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闹内鬼的光学巨头完成年报披露,五年来首次净利润同比下滑
0人浏览 2021-04-08 13:25

 #财报解读有奖征集# 

因为“内鬼”案(子公司财务负责人侵占公司银行汇票近7000万元)而“名噪”A股市场的水晶光电迎来了2020年报的披露工作,在报告期内的2020年,水晶光电实现了营业收入32.23亿元,同比增长7.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3亿元,同比减少9.72%。

水晶光电的这份年报,在账面净利润层次出现了明显的下滑,由此也是打破了该公司2016年以来的净利润持续同比增长,五年来首次净利润同比下滑,销售毛利率27.30%,较上年末减少了0.51个百分点,创公司有公开财报记录以来的历史新低,这种苗头不太好。现金分红上,水晶光电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参考披露日收盘价,股息率约为1.76%,中规中矩。

至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从水晶光电的年报来看,该公司主要归结于2019 年含减持日本光驰股份所获投资收益1.1亿元人民币,而2020年,公司没有了这层业绩推动因素,实际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55亿元,较去年 同期增长0.93%,公司“光学”主业在2020年还是实现了平稳发展。

水晶光电作为深耕光学产业的浙江台州企业,从2008年上市以来就一直以精密光学薄膜元器件产品为主,是A股市场上的光学巨头,后逐步逐步延伸到生物识别产品、薄膜光学面板产品、新型显示产品、反光材料产品及蓝宝石产品,苹果、华为、oppo、小米都是水晶光电产品的主要间接客户,公司也曾因为苹果产业链概念和业绩持续同比增长而在A股辉煌一时。

在去年7月,公司股价还曾高达20元/股,然而过去大半年,公司股价已几乎遭遇了腰斩的走势,和欧菲光、莱宝高科、歌尔股份等苹果产业链概念股走势较为相似,背后是苹果削减订单的消息持续发酵。

从前五大客户来看,水晶光电第一大客户的销售额占比为24.66%,贡献了水晶光电约四分之一的销售收入,具体客户名称一如既往的“保密”,但是该第一大客户预计和苹果的关联不少。在苹果削减订单持续发酵,乃至像欧菲光那般被剔除苹果产业链,未来苹果的直接供应商遭遇业绩滑坡时,作为间接供货的水晶光电也将难以避免地被波及。

源自风生焱起的个人分析,仅供参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