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军工指数基金规模持续攀升 行业迎来业绩验证期
0人浏览 2021-01-18 20:54

摘要版: 

1)上周市场先扬后抑,在经历了上周二长阳之后,后面三个交易日表现较为弱势,连续调整。但是市场依然活跃,连续10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大关。北向资金方面上周五个交易日均是流入,合计流入了179.59亿元。从历史上来看,北上持续买入的时候基本都对应着A股的上行趋势,且短期如并未出现大额净流出一定程度上也预示着A股目前向下风险可能较为有限。 

2)目前军工板块在景气程度、业绩增长速度、板块估值角度而言都有着比较扎实的支撑,机构抱团流出资金再分配时军工板块也有望成为其优先考虑的方向之一。截止上周五,军工指数基金今年来10个交易日份额已经增加20.73亿份,位列A股所有股票指数基金净流入第一位,总份额达到100.68亿份,创下上市以来新高。 

3)行业板块方面,以芯片为代表的科技板块受到了市场的青睐。值得注意的是,芯片板块已经距离7月的高点仅一步之遥,但估值也就是20年年初的水平,此消彼长之下表明芯片行业的高增长在支撑行业的估值水平。


上周市场先扬后抑,在经历了上周二长阳之后,后面三个交易日表现较为弱势,连续调整。上证综指表现较强,上周微跌0.10%,日K线也依然呈现多头排列;创业板指数则表现明显弱势,跌幅近2%,日K线上也先后跌破了5日和10日均线,5日均线也下穿了10日均线,这一点值得小伙伴们关注。

上周市场震荡,但是市场依然非常活跃,每日的交易量都突破万亿。北向资金方面,虽然后三天市场疲软,但是北向不改流入态势,上周五个交易日均是流入,合计流入了179.59亿元,本月上半月已经累计流入了370.86亿元。

我们之前分析过北上资金对A股的择时情况,从历史上来看,北上持续买入的时候基本都对应着A股的上行趋势,且短期如并未出现大额净流出一定程度上也预示着A股目前向下风险可能较为有限。

数据来自于iFinD


上周市场中一个比较重要的现象是“机构抱团股”在上周经历了比较大的回撤,以白酒指数为例,上周5个交易日共下跌-10.47%,而同期沪深300仅微跌了-0.68%,在白酒股的大幅杀跌下,投资者也开始重新考量对不同板块的资金配比。其中军工板块则成为部分机构投资者重点考虑的标的之一。

首先,去年三季度,全部基金重仓股中军工股持仓市值超过580亿,虽说相对去年二季度大有一定提升,但这种提升更多的不是主观加仓,而是由市场行情上涨推动而来,长期而言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对于军工板块的配置均处在偏低的水平。

“抱团股”的回调则必然会使得资金在其他板块的投资比例得到相应提升,而军工板块由于目前估值处于相对低位,以中证军工指数(399967)为例,其当前估值仅位于指数上市以来的50%附近。

数据来自iFinD


而就军工板块基本面来说,预计2020年指数一致预期归母净利润增速有望达到66%,且ROE水平预计也会创下近5年新高,且未来几年军工板块订单增长显著,确定性相对而言优势较为明显。目前板块在景气程度、业绩增长速度、板块估值角度而言都有着比较扎实的支撑,机构抱团流出资金再分配时军工板块也有望成为其优先考虑的方向之一。

我们之前给大家分析过,一方面军工正处于行业景气上行周期,订单增速惊人以及净利润增长率较快;另一方面基金之前对军工处于低配,接下来配置提升空间较大。而这两方面逻辑都即将被证伪,小伙伴们可以多多关注。

首先,是基金对军工的配置情况。1月下旬各基金将迎来四季报的集中披露,届时各基金将更新截止到12月31日的十大重仓股情况,小伙伴们届时可以关注重仓股中军工行业的配置情况是否持续提升。

其次,是军工行业的业绩情况。截止到目前,已有18家军工企业发布了20年年报的业绩预告,其中预增6家,略增8家,扭亏1家,仅有2家预减,还有1家不确定。之前也提到,整个行业的净利润增长率是比较快的,19年增长率是12%多一点,在20年的单个第三季度增长率已经是60%+。后续随着更多的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以及年报披露期的到来,小伙伴们可以重点关注军工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情况。

上周军工板块虽然迎来一定回调,但并不影响投资者对军工板块的投资热情,截止上周五,军工指数基金今年来10个交易日份额已经增加20.73亿份,位列A股所有股票指数基金净流入第一位,总份额达到100.68亿份,创下上市以来新高。

投资者敢于大手笔的逆势加仓也说明目前其对军工板块的投资价值十分看好,且近1年多的利润增长及景气度提高并未完全在指数价格中得到反应。后续如果春季行情到来,军工板块在年报及一季报优秀的业绩催化下有望继续走出不错的行情。

行业板块方面,上周市场风格有所转变。以电子、通信、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板块也再次受到了市场的青睐,芯片指数基金上周上涨了3.99%,通信指数基金上周也上涨了2.29%,计算机指数基金稍微弱一点,微涨了0.14%。

数据来自于iFinD


关于芯片板块有一点值得小伙伴们注意,从市场表现来看,芯片指数基金已经距离7月的高点仅一步之遥,但是从估值来看,中华半导体芯片指数目前的估值也就是20年年初的水平,此消彼长之下表明芯片行业的高增长在支撑行业的估值水平。后面小伙伴们可以重点关注芯片板块。


今天就这样,白了个白~


相关基金推荐:

国泰国证航天军工指数(LOF)(501019)

国泰CES半导体芯片行业ETF联接A(008281)

国泰CES半导体芯片行业ETF联接C(008282)

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联接A(007817)

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联接C(007818)

国泰中证计算机主题ETF联接A(160224)

国泰中证计算机主题ETF联接C(010210)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分级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