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证券大涨,上证综指重回3600
0人浏览 2021-01-13 16:23

摘要:

(1)率先吹响昨天修复号角的是军工板块。早上开盘军工板块就持续上攻,随后全天保持活跃,军工指数基金收涨3.99%。消息面上,前晚多家军工企业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增的公告,一定程度上也让市场对军工行业的整体业绩有了不错的预期。随着接下来业绩信息的不断披露,军工行业的高增长预期也有望逐渐得到验证。

(2)昨天“牛市旗手”证券指数基金不仅大涨6.99%、成交额飙升至67.35亿元,而且直接把市场行情带向高潮。我们最近给大家提到过用证券板块博反弹的思路,考虑的就是证券板块弹性高且与资本市场相关度大的特征。当前证券板块一是基本面良好;二是资本市场改革将带来更大空间。看好未来资本市场前景的小伙伴可以持续关注。


昨日市场缩量大涨,个股涨多跌少。早盘两市股指低开后温和反弹,抱团板块集体修复,军工行业掀涨停潮,白酒龙头再度新高。午后,证券板块强势崛起,带动市场全面走高,上证综指自2015年12月以来首次站上3600点。截至收盘,沪指涨2.18%,报收3608点;深成指涨2.28%,报收15460点;创业板指涨2.83%,报收3180点。昨日两市成交额不足1.1万亿元,较前日缩量逾1200亿。北向资金在前天的短暂纠结后,昨日再度坚定买入,全天净流入金额达84.45亿元。 

来源:iFinD

 

率先吹响昨天修复号角的是军工板块。

昨天早上开盘军工板块就持续上攻,随后全天保持活跃。行业对应的军工指数基金盘中一度涨逾4%,最终收涨3.99%。消息面上,前晚多家军工企业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增的公告,一定程度上也让市场对军工行业的整体业绩有了不错的预期。

我们最近反复给大家提示过军工行业基本面蒸蒸日上的情况。这个结论主要来源于四方面依据:一是军工的订单增速惊人;二是净利润增长率提升较快;三是资金层层向上游拨付改善了行业的现金流情况;四是行业生产组织模式的改变,研发和生产齐头并进。

随着接下来业绩信息的不断披露,军工行业的高增长预期也有望逐渐得到验证。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关注军工板块。 

来源:iFinD

 

我们在最近给大家提到过用证券板块博反弹的思路,考虑的就是证券板块弹性高且与资本市场相关度大的特征。这也是我们经常会建议大家利用证券板块来观察市场行情和捕捉“春季躁动”的原因。

而最近很多小伙伴都在揪心“牛市旗手”证券板块的弱势,昨天它终于雄起了。可以看到,证券指数基金不仅大涨6.99%、成交额飙升至67.35亿元,而且直接把市场行情带向了高潮。 

来源:iFinD


复盘2011-2020年共十年中,共7年(概率70%)证券指数出现春季行情,平均跑赢沪深300指数16%。当前证券板块景气度较高,相较于过去十年春季行情期间,当前股票成交额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此外,就证券板块当前的情况而言,一方面2020年经纪、自营等各项主营业务完成出色,行业基本面良好;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全面注册制等政策的不断落地还将为行业发展带来更大空间。从证券板块跟踪的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399975)来看,其估值距离历史高位也还有不小的距离,所以其整体配置价值还是不错的,看好资本市场未来前景的小伙伴可以持续关注。

除了证券板块外,昨天男神板块—家电指数基金净值也创下上市来新高,收涨4.27%。家电板块当前有较强基本面支撑,行业Q4持续呈现较高景气度。招商家电研究员指出,短期看,21年春节时间相对较晚,1月企业出货及终端零售需求向好,企业端较好的排产数据对此亦有验证;中期看,宏观经济持续回暖、需求侧改革政策预期、叠加20H1的低基数效应,板块21H1业绩表现可期,其中龙头表现应更优。虽然当前家电行业估值高于历史估值中枢,但考虑到当前更清晰的竞争格局和稳定的业绩表现,稀缺赛道的估值溢价具有一定合理性。 

医药板块在2020年下半年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调整,行业高估值已经得到了一定的释放,而从基本面来看,医药板块长期的逻辑并未破坏,行业业绩仍然具备较高的确定性和成长性。特别是在2020年初受疫情负面冲击较大的细分领域,2021年有望恢复高增长,上年同期明显低基数的情况下轻装上阵,迎来亮眼表现。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医疗板块和生物医药板块。

最后再来关注下昨天公布的社融数据,12月新增贷款12600亿元,市场预期12075亿元,前值14300亿元。社会融资17200亿元,市场预期21780亿元,前值21343亿元。据华泰固收团队分析,社融12月份低于预期的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一、非标融资方面,12月份非标融资-7376亿,同比多减5920亿,是12月社融的最大拖累项。其中信托贷款融资-4601亿,为历史单月最大降幅,同比多减3509亿,主因融资类信托新规,年底整改压力明显加大,同时12月信托贷款到期量较大。明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信托等非标融资压降压力依然存在,预计对社融仍会形成一定拖累。其次,表外票据融资-2216亿,同比大幅多减3167亿,源于去年底货币政策宽松超预期,导致票据表内贴现增多。

二、直接融资方面,12月企业债券融资442亿,同比大幅少增2183亿,对12月社融增长继续形成明显拖累。主要源于11月初,永煤等一系列信用风险事件无序爆发,对信用债一二级市场造成强力冲击,12月份信用债一级市场仍处于冻结状态。 

数据来自央行


去年四季度社融整体处在年内相对低点的位置,预计今年复现去年由流动性宽松催化的上涨行情可能性较小,受流动性收紧预期影响,指数波动也可能会继续加大。昨天市场虽然收获一根大阳线,但建议依旧要秉持着居安思危的思路,早日学会使用指数基金这种投资工具。另外,今年最好的策略或许还是组合投资,或者干脆定投,少折腾或不折腾。

今天就这样,白了个白~

相关基金推荐:

国泰国证航天军工指数(LOF)(501019)

国泰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指数(501016)

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联接A(006756)

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联接C(006757)

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160219)

国泰中证全指家用电器ETF联接A(008713)

国泰中证全指家用电器ETF联接C(008714)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分级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