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核酸检测概念掀涨停潮,A股规模最大医疗ETF三日吸金超2.2亿元
0人浏览 2021-01-24 18:05


《投资时报》记者  王悦

 

受卫健委发布的春节返乡需接受核酸检测的消息影响,近日来,A股核酸检测概念股连掀涨停潮,带动医疗板块整体大涨。1月22日,三诺生物大涨17.63%领涨医疗股,迪安诊断涨13.17%,英科医疗涨11.80%,美年健康、药明康德等多股涨停。受此利好行情催化,A股规模最大、流动性最佳的医疗类ETF——华宝医疗ETF,场内简称“医疗ETF”,交易代码512170,1月22日单日继续吸金1.61亿元,当日收涨6.43%,报收2.799元,再创上市以来新高,其最新基金规模达到18.0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医疗ETF(512170)成份股覆盖核酸检测概念股13只,权重占比超20%,核酸检测龙头公司金域医学、达安基因、华大基因、迪安诊断等均为医疗ETF(512170)的权重股。在后续全国范围内核酸检测需求激增的情况下,这些核酸检测概念股的业绩将持续受益,一键囊括一篮子核酸检测概念股的医疗ETF(512170)正迎来基本面的持续利好。

 

进入2021年,无论是业绩还是资金加仓势头,均持续印证着医疗板块的赚钱效应。继2020年度大涨86.75%,在所有生物医药类ETF中取得同期涨幅第一的佳绩后,2021年至今,医疗ETF(512170)继续大涨18.95%。突出的赚钱效应,使其备受资金追捧。截至1月22日,医疗ETF份额最近3个交易日连续净增长,这意味着其最近3个交易日连续实现资金净流入。与1月19日5.66亿份的份额规模相比,医疗ETF份额最近3个交易日连续净增长合计8500万份。按最近3个交易日医疗ETF场内成交均价2.638元计算,医疗ETF最近3个交易日资金连续净流入合计2.24亿元。

 

自2019年6月17日上市交易以来,医疗ETF场内交投持续活跃。1月22日,医疗ETF场内成交额达3.29亿元,最近5个交易日日均成交额达1.85亿元,均为同期A股流动性最大医疗ETF。作为融资融券投资标的,1月22日医疗ETF单日融资买入额达5661万元,当日最新融资余额达1.8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医疗ETF跟踪复制的中证医疗指数,指数代码为399989,选取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医疗行业相关代表性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采用自由流通调整市值加权,并根据成份股数量设置不同的权重上限,反映沪深两市医疗主题股票的整体走势。根据中证指数公司官网公布的最新数据,该指数成份股共50只。最新的前十大权重股中,既有中国最大的眼科医疗上市公司“爱尔眼科”,也有中国体检行业龙头“美年健康”,也包括全球医疗健康行业龙头“药明康德”。

 

医疗领域巨大的成长性在中证医疗指数的长期表现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截至2021年1月22日的10年间,中证医疗指数相对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的累计超额收益率分别为295.62%、335.01%,年化超额收益分别达10.92%、13.48%。

 

从估值水平看,具备业绩基本面强力支撑的医疗板块,当前估值并不贵。相比于投资医疗板块个股,通过投资医疗ETF,更有利于投资者享受到龙头医疗股上涨的红利,在帮助投资者“一网打尽”最优质医疗股的同时,也规避了个股选择的风险。

 

医疗ETF是国内老牌实力基金公司华宝基金旗下众多优秀行业主题ETF之一。作为坐拥“场内货基之王”华宝添益ETF的国内最大ETF管理机构,华宝基金在行业主题ETF方面全面前瞻布局,券商ETF(512000)最新规模超229亿元,是国内最大行业ETF之一。科技龙头ETF(515000)同样也是百亿级规模的旗舰产品,银行ETF(512800)最新规模也近百亿元,是A股规模最大、流动性最佳的银行主题ETF。此外,华宝旗下还有上交所首只电子ETF(515260),以及不久前刚上市,备受资金追捧的国内首只“食品ETF(515710)”、风头正劲的军工行业ETF(512810),业内流传的“投龙头,选华宝”名副其实,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

 

2019年度和2020年度,华宝基金连续两年蝉联上交所评选的“十佳ETF管理人”。目前,华宝智能制造ETF(认购代码:516803)正在火热发行中,1月25日即将结束募集,当天股市交易时段,投资者仍可通过所有具有基金代销业务资格及上交所会员资格的券商,网上现金一键认购智能制造ETF。后续待该基金以516800的交易代码在上交所上市后,投资人将可像买卖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便捷地交易智能制造ETF。

 

华安证券分析,后续“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政策的实行,对于核酸检测产品的生产厂商来说,提供了百亿元的新增市场。对于检测服务提供商来说,有千亿元级别的市场增量。兴业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徐佳熹此前表示,医疗器械板块仍处在胶着的上半场,行业集中度还远远没有提高,很多赛道的进口替代比例还很低,这时候大企业和小企业都有战略性机会。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