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新冠疫苗重磅!刚刚 英国正式批准了 下周投入市场!两大概念站上风口
0人浏览 2020-12-02 20:32

  辉瑞/Biontech的新冠疫苗在英国获得批准,从下周开始英国将可使用到辉瑞及Biontech的新冠疫苗。

  英国政府批准辉瑞新冠疫苗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政府今日表示:“政府今天已经接受了独立的英国药品和医疗产品监管署(MHRA)的建议,批准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使用,下周开始疫苗将在全英国可用。”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批准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的国家。

  对此消息,辉瑞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lbert Bourla表示,英国药品和保健产品监管局(MHRA)的授权是“历史性的时刻”,将准备立即向英国提供首批疫苗。 

  据悉,第一批新冠疫苗预计将在未来几天抵达英国,预计2021年完成交付。在德国的第三家工厂准备就绪后,BioNTech将会在2021年增加疫苗产量。

  疫苗瓶和冷链运输成最大问题

  随着多国医药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逐渐进入后期试验阶段,各国开始筹备疫苗交付和接种的事宜。

  在疫苗即将量产之际,装载疫苗的玻璃瓶已出现紧缺现象。据央视报道,全球范围内,几乎所有参与新冠疫苗研制的生物医药公司都在排队抢购疫苗瓶。公开资料显示,仅强生一家公司就已购买了2.5亿个疫苗瓶。

  此外,疫苗对温度的敏感性极高,之前世卫组织曾发布一项研究预估,全球每年有将近50%的疫苗由于缺乏温控和完整的冷链物流而被白白浪费掉。因此,冷链运输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以辉瑞和BioNTech公司研发的新冠核酸疫苗为例,对冷链存储的温度要求要至少达到-70℃,这一温度大幅低于普通的2℃至8℃疫苗的标准冷藏环境。由于目前市面上还没有能够满足如此低温的冷柜设施,干冰成了首个替代方案,据悉,辉瑞开发了一种特殊的恒温盒,利用干冰可以将疫苗储存10天。但在国际运输中,干冰被列为危险品,航空公司能够在飞机上存放的干冰数量有限,严重降低了飞机运输疫苗的能力。

  疫苗瓶需求或达160亿支,冷链运输增量市场超7倍

  新冠疫苗除了对温度要求极高之外,对储存材质也有着高要求。由于疫苗本身是一种特殊的化学药物,长时间储存在玻璃瓶中,将会产生化学反应,疫苗的疗效也会因此出现问题。因此,目前能够存放疫苗的玻璃瓶需要由化学性质稳定且不易发生反应的硼硅玻璃制成。但这种玻璃瓶的技术门槛较高,实现量产的难度非常大,且费时程度不亚于疫苗的生产。目前,全球生产硼硅玻璃的巨头也不多,有德国肖特集团、美国康宁以及日本的电气硝子株式会社。

  机构预测,若每人接种3次,新冠疫苗全球渗透率达到20%时,需要疫苗瓶50亿支,全球渗透率达到70%时,需要疫苗瓶将近160亿支。如此庞大的需求量下,仅有的这几家硼硅玻璃国际巨头很难完全消化掉这些需求。在此背景下,国内的药玻厂迎来了发展机遇。

  此外,超低温存储冷柜已经供不应求,美国超低温存储冷柜已经出现脱销,中国部分企业的产品订单出现暴增。从冷链市场规模来看,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需求达到2200亿元。众多行业人士推算,疫苗研发成功后冷链运输市场的新增量在7.2倍以上,也就是说市场需求有望接近16000亿元。

  这些概念股站上风口

  目前来看,疫苗的成功研发只是打赢新冠疫情这场战役的第一步,与之相关的储存和运输的问题同样决定着能否快速战胜疫情。此前,有英国记者曾表示,需要多种不同供应链之间的协同运转,不仅是疫苗,还有玻璃瓶、橡胶塞、纸标签,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点问题,最终的疫苗产品都将被延迟。

  目前A股中涉及冷链运输和药玻管制瓶的概念股有15只,冷链运输股冰轮环境此前曾表示,公司制冷设备在医药行业应用已久,极端情形下,有些医疗用品(如新冠病毒mRNA疫苗)长期储存需要-70℃的环境。当下公司一个业务单元正在承建复星医药旗下一间公司的-70℃超低温生物冷库。

  复星医药董事长吴以芳此前也透露,公司已经在建设摄氏零下70度冷藏库。疫苗从国外进口抵达中国后,将第一时间储存进冷库,由国药控股负责冷链运输,接种点则将配备医疗级的深冷冰箱。

  正川股份主要从事药用玻璃管制瓶等药用包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本周以来股价累计上涨15.24%,涨幅位居15只股中的首位。近日,正川股份董事会秘书费世平表示,公司未来业务仍以医药包装材料为发展方向,中硼硅药用包材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