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券商争先抢占账户管理功能优化头啖汤,金证已就绪
0人浏览 2021-04-08 09:52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关于开展证券公司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评估的通知》,正式启动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评估工作,以进一步优化券商账户管理体系,切实提高现有账户模式的便利性,更好地满足客户财富管理需求。

 

申请试点资格

根据通知要求,申请试点资格的证券公司应满足以下要求:

近一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在A类AA级;

最近一年未因重大违法违规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被采取重大监管措施;

最近12个月各项风控指标持续符合监管规定;

具备健全的业务流程和操作规范;

最近一年未发生重大信息安全事件、信息技术投入排名位于行业前20。


评估标准方面,证券公司至少应当满足《证券公司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评估要点》相关要求,综合账户体系严格落实客户身份识别验证,同名账户资金划转具备匹配的资金交收安排,保障客户资金安全,信息技术系统全面、准确、及时、可行。

符合评估条件并满足评估标准的证券公司可于2021年4月12日起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信息系统”的“创新业务试点评估”页面提交评估申请材料。申请材料包括:申请书、合规意见书、风险管理意见书、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方案、相关制度与服务协议、自评表等六项。

根据有关工作安排,中国证券业协会将组织行业专家对证券公司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方案进行评估,获得评估通过的证券公司,可向证监会提出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申请。


为何优化?

随着业务种类、交易品种日渐丰富,证券公司的客户账户越来越多,同名账户之间彼此割裂,缺乏有效的整合和关联,客户无法看到全景资产视图,也不能对账户进行分类管理;

现行存管模式下,账户资金按业务进行封闭管理,不支持跨存管、跨系统资金划转,客户要在不同业务间调拨资金,操作相当繁琐,已经很难适应客户多元化的财富管理需求。

眼下,随着券商财富管理业务的快速发展及其普惠性质的不断增强,缺少综合账户体系,资金不能互联互通,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两大核心痛点。

优化现有账户管理体系,建立以客户利益一致性为基础的客户账户管理模式,已成为证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时期的迫切诉求,券商也可以借此迅速建立差异化优势,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和质量。

 

如何优化?

根据通知要求,本次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将按照“坚守客户资金安全底线、优化事中管控方式、提升客户服务效率”的思路,从建立综合客户账户、支持同名划转、分类账户管理三个方面优化现有账户管理模式。


建立综合客户账户

基于客户统一身份识别的综合客户账户,将同一客户名下的资金账户、证券账户进行关联管理,支持客户一键查询资金、证券等资产情况。

支持同名账户划转

支持客户通过签约方式开通同名资金账户划转功能,允许同一客户不同资金账户间进行资金归集调整。

允许分类账户管理

支持客户根据自身需要,在综合账户体系下设置分类管理资金子账户,证券公司结合客户需求提供针对性的交易服务(如试点中的公募基金投顾业务子账户)。


金证“金互通”解决方案

针对本次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金证基于现有账户架构建立“一账通”综合账户体系,并推出基于“一账通”综合账户体系的“金互通”解决方案,在不改变原有系统对外状态的基础上,实现同名账户资金划转、资产分类管理子账户、客户资产全景视图等综合账户服务。 

在“一账通”综合账户体系下,金证基于现有账户系统,通过“三要素”识别同一客户,为客户分配跨业务系统和子公司的统一身份识别ID——“一账通”号。然后通过“一账通”号,将同一客户名下的多个客户代码关联起来,并对客户代码下的各类资金账户、证券账户进行关联管理,支持资金账户下挂财富子账户、提供客户资产全景视图等。

同时基于现有资金管理系统,在一账通体系下,打通多业务系统、多头账户下的账户资金划转通道,支持同名客户在签约资金账户间进行资金划转和调拨使用,以适应未来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需要,提高客户资金使用效率和用户体验。

金证“金互通”解决方案完全满足《证券公司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评估要点》的相关要求,为券商建立综合客户账户体系、实现同名账户资金划转、分类管理资金子账户提供了框架基础和解决方案,助力券商顺利通过试点评估并获得试点资格,抢占业务先机。

金证“金互通”解决方案提供客户资产全景视图,支持客户一键查询资金、证券等资产情况;支持同名账户资金划转,允许同一客户在不同资金账户间进行资金归集调整;支持分类账户管理,允许客户在综合账户体系下设置分类管理资金子账户。

金证已完成各项技术改造工作,涉及改造系统有账户系统、资金系统、各业务系统(交易、两融、期权)及外围终端等系统,提供完整的技术方案协助券商进行试点申报,并安排技术人员进行系统搭建等工作,全方位配合和保障券商开展该业务。

目前,某头部券商已率先启动金互通项目并于去年年底完成技术上线,5+家券商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