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九成业务靠海外,存货周转率产能利用率走低,凤凰画材IPO堪忧
0人浏览 2021-01-13 15:54

虽然凤凰画材自成立之初就已打入欧美市场,但该公司对海外市场的过度依赖,可能使其业绩不确定性过高,从而形成一定的经营风险



《投资时报》研究员 吕贡


曾经,无锡一家绘画材料供应商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凤凰画材)被美方起诉倾销,成为“中美纺织品反倾销第一案”最大涉案方及第一被控告方。经过一年多的调查抗辩,凤凰画材应诉成功,以远低于同行业公司的关税,加快了国际化生产经营步伐。


日前,凤凰画材亦开始向创业板发起冲击。在中国画材市场规模小、增速快的背景下,为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增强竞争优势并提升行业地位,凤凰画材本次募资投资项目均围绕公司的主营业务进行,计划将拟募集到的4.34亿元资金投向柬埔寨生产基地新建项目和特色画布及智能画框生产中心建设项目,剩余一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凤凰画材招股书注意到,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该公司业绩并不理想,营收增减交替,且九成依赖外销,净利润也逐步下滑。在这样的情况下,其近三年的累计分红却仍超亿元,逼近盈利。此外,作为供应商,该公司还存在材料供不应求、产能利用效率突降的问题。


业绩波动 九成业绩靠外销


2001年6月,凤凰画材的前身凤凰有限由陈卫宏、唐新宇、张奕和徐健以货币形式出资设立而成,经历八次股权转让后于2019年12月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一家长期从事专业画材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绘画材料供应商,凤凰画材在鼓励对外文化贸易的政策导向下,持续致力于打造国际知名的中国美术品牌。经过近二十年的积累沉淀,该公司目前已拥有包含画框、颜料、画板等在内的丰富产品品类,形成了对不同细分需求的品牌覆盖。


自成立之初,凤凰画材就面向拥有严格质量准入标准的欧美市场,产品销售也覆盖全球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但从营收比重上看,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似乎过度依赖海外市场。


从收入来源方面考量,《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公司境外销售区域主要为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或地区,其中出口美国的销售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的比重超过62%。而整体来看,其外销所贡献的收入分别达3.83亿元、4.38亿元、4.18亿元和2.27亿元,逐年递增。占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更是均超90%,分别为91.66%、91.96%、91.91%和93.87%。


与此相匹配,该公司前五大客户均来自海外,在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其市场需求或将受到一定抑制。


同时,以出口为主的收入结构也决定了凤凰画材的经营模式及业绩营收,极易受到国际贸易政策、汇率波动的影响。未来如何在趋紧的贸易往来中提升市场份额或是该公司需要考虑的方面。


或受此影响,该公司近年来业绩整体处于下降态势。从营业收入方面来看,2017年其营收实现4.25亿元,2018年升至4.84亿元,随后又降至2019年的4.60亿元。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2.44亿元营收。同期,该公司净利润持续下滑,分别为0.54亿元、0.53亿元、0.41亿元和0.30亿元。


凤凰画材主营业务收入地区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存货周转率降低 上市前大笔分红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绘画材料供应商,报告期内凤凰画材出现了临时产能不足的情况。据招股书信息显示,2017年—2019年该公司采取委外生产的方式,分别生产画框874.74万个、991.55万个和73.49万个。


在借助外力一同生产的情况下,该公司2017年—2019年的产能利用率长期处于较高水平,分别达98.37%、105.46%和91.01%。然而,进入2020年后,该数值突然走低,在2020年上半年缩水超20个百分点,仅有76.67%。对此,该公司在招股书中称主要系疫情影响所致。


同时,凤凰画材的存货周转率亦有所降低,报告期内分别为4.19次/年、4.98次/年、3.65次/年和2.96次/年,远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10次/年的平均水平。对此,该公司表示主要系当年画框产能增加,委托加工减少,期末半成品增加导致。


值得关注的是,凤凰画材长期以来进行了高额分红金额。据了解,2017年—2019年,该公司分红金额分别达0.40亿元、0.50亿元和0.20亿元,三年间共计分红1.10亿元。且占其净利润的比重分别高至74.07%、94.34%和48.78%。


但《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分红金额提升的背后,其净利润增速却并不能与之匹配。2018年,该公司分红金额和占净利的比重均为最高,但同年其净利润增速仅为-22.64%,年内并未实现高增长。


凤凰画材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与同业上市公司对比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