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重磅!【广发策略戴康团队】微观结构恶化的成因与展望——微观结构系列(四)
0人浏览 2021-03-30 13:58

报告摘要

1问:什么是微观结构恶化?

2.24我们发布《扩散升级》全市场率先提出:“市场微观结构出了问题”。“热门股”大跌的核心原因股价隐含的风险溢价过低,体现为对利空敏感,对利好钝化。“微观结构恶化”是各类投资者在交易上的趋同引致,是拥挤交易下价格偏离基础价值的现象。


●2问:什么戳破了微观结构恶化?

07年美国次贷危机发酵及监管收紧;08年全球一揽子救市及刺激政策;14年遭遇杠杆清查及宽松预期落空;18年遭遇美债利率倒挂。外界变量戳破微观结构问题,但需要理解的是,过度归结于外力是类同“碰瓷”,微观结构自身的脆弱才是根本。


●3问:微观结构恶化指标现在处于什么位置?

核心判断指标是当前市场交易筹码的集中度。辅助指标则有当前市场微观价格水平、市场微观估值水平、股价与债券相比是否不可持续、市场微观热度等指标。当前部分核心指标回落至阈值以下,微观结构已略有改善。


●4问:微观结构恶化会终结牛市吗?

过去4轮微观结构恶化/拐点并不一定会终结牛市。短期来看,当前DDM三因素都未明显恶化, A股仅是局部过热而非全面高估,更多指向“风格切换”,微观结构恶化不会马上终结牛市。中期来看,主要取决于流动性环境,如果流动性环境显著收紧,A股微观结构恶化会导致市场“牛转熊”。


●5问:微观结构恶化会带来风格切换吗?

一般都会带来大小盘风格和价值成长风格的切换。经验规律贴现率上行驱动风格转向价值,贴现率下行驱动风格转向成长股。本轮如果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紧一点,小盘价值会表现更好;松一点就偏向于小盘成长。紧信用前期更有利于小盘价值,紧信用中后期更有利于小盘成长。


●6问:微观结构修正大致需要几个阶段?

前两个阶段存在共性:先估值挤压(1.5-2个月,估值下修至均值+1X,跌幅10%-30%);后超跌反弹(1-2个月,股价大致收复跌幅的一半)。阶段三出现分化:若盈利预测Miss,业绩与估值双杀;若盈利最终经受考验,相对股价/估值平稳。


●7问:微观结构修正前后,市场选股特征如何变化?

在测试了市值、盈利、盈利预期、盈利稳定性、现金流、杠杆率、估值等10+个因子后,我们发现:①微观结构修正前后,市值特征始终显著,并且由大向小切换,对后期行情有较强指引。②前后盈利特征从稳定高ROE逐步向即期高盈利增速转换。③微观结构修正后期,低“PEG” ,即低估值低增速或短期业绩可大幅消化估值的公司具备比较优势。


●8问:如何衡量微观结构调整完毕?

历史上微观结构调整各阶段主要特征:(1)第二阶段:前5%成交额集中度回落至42%及以下;(2)第三阶段:指标回落至33%及以下;(3)调整完毕:指标回落至28%及以下。当前主要微观结构指标略有缓解,开启反弹。


●风险提示:

疫情反复,经济不及预期,流动性收紧,中美关系不确定。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