为47.69-54.05 元,给予“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云服务转型进程低于预期。

国内首只智能制造ETF(516800):一键布局智能制造主题龙头股!指数包含海康威视、工业富联、京东方A、汇川技术、国电南瑞等100只成份股,行业分布电子、计算机、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和通信。中国制造,更要中国“智”造!

文中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如涉及个股内容不作为投资建议。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在投资基金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产品情况、基金投资范围,选择适合自身风险偏好的基金产品。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