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两个风控指标提示:A股可能已经存在风险
0人浏览 2020-10-22 22:03

  级掌柜日常会关注各种指标,来判断A股走势、或者行业走势。在级掌柜关注的指标中,有一类指标主要用来衡量市场风险。最近有两个风险指标显示,当前A股的风险系数可能已经上升,值得客官们关注。

  

  指标一: 风险溢价

  风险溢价指标就是“股债比价”指标,它主要用来衡量当前我们到底应该多配股票资产,还是应该更加重视债券投资。

  

  指标的计算方式也很简单。我们用“股息率”来衡量A股的投资性价比,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来衡量债市性价比:

  如果“股息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处于历史极高位置,说明股票市场的性价比高于债市,仅靠长期的分红收益,就能战胜国债。

  如果“股息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则意味着股票市场可能过贵了,以当前的价格去买股、倒不如去投资债券市场。

  在2018年底,级掌柜就曾聊过这个指标,那时候,A股的性价比远高于债市,因此在2018年底,级掌柜曾鲜明看多股市。

  图:风险溢价指标与中证800指数走势呈现一定的负相关性

  数据来源:资讯 统计日期:2006.2-2020.10

  

  但当下来看,“股息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从高位下滑到历史中等水平。如果用分位数来衡量,当前“风险溢价”处在近5年的38%分位数附近,也就是说,当前A股相对债券的投资价值,比近五年62%的时间都要低。

  

  如果仅根据这个指标来进行股债配置,我们需要把62%的资金配置在债券市场上,仅留下38%的资金,配置股票市场。

  

  指标二: 剩余流动性

  央妈释放的流动性主要有两个去处:

  1. 流向实体经济;

  2. 流向投资市场:前几年央妈释放的流动性大多流向了房地产市场,但在近两年“房住不炒”的监管背景下,这两年流动性大多流进了股票市场。

  所谓“剩余流动性”,衡量的就是流向投资市场的这部分。

  

  历史上,剩余流动性下行时期,基本对应着A股的下跌。而在8月底,级掌柜也观察到剩余流动性指标开始出现下行趋势,9月数据也进一步确定了这一趋势。从这个维度来看,中期A股也确实需要谨慎一些了。

  图:剩余流动性因子与A股走势对比

  数据来源:资讯 统计日期:2005.1-2020.9

  从以上两个中期维度的风控指标来看,客官们可能需要关注A股市场的整体波动风险。尤其是高估值板块。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