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丨郭为:如何建立国际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0人浏览 2020-10-26 14:07

    10月21日至23日,以“全球大变局下的金融合作与变革”为主题的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举办。神州信息董事长郭为23日出席金融科技与创新论坛,并围绕“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议题发表演讲。


神州信息董事长 郭为


以下为演讲内容实录


尊敬的殷勇市长、张晓慧院长、李伟司长、孙硕区长、王合生区长,以及各位嘉宾,早上好,很荣幸参加今天这样一个论坛,下面我就如何建立国际金融科技创新发表我自己的一点点建议。


量子力学原理启发我们用新思维开展技术创新


第一,当今世界“黑天鹅”满天飞,“灰犀牛”遍地走,蝴蝶效应也成了新常态,如何认识不确定性和解释、解决不确定性?量子力学的伟大贡献,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因为它解释了微观世界里面的不确定性,定义了一系列的规律。那么今天在这个宏观世界里,也存在着很多不确定的问题,那我们是否可以借鉴量子力学的原理解决呢。这个观点就叫新思维,如何用新的思维开展我们的技术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永远用一种传统的思维模式,就走不出一条新的道路。


过去两年我一直研读量子力学这些原理性的东西,尽管我们在技术上做了很多探索实践包括量子加密等,但更重要的还是整个量子力学的思维方法,要在思想层面上加强创新思维的意识。我认为大数据技术背后很重要的一个原理就是量子力学的原理,就是在不确定的、变化的过程当中,如何做一个确定的决策机制,这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


面向场景进行业务和技术的深度融合与创新


第二,国际科技金融创新的建设,应该以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方针。也就是说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金融的本质是服务实体经济。我们要以复杂的国际环境为背景,开展以人民币安全、稳定、繁荣为使命的科技创新活动。


神州信息在银行应用架构蓝图ModelBank5.0的指引下,金融科技研发将基于开放银行理念,汇聚AI、区块链、大数据与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在金融安全的前提下,全面助力银行架构升级和数字化转型,通过这一系列的创新更加彰显我们的道路自信。要加强面向农业农村、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场景创新。2020年是我国扶贫收官之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普惠金融。总书记讲“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要让我们的农民使用到银行贷款、资产管理等社会主义金融工具。疫情来了之后,政府三令五申反复强调帮扶小微企业,这也是我们创新的方向。要实现服务实体,帮扶小微,科技已经成为重要的手段。


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共同发力,构建安全生态


第三,加强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的创新。特别是今天我们的银行业,如何做到去大机化,去中心化,建立分布式的体系架构,要加强金融、科技、安全的创新。前面几位领导从政策层面、法律层面讲,我这里主要是从技术层面讲。首先从技术层面上,我们要搞好主动创新,因为自主可控其实就是从信息基础设施层面加强我们自主可控的能力,是一种自主创新的能力。包括云的技术,多云环境下,我们过去是在物理上做一系列的东西比如防火墙,今天在新的技术架构下,如何实现我们对所有的全栈式的感知,基于零信任的应用体系架构进行主动安全的创新,这是我们未来的研究重心。因为未来,在云的体系架构下,所有的应用都是暴露在客户面前的,因此必须建立一个基于零信任的应用的安全体系架构的创新。我们要建立一个国家级的金融科技安全的研究院,配合中关村国家实验室的建立,如果我们在金融领域里面,把金融安全做到最高等级,那么我们在其他行业、领域也会做得很好。


再有就是从被动创新的角度来讲,刚才殷市长讲我们实现远程登记、远程跟银行发生业务关系,因此我们要从生物识别、身份认证,量子加密等,全业态、全站式感知等被动安全领域的技术开展创新活动。我讲的生物识别技术,核心是能把人脸虹膜、掌脉、指纹识别做到一个芯片上,在金融领域里面,可以应用在远程银行及零接触金融等业务。


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建设必须与新基建相结合


第四,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建设,必须同新基建结合在一起。从消费互联网到商业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基于云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正在不断的重构和进化现有的信息基础设施。从科学计算到商业计算,到社会计算,基于大数据的知识创新,正在重构企业和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基于场景融合的商业创新,也正在颠覆我们对传统行业的认知。


因此我认为,国际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应充分利用各方力量和机制,构建金融科技的信息基础设施,创新的基础设施和融合的基础设施,让全球的科技创新企业和从业人员,把智慧和实践奉献给整个中心。

 数字化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神州信息是一间以数字化中国为已任的公司,我们非常愿意在国际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中,将我们20余年来的积累和对未来的看法,同大家一起分享。为中国,为全球构建一个一流的金融科技创新平台,谢谢大家!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