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49家公司年内被立案调查 大多涉信披违规
0人浏览 2020-10-29 07:23

  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依然严厉打击。根据统计,年内至今已有49家公司被立案调查,其中大多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ST华讯26日晚公告称,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该股27日和28日连续两个跌停。

  今年以来,公司陆续出现银行账户冻结、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股份遭到司法冻结、子公司银行贷款逾期、涉及违规担保、重大诉讼、被债权人申请重整等重大事项,陷入巨额亏损的严重财务危机和经营危机,存在强制退市和破产清算的风险。

  妖股中潜股份20日晚宣布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也是因为涉嫌信披违法。该股21日复牌后收出20%的跌停板,22日再度大跌逾14%。

  除了信披违规,还有公司涉嫌操纵市场而被立案调查。天邑股份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之一李跃亨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李跃亨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此外,宁波韵升因涉嫌未按规定履行发出收购要约义务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决定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立案调查。

  根据记者梳理,上述被立案调查的49家公司中,共有29家为ST公司,还有神雾退、暴风退、退市银鸽等3家退市公司,也就是说超过六成公司均为绩差股。相关公司在宣布被立案调查后,股价均大跌。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信披违规是证监会行政处罚较重的一类,对上市公司的未来经营业绩等影响很大。一旦被监管层处罚,投资者也可以提起诉讼向公司索赔。”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监管层已多次就信披质量表态。证监会主席易会满21日在金融街论坛上表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将完善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信息披露规则体系。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12日表示,将全面落实“零容忍”要求,严厉打击财务造假、虚假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不断优化政策环境和生态体系,努力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新格局。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23日表示,为了贯彻落实新证券法,完善信息披露的体系制度,证监会目前正在进一步修订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9月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与公安部联合召开上市公司相关主体涉嫌财务造假等证券犯罪案件部署会,对13起重大典型案件的查办工作进行部署。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