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十四五规划中的三大亮点 可能预示未来市场方向
0人浏览 2020-10-29 18:25

  10月26-29日,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讨论十四五规划,此次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圣贤将为我们解读当前宏观政策和市场状态,研判未来投资机会。

  ●基金经理介绍●

  张圣贤:具有13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现任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首席策略分析师,基金经理

  < 近期投资观点概要>

  张圣贤认为:

  • 当前处于慢牛行情的修整期,随着疫情的蔓延,全球各大央行“放水“,经济逐步回到正轨,但是实体需求的恢复需要一定的过程,不断地放水可能导致金融的泡沫。

  • 近期发布的国内经济数据有一定的亮点,包括消费者数据,新能源车数据以及出口的数据,在全球需求疲弱的情况下,国内大量的订单回流归功于中国疫情管控到位,这些数据都指向中国经济有所好转。

  • 近期政策动向,“十四五”规划是国家对于未来五年的规划,可能预示着未来的投资方向。

  问:“十四五”规划如何编制?有哪些重要的时间节点?

  张圣贤:“十四五”规划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时间是2021-2025年。每五年制定一次的“五年规划”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那么这一次的十四五规划包括以下几个重要的时间点:

  所以这一次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讨论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纲要将于明年两会之后公布。

  

  问:“十四五”规划出台对A股的影响?

  张圣贤:“十四五”规划,对于市场的信号作用是很强的,我们可以回顾过往的五年规划,根据历史统计,会议之后市场的风险偏好是有所提升的,市场可能会走强,具有提振的作用。

  统计日期:十七届会后一周:2020.10.19-2020.10.25

  十八届会后一周:2015.10.30-2015.11.5

  

  问:“十四五”规划有哪些亮点值得期待?

  张圣贤:我们现在处在中美关系紧张和疫情冲击的双重压力之下,全球都面临着不确定性。中国入世以来,经济得到快速的发展,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式,国家提出了“双循环”的战略,以国内循环为主,通过国内循环带动国际循环。从宏观角度来说,以前的经济处于高增长阶段,将来将追求高质量发展,将重心放在国内有待挖掘的产业。

  • 清洁能源的利用,注重可持续发展,追求碳中和

  清洁能源包括水利、光电、光伏、风电和新能源车。未来对于新能源的使用将会更多,我们也发现了在国庆之后,新能源板块确实迎来了一轮上涨。现在新能源汽车每年新增5%,国家规划到2025年将达到25%,所以说其提升的空间还很大,是很有潜力的一个板块。

  • 科技板块

  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战略新兴产业,潜力巨大。2020 年进入 5G 建设高峰期,5G覆盖的应用和场景是多方面的,从中上游的主设备商、芯片半导体,到中下游人工智能、光学、车联网等或将迎来风口。

  • 安全领域

  在过去的一年以来,国际地缘政治变化在提升,为了保证国内经济的平稳运行,在十四五期间,国家或将长期布局军工的发展。以前可能是事件触发军工板块的上涨,随着军事演习的频率提升以及弹药消耗,未来军工板块或是一个长期布局的方向,其更多体现的是成长性。

  问:半导体和5G发展机会如何?

  张圣贤:半导体的替代过程才刚刚开始,我们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未来可以通过政府补贴和市场化的方式来加速国产替代,比如说国家大基金和加强产学相结合。所以在十四五期间国家可能会进一步进行布局半导体和5G的建设,其投资机会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问: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投资机会如何?

  张圣贤:新能源汽车有一个完善的产业链,上游主要是指电池材料,中游是制造电池的环节,下游是汽车整车以及配套设施。从投资性来说,我们国家比较有竞争的方向是中游环节,处于国际领先的地位,具有一定的定价权,并且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其投资机会较为确定。

  

  投资者可以通过:科技50ETF(515750)、军工龙头ETF(512710)进行配置,分享政策改革和经济增长的红利。

  

  科技50ETF:精选50只科技龙头股,力争分享“新基建”板块红利

  军工龙头ETF:聚焦军工龙头公司,规模较大的军工类ETF之一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