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投资者对新一年股市的四点期盼
0人浏览 2021-01-21 18:27

  作者 | 张昌华

  2020年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新一年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明确要抓好八项重点任务,明确要“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我们投资者的理解就是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坚持用公平的市场原则来治理和规范股市,完善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把增强市场回报能力和正常发挥市场融资功能有机结合起来,把服务社会主义新阶段国家发展战略、社会公平正义、遏制寻租腐败、市场健康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因此,对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牛年)股市,投资者有四点期盼:

  注册制的推进实施与加强规范要有机结合

  IPO是市场重要的风向标,事关投资者的信心和对市场预期的判断。真正坚持用公平的市场原则来规范IPO包括注册制,从规则层面解决遏制权力寻租腐败和保障市场公平的问题。从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试点、实施的情况看,虽然总体上比较平稳,但在发行审核的过程中,对坑蒙拐骗高价发行、狮子大开口圈钱、高额发行费用等关键环节的审核、监督把关上,仍存在把关不严、失之过宽的现象,特别是对一些虽然名义上是科技创新型企业、但经营业绩连续几年巨额亏损的企业的高价发行把关不严的问题相当突出。坚持市场化取向无可厚非,但坚持用公平的市场原则来规范市场化定价也是必不可少的。新股发行定价应当坚持以净资产为依据结合企业的真实盈利、回报能力来确定,任凭业绩包装高价发行最终必然滋生腐败伤害市场。

  IPO扩容节奏与市场承受能力要有机结合

  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必须考虑增强市场的投资回报,把增加市场融资和增强投资回报有机结合起来,新股扩容应充分考虑市场承受能力,不能片面追求市场融资总规模,应当把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创新型企业正常发展的合理融资需求、遏制寻租腐败、保护投资者权益、市场健康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一是在增量资金入市不足的情况下,应当充分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和承受能力,科学把握当年新股融资总规模,给市场以明确的预期。二是科学把握发行节奏,原则上每周新股发行应控制在6家左右,如果发行定价科学、单个企业融资规模控制在合理水平,则可在当年融资总规模内适度增加发行家数,支持更多的真正科技创新型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加快发展,反之,则应减少发行家数。三是拓宽市场资金入市渠道,使市场对新股发行有与之相适应的承受力。

  提高新股质量与鼓励实质性并购重组要有机结合

  上市公司的质量是市场的根基。一方面,要坚持标准,从严审核,把好新股入口的质量关,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促进消费升级、促进经济“双循环”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中具体提到的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八个方面前沿科技领域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快速融资加快发展;另一方面,切实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提高效率,鼓励实质性的并购重组,支持已上市企业转型升级增强发展能力,提升经济效益增强对投资者的回报能力,从总体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加大退市力度与保护投资者权益要有机结合

  加大退市力度与保护投资者权益要有机结合,把惩治违法违规、维护市场公平、保护投资者权益落到实处。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现在,退市企业逐渐增加,更加严厉的新的退市规则也即将实施,但与退市制度相关的配套改革政策不到位不落实,导致因企业退市的投资者遭受损失甚至严重损失,这不仅对投资者严重不公平,也严重影响退市机制的正常运行。应当完善落实企业退市的政策配套和工作落实:一是在企业启动退市程序开始,就应当落实投资者赔偿制度,采取未退先赔或即退即赔的行政强制措施,而不应以所谓法治为名,让受欺骗的投资者自己去没完没了地打官司,既费精力费时间又可能赢了官司得不到赔偿;二是健全退市责任追究制,对于欺诈上市相关的发审委委员、中介机构责任人应进行严厉追责,重点是责成其回购股份和从严进行经济处罚,对投资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而不能一退了之,让违法者牟取了暴利而又不承担责任逍遥法外,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的公平正义。

  (本文已刊发于1月16日《红周刊》,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