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闪崩股频现 投资者如何规避风险和应对
0人浏览 2020-12-01 06:46

  所谓闪崩,就是在市场平稳、个股没有明显利空消息的情况下,公司股价突然大幅跳水。尤其令投资者防不胜防的是,一些股票大跌前并没有利空和先兆,而暴跌的时段很短、破坏性却很大,等投资者反应过来已经深套其中。

  根据记者梳理分析,闪崩个股大多具备以下特征:一是这类个股业绩较差且估值高企,如仁东控股前三季度亏损2192万元;二是多数属于中小市值个股,总市值大多不到百亿元,部分个股市值甚至不足50亿元,如川仪股份、永鼎股份等;三是公司主要股东将所持大部分股份进行质押,如京基智农控股股东累计质押率高达97%;四是前十大流通股东公募等机构持股比例较低,大多为个人或私募持股,但持股集中度却较高,如京基智农、永鼎股份等。

  记者注意到,少数闪崩股也出现了盘中的资金自救,如上周五闪崩跌停的实丰文化本周一以跌停开盘,随后跌停板被打开,收盘倒涨逾5%,全天换手率高达11.5%。今飞凯达本周一下午两点多突然闪崩跌停,但尾盘又被资金拉起,收盘上涨逾近3%,全天换手率高达17.9%。

  投资者该如何回避闪崩股的风险呢?对此,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投资者应对以下几类个股有所规避:一是业绩地雷股要尽量避开,包括业绩亏损、不达预期的公司;二是解禁股在解禁前后尽量回避;三是高位高估值的题材股;四是换手率极低的高位庄股。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称,“闪崩股的出现主要是相关公司缺乏业绩支撑,股价受到短期资金推动导致暴涨暴跌。这也从侧面提醒投资者还是要更注重基本面,远离绩差股、问题股,逐步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未来市场两极分化将愈发明显,投资者尽量选择一些低估值蓝筹股或者消费白马股、优质成长股,这些个股流动性较好、业绩增长稳定,适合中长期投资。”

  “投资者对于一些高位绩差股要保持高度谨慎,”深圳一位私募高管则坦言,“一旦不幸踩中闪崩的高位个股,应尽快止损,不要心存幻想,否则会越套越深,因为这类个股之前的涨幅是资金炒作形成的,并没有基本面支撑,一旦资金抽离,跌幅会非常惨烈。”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