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广东下周首发10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 注资银行
0人浏览 2020-12-03 08:49

  中债网发行信息显示,广东省将于12月7日招标发行100亿元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本只债券为新增专项债券,用于支持普宁农商行、揭东农商行、罗定农商行以及郁南县农信社补充资本。这是首个地方政府披露发行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专项债信息。

  本期债券额度为100亿元,期限为10年,付息频率为半年一次,付息日为每年6月8日、12月8日(遇节假日顺延),还本方式为在存续期第6-10年每年按发行规模的20%偿还本金。

  本期债券偿债资金来源于股利分红、信贷资产回收所得或财产信托运营收益、股权转让所得,偿债资金预计能够覆盖本期债券本息。

  本期债券由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资金运营主体,通过间接入股的方式入股郁南农信社、普宁农商行、揭东农商行、罗定农商行,入股资金分别为40亿元、37亿元、14亿元、9亿元。

  上海新世纪资信给予该债券AAA评级,评级报告称,本期债券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还本付息等纳入广东省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

  截至目前,山西、陕西、浙江等省份披露了专项债补充银行资本金的计划,额度分别为153亿元、46亿元、50亿元,期限均为10年期。其中,山西发行时间为12月中旬,浙江发行时间为12月中下旬。

  今年7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随后,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曾表示,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2000亿元,用于支持18个地区的中小银行,由省级政府负责制定具体方案,平均每个省份约111亿元。

  11月18日,财政部表示,经国务院批准,已下达用于支持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2000亿元,目前分地区额度已全部下达。目前已有温州银行、乌海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和内蒙古银行4家商业银行披露了申请地方专项债补充资本金计划。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夯实支持实体经济能力十分必要,通过发行地方专项债的市场化方式来注资中小银行,有助于化解中小银行风险。

  审读:孙世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