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成熟投资者需要闯过五大关口
0人浏览 2020-11-25 14:02

作者 | 崔巍

投资这门生意看似门槛很低,但实质内涵要求很高,要想取得理想的投资收益,一路下来付出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笔者短短的几年投资经历,总结起来可以把投资之路概括成“过五关斩六将”。

第一关,正确看待下跌。天下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涨跌循环是股市的基本规律。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曾经说过,在过去100年中,美国股市平均每两年就有一次大幅下跌。笔者认为,股市下跌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再好的股票也会出现深幅调整,如果投资人一看到下跌就慌不择路地割肉逃跑,基本上已经被股市淘汰出局。与此同时,投资人应该利用下跌,以便宜的价格买到优质公司的股票。反向思维在股市很重要。

第二关,深度认知投资标的。买股票本质上是买一家公司的股权。既然选择投资这家公司的股票,那么就应该有充足的理由说服自己敢于重仓持有。对于一家公司未来的利润以及目前所处估值的高低,如果没有清晰的深度认知,一旦市场风吹草动,再好的标的一般也拿不住。与此同时,自己的深度认知要经受得起他人的反对意见,一旦你觉得他人的见解更正常或者你根本没有想到,那么你的深度认知还是远远不够。

第三关,下跌时敢于重仓买入。你看好的股票下跌了,敢不敢重仓买入,这是投资之路的重中之重。一方面,下跌不敢买入心怡的股票,证明投资人没有研究透标的物,因为只有当你认为是千载难逢的投资机会并且笃定坚信时,你才会在它下跌时重仓买入。另一方面,买入一定是重仓买入,不能投入太少,太少基本等于没有投。投资大师查理·芒格说过,机会来临的时候要足够进取,不敢重仓买入,基本上很难取得大的投资收益。

第四关,承受超预期的不兑现。投资之难,不只是对的标的物的研究,更难的对不可知过程的跨越。一只股票你认为应该值10元,当跌到5元是你重仓买入,两年后这只股票确实涨到10元以上,但在上涨之前先从5元跌到3元并且长期横盘半年之久才最终开始上涨。在个过程中被淘汰的投资人也比比皆是,如果你在5元买入之后一路上涨,那投资起来简直是太容易了,现实中往往恰恰相反,不涨反跌或者长期横盘才是真正考验投资人的时候。

第五关,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投资不同于其他生意,一般好的投资周期要三到五年甚至更长,如果抱着短期投机的心态,一般很难取得投资成功。而且笔者认为,股市中96%的时间都是不涨或下跌的,剩下4%的时间才是真正上涨的天数,可以说投资人真正高兴的天数很少很少,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等待和煎熬中度过的。试想如果没有好的心态,怎么能在股市中长期生存呢?

在闯过了以上五关后,还要斩心魔、不攀比。投资人身边往往会出现这个热点板块,那个热点个股,一个月翻两倍三倍的股票比比皆是。如何做到弱水三千只取一瓢,这才是真正考验投资是否成熟的标志。笔者认为,通过以上层层考验,想不取得投资成功也是很难的。

(本文已刊发于11月21日《红周刊》,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