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市场逻辑分析】市场的主线是什么?
0人浏览 2020-11-21 12:56

市场逻辑分析:11月18日

今天市场在没有“背后那只手”的推动下,上证指数在压力附近收出了一根成色不错的阳线,从这个角度看出:

1、市场权重指数在面临技术位的时候并没有表现出大的压力。

2、市场凭借自身的力量上证指数走出了一根成色不错阳线,只是量能不足。

3、沪深300指数实体相比深圳综指实体小,但深圳综指阳线技术不错。

市场在没有“干预”下,凭借自身的力量走出了不弱的技术结构,说明空头力量比较弱,多头还是占据了市场的主动。只是量能的不足说明资金的依然谨慎,市场的热情还没有被点燃。

从今天的盘口上,今天“控盘者”的放手应该是去观察市场多空双方的力度。在面对50指数的技术位,依然要重点的去看权重,尤其是大金融的走势。

市场板块分析:

目前市场总的风格:是主流题材之间的轮动,版块内的高低位的切换。

市场主流题材:顺周期、新能源汽车、白酒、军工、港口航运。半导体。

我们把上面的几个题材串联一下,可以看到市场的内在的逻辑:

顺周期这波行情两个逻辑:

1、经济苏复带来的生产资料的需求旺盛,价格增长。

2、板块估值低,板块位置角度。

一、化工:

启动原因刺激因素:国外疫情持续恶化导致大量订单转移到了国内,叠加国内生产复苏,进而拉动了周期股的上涨。

传导路线:服装和防疫用品大量订单,刺激服装上游材料的价格上涨:代表DMC和MDI的价格上涨。从目前看,外围的疫情在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这种状态三个月内不会改善,所以这方面的刺激因素在持续,从而导致以硅油为代表的化工会持续景气,从目前盘面个股上看,这个板块个股近期出现大的振荡,由于这个板块个股在之前并没有大的主流资金进场,在面对这样的市场逻辑状态下,这种振荡更多理解为振荡吃货的结构,是进入主升前的一种技术特征,所以这个板块的个股应该值得进一步的跟踪。

在经过纺织上游等化工材料的上涨,进而带动化工想农药,钛白粉等方面发散,但内在核心依然是MDI和DMC方面的逻辑,我们尤其去关注的有机硅的题材个股。

化工属于周期品种,市场开始顺着顺周期的方向去开始挖掘,在期货涨价的带动下,进而出现了以铝为龙头的,铜为辅助的有色板块个股的上涨,在上涨中,煤炭和钢铁作为跟涨板块也出现了板块之间的轮动。

二、海运:

国外订单的增长,带动了出口的增长,出口还是以航海航运为主,在RECP签订的进一步刺激下,这个板块业绩的增长是确定性的,在周期股上涨之间,海运板块和集装箱的个股因为有基本面的增长原因在走独立的行情节奏。目前在两个方面刺激下,进而进入了景气阶段,这个板块在经济持续增长,会有进一步的拉升。

以上是市场的一条主线。

通过这条主线,我们得到市场逻辑的一条主线是:

跟踪有机硅为代表的化工,铝材,铜为代表的有色,以及航运三个板块,这个应该是顺周期的内在逻辑

对于钢铁,煤炭,水泥等都是以化工和有色板块下的间或性的轮动,重点还是在市场的核心题材和板块上。

新能源汽车和白酒其实同属于大消费的两个方向,而新能源汽车是内消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进而高层下发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的政策文件。汽车整车作为排头兵自然首当其冲利好,但作为汽车上游的零部件是实实在在的基本面改变的板块,从周五的市场反馈看,汽车零部件逐步的走到了市场的前沿,从涨停数量以及大涨的个股上看,在整个市场涨停家数占到了大的比例,而这个板块个股也多数在市场的相对低位,具有了上涨的动力,其中板块内已经出现了市场高度股,这个板块应该是市场接下来的重点方向。

我们看到市场还有一个逻辑是高低位的切换,这其实是市场操作节奏和手法的上的风格切换。白酒板块过度到了食品饮料板块,上涨的低位的酒水,作为饮料的补涨,那么我们需要观察的是食品加工板块能否再次的引导出现消费板块的热情。对于白酒板块,板块结构还是比较稳定的,这个板块应该关注的是二线白酒的稳定性和机会。

对于大消费上来说,汽车零件部件板块存在着大深度和广度,如果这个板块的崛起可能去替代白酒板块的热度和对资金的吸引性。从政策的导向上看,资金应该会逐步的往这个方向倾斜。

从上面分析看,我们应该把目光发到低位,且有基本面支撑的汽车整车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的板块上了。这应该是市场的另外一条主线。大消费。

科技股

近期的科技股相对比较低迷,但作为“十四五”的重点组成板块,科技股是重点的一个方向。从市场的活跃度上看,资金认可的是两个方向,一个是以芯片为代表的半导体方向,一个是高端制造的军工中的航空发动机方向。

每年的11月和12月份,军工企业会对下游签订订单,军工新逻辑是:加强练兵备战,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这里体现了两个逻辑层面:

1、练兵备战:自然会加大对日常消耗品的采购,炮弹,炸药的需求大量提升。

2、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提升:重点的发展是航空动力发动机、材料等卡脖子的技术攻关。

这个是军工板块的两个重要的方向,大家可以顺着这个题材去选择个股。

半导体:科技摩擦的前沿,从上涨的题材上看,之前重点的是光刻胶,而目前市场重点的方向是第三代半导体。机会一个是设备,一个是以第三代半导体为代表的材料上。

市场的资金往往是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去潜伏一个未来确定性高的板块,而这个两个板块在大板块低迷的时候主力低吸的时间,这两个是中期确定性高度方向

潜在方向:

每年的11月中下旬,是历来年报炒作机会。随着年报的预报开始,这个板块也应该给予注意了,虽然说近两年高送转已经被抑制,但年报高增长还是对股价有大的刺激的,所以对于年报高增长的个股应该给予充分的重视。

总结:

1、对于权重来说,依然要密切重视大金融的方向,这也是市场机构资金调仓后的一个低位配置方向,无论从冲击关口,带动市场,还是从机构资金的高低位切换,大金融方向是一个重要观察点。

2、题材方面:顺周期中的有机硅和有色品种。

3、科技股和大消费的轮动。稳定市场大环境。(军工和汽车零部件)

4、市场人气品种:有机硅,芯片。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