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复苏:中国vs中国除外的世界
0人浏览 2020-10-23 13:15

  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长4.9%,虽然略逊过分析员们超高的预期,在饱受疫情璀璨的世界上算得上鹤立鸡群的了。

  从供应端看,工业生产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服务业滞后但也开始提速。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明显高过第二季度,甚至高过去年第二季度。这有弥补第二季度生产不足的因素,但是底气来自海内外需求改善,国内需求尤其令人瞩目。服务业受到疫情的沉重打击,初头恢复较慢,但是随着人们放下对疫情的恐慌,报复性消费突然升起,服务业复苏的步伐大大加快了。

  从需求端看,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一起发力,汽车消费和旅游消费凸显强势。工业投资在沉寂之后有所发力,基础设施投资暂时未见高涨,不过地方专项债发行活跃,预示着未来的增长新热点。越南、印度、墨西哥疫情严重,美国圣诞节转单掩至,为已经复苏中的出口订单锦上添花。

  从任何意义上说,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的数据都是靓丽的。笔者预期陆续公布的美国、欧洲和日本的GDP数据也不错。气温上升后,新冠疫情在多数国家明显收敛,各城市先后解禁了人流管制措施,发达经济体的月度数据纷纷强力反弹。那是因产业链修复所带来的低位反弹,数据增长好看过经济实惠。

  全球经济在十月进入新的分水岭,产业链修复所带来的第一期经济复苏大致告一段落,资产负债表修复成为横亘所有经济体的第二期大挑战。消费者没有了工作或被降薪,之前得到政府紧急救援补贴结束之时,未来会在房租、信用卡、汽车贷款上体现出来。如果需求没有改善,不少企业亦面临倒闭危险。银行面临坏账风险,也会调整借贷和投资的策略。

  笔者认为中国与中国之外的世界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分道扬镳。美国、欧洲先后出现了第二波新冠疫情,阻碍经济的进一步复苏;紧急救援计划无以为继,个人和企业削减开支甚至破产可能大范围出现。中国会不会在冬季出现第二波疫情,暂时未知,不过强势政府和大数据追踪在这次抗疫中显现出巨大的威力。

  笔者看好中国经济复苏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资产负债表。中国的个人资产负债表十分强劲,高储蓄以备不时之需是中国的传统文化,高储蓄率和低裁员率使得多数消费者的资产负债表没有受到太大冲击,一旦对病毒的恐慌有所舒缓,消费意欲大幅反弹。十一黄金周的报复性消费和出游,乃是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的折射。

  中国的国企与国有银行有着千丝万缕的连续,大多数从来不缺钱,资金链也不是问题。中小民营企业中不少一度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危险境地,不过随着消费强势反弹,多数有亏损但是可以躲过破产之灾。中国解决疫情手法上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是要求银行消化经济冲击,而不是政府爆出巨额财政赤字。银行受到央行的监管和流动性支持,消化坏账需要时日,但是暂时看不到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有巨大的问题,银行借贷也正常。中国中央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很稳健,但是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在上一轮刺激政策和基础设施建设潮后出现了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依然存在,不过负债自从由非标产品转为标准专项债之后,透明度增加、负债成本降低。经过这轮抗疫财政支出后,美欧的财政赤字暴涨,中国财政的资产负债表相对而言,好像问题反而没有那么突出了。

  笔者提出在未来的经济复苏上中国与世界脱轨,核心原因是中国不需要经过漫长的修复资产负债表之路。中国民众的高储蓄,扛过了疫情所带来的短期冲击;当消费恢复正常时,受创的中小企业就得到复苏的机会。消费恢复迟早,关乎企业能否捱过现金流危机,反过来又影响就业市场的表现。同样因为民众的高储蓄,中国政府无需如同美欧政府那样站在直升机上撒钱,北京的危机响应开支小了,财政压力也就小了,腾出身来可以考虑经济的结构转型、产业升级等对于长远发展更重要的问题。疫情期间,美欧政府领袖已经被病毒搞得焦头烂额,中国领导人却有余力学习研究量子计算,这折射出疫情与复苏在不同国家的差异,也可能预示着各国对未来经济走向的把握。

  IMF在最新发表的全球经济增长中,预测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正增长的国家。全球增长路径,分出中国和中国除外的世界,China vs World exChina正在成为一道有趣的风景线。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