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这家互联网公司CEO“力挺”茅台 有何深意?股价年内暴跌60% 直播公司还是社交公司?这很关键
0人浏览 2020-12-03 17:03

  淡出QDII基金重仓股的陌陌,年内股价跌幅最高已超过60%。

  陌陌上一次进入QDII基金的重仓股还是在2017年,当时陌陌成为嘉实基金公司旗下一只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占该基金净值比例最高达9.5%。在陌陌直播业务达到顶峰后,陌陌被许多基金经理视为直播公司,从而压低了陌陌的估值,目前,陌陌的市盈率为7.7倍,账上净现金占总市值比例超过50%。

  陌陌一直希望市场将其按照社交产品进行估值,以享受较高的溢价。就在一个月前,陌陌CEO王力发布微博称,“茅台的市盈率是非常合理的,酒尤其是白酒,基本上是一种服务于社交需求的产品,属于社交硬通货,茅台按照成熟期社交公司的PE来算价值是理所应当的。”

  在刚刚公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陌陌公司净营收达37.667亿元(约5.548亿美元),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4.567亿元,同比下降约48.9%,很大程度上因其直播业务增长不佳。

  直播业务乏力,陌陌净利润腰斩

  陌陌1日晚间公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陌陌公司净营收达37.667亿元(约5.548亿美元),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4.567亿元。虽然陌陌公司持续23个季度盈利,但2020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的8.939亿元下降48.9%。

  具体来看,第三季度,陌陌直播服务营收23.748亿元,同比减少27%。增值业务营收达到13.308亿元,同比增长25%。移动营销营收为5040万元,移动游戏营收800万元。

  财报还显示,2020年9月,陌陌主APP月度活跃用户为1.136亿。第三季度陌陌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达1310万,包括410万探探付费用户。

  此外,2020年前九个月,陌陌营收达112.290亿元,同比减少8.9%。归属于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4.520亿人民币,上一年同期为19.150亿元。

  陌陌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营收在36.5亿至37.5亿元人民币之间,同比降低22.1%至20.0%。

  这份财报出炉时,陌陌公司的股价在本周二早盘大跌6%,相对于2020年内最高点下跌了60%,截止目前陌陌的总市值已跌破30亿美元。

  基金经理为何不给较高的估值?

  值得关注的,陌陌公司股价的萎靡,在其背后是该基金早已从许多基金经理的重仓股中淡出,缺乏机构资金的覆盖压制了该公司的股价,而陌陌上一次进入基金经理核心股票池还是2017年。

  根据嘉实基金公司旗下嘉实全球互联基金披露的持仓信息,在2017年第一季度期间,陌陌为嘉实全球互联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而腾讯则为该基金的第六大重仓股。陌陌之所以成为基金经理的头号重仓股,很大程度上或与直播业务崛起相关。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就在嘉实的QDII基金经理将陌陌作为第一大重仓股的前一个季度,陌陌公司的直播业务收入从2016年一季度的1560万美元飙升至2016年第四季度的1.948亿美元,也就是说9个月时间内,直播业务增长了11倍,这极大的刺激了基金经理对陌陌作为核心股票的持仓信心。

  也因为基金经理的连续加持,陌陌的股价从2016年初的7美元附近,一路上涨到2018年6月底的51美元附近,在短短两年半,陌陌公司的股价上涨了6.2倍。

  但在快速上涨后,关于陌陌的分歧变得越来越大,尤其是直播业务占据了半壁江山,公司的盈利来源很大程度上由直播推动,那么,陌陌究竟是直播公司还是社交公司?

  显然,卖出陌陌的基金经理及该公司的市盈率,已表明市场将陌陌公司列为直播公司,尽管陌陌希望投资人将其视为社交互联网公司,因为社交公司的市场估值显著高于直播公司。

  “现在的市盈率水平,说明市场一致性的将陌陌视为直播公司。”华南地区的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如果将陌陌错误的认为是社交公司,很可能跳到市盈率的陷阱。

  就目前而言,陌陌公司市盈率不足8倍,扣除约7亿美元的可转债,在手净现金约16亿美元,而当前陌陌公司的总市值仅为28.37亿美元(186亿人民币),也就是陌陌仅账上的现金已可抵超过一半的市值。

  在这种背景下,陌陌极为希望市场将其列为社交公司,以享受较高的估值待遇。

  就在11月中旬,陌陌CEO王力发布微博称,“茅台的市盈率是非常合理的,酒尤其是白酒,基本上是一种服务于社交需求的产品,属于社交硬通货,茅台按照成熟期社交公司的PE来算价值是理所应当的。”

  市场人士认为,陌陌CEO的这一微博实际上暗示,以社交业务为基础的陌陌也应该按照社交产品来进行估值。截止2020年11月2日,贵州茅台的市盈率约为48倍、陌陌的市盈率为7.7倍。

  现金流雄厚,陌陌股价明年看“探探”?

  陌陌股价的荒凉表现与腾讯在游戏、直播等关键领域的卡位也有莫大关系。10月12日晚间,在腾讯的撮合下,两大直播平台虎牙、斗鱼宣布签订“合并协议与计划”。根据协议,虎牙将通过以股换股方式,合并斗鱼所有已发行股份,斗鱼因此将成为虎牙全资子公司,并将从纳斯达克退市。虎牙CEO董荣杰和斗鱼CEO陈少杰将出任合并后公司的联席CEO,上述合并预计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交割。

  根据直播平台斗鱼和虎牙分别发布的2020年度Q3财报,斗鱼Q3总营收2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7.0%;净利润987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8%;虎牙在2020年Q3总营收也达到了28.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3%;净利润3.61亿元,照去年同期增长75%。

  通过此次虎牙、斗鱼的整合布局,腾讯公司能够在游戏直播这一领域有更强的竞争力,这有助于巩固其在游戏行业领先地位。从另一方面来说,腾讯将游戏直播行业的头部两家企业整合,有助于大大降低资源内耗,应对短视频平台在直播领域的抢滩登陆。

  陌陌的财报还有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即陌陌实际上包括了陌陌及其收购的探探。从陌陌、探探两大APP产品的营收层面看, 陌陌处于衰退状态,而探探的增长却表现不俗。

  财报显示,2020年三季度陌陌 的营收从2019年三季度的41.39亿元减少至30.37亿元,同比减少26.6%,这主要是由于直播服务净营收的减少,但增值服务净营收的增长部分抵消了这一影响。探探营收从2019年三季度的3.1亿元增至7.29亿元,同比增长135.2%,而主要因素则是直播服务快速增加。

  探探是陌陌的竞争对手,在2018年2月23日陌陌公司宣布收购探探,交易价格是6亿美金+530万股股票,也就是在当时相当于6.8亿美金。在陌陌本身的APP直播、游戏业务表现不佳之际,陌陌公司希望将陌陌APP的商业化运作强化至探探 上,包括在探探 上的直播业务增长,显示出陌陌希望通过探探的商业化来抵消陌陌业务的衰减。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陌陌公司旗下的探探虽然仍未实现盈利,但在持续的资源整合下,探探也相当程度上实现了较好的增长,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探探在2020年第三季度的净亏损为6690万人民币,上一年同期为净亏损1.595亿元,亏损大幅收窄,按照此前的预计,探探可能在2021年实现盈利。

  陌陌可能在业务层面还有挪腾的空间,这体现在公司手中依然有丰厚的现金流。截至2020年9月30日,陌陌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短期存款及长期存款为157.641亿元(约23.218亿美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为152.253亿元。2020年第三季度经营活动带来的净现金为6.911亿元(约1.018亿美元),上一年同期为11.759亿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