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首家银行股披露三季报 银行板块将继续领涨
0人浏览 2020-10-21 19:58

  今年的前三个季度,银行板块只有一个主旋律:惨。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证银行指数收益率为-13%,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收益率为+12%。一正一负,中证银行跑输了沪深300整整25%的幅度。

  图:中证银行与沪深300指数涨幅对比

  数据来源:资讯 统计日期:2020.1.1-2020.10.20

  

  So,银行成了2020年前三季度最不受待见板块之一。

  不过进入四季度,情况有了显著的变化。

  10月以来,银行板块涨幅约6.4%,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6,成绩处于上游。

  如果更聚焦一些,从上周到现在,银行板块收益率约6.1%,排名为2/28,领跑全市场。

  那么问题来了,银行怎么突然打鸡血了?这个打鸡血的状态可以延续吗?

  今天级掌柜先说答案:

  银行突然打鸡血是因为:市场预期银行基本面正在触底,在经济复苏叠加利率边际收缩期,银行板块的打鸡血状态有望延续。关注银行板块的客官,可以关注富国银行ETF(515280)。

  然后咱们来聊逻辑。

  

  根据股票定价公式:价格=估值*盈利(P=PE*EPS)可知,想推导一个板块能不能涨,一般需要关注两个要素:

  1.估值:是否过贵而成为日后的风险点

  2.盈利:盈利是否亮眼、以支撑股价表现

  因此,我们就分别从以上两个角度出发,佐证我们的观点。

  

  先看估值

  银行的估值,大家应该也都知道,那真是比较便宜了。

  银行板块最新PB是0.74倍,低于1倍,处于“破净”的状态。和历史相比,处于9%分位数附近,也就是说,当前的PB比历史上91%的时间都要便宜(数据统计从2013.7月中证银行指数发布开始计算)。

  此外,很多投资者买银行也是为了“分红”,我们再从“股息率”的角度去衡量银行的估值,发现当前中证银行指数的股息率(每股分红/股价)为4.7%,处于近五年的90%分位点,也就是说以当前价格买银行,分红的性价比比历史上90%的时间都要高。

  无论是PB还是股息率,都验证了银行板块的“估值低”。

  

  但是银行板块估值低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为什么偏偏是现在,我们开始看好了呢?因为基本面。

  再说基本面

  简单来说,考察银行的基本面,可以简化三部分:

  量:生息资产的规模,比如各类贷款,就是银行生息资产占比的部分

  价:生息资产的利息水平,比如贷款利率

  质:贷款质量,比如能否按时还款、是否有逾期风险等等。

  上半年,我们经历的是银行的量、价、质都非常不好的阶段。

  量: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导致贷款需求大幅萎缩

  价:央妈放水、导致利率水平大幅下降,“让利实体”使得银行议价能力降低

  质:疫情导致贷款逾期、违约率提升

  所以银行板块上半年业绩经历了“噩梦时刻”。

  图: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历史走势

  数据来源:兴业金融团队

  

  但是到了三季度,市场看到了一些变化:

  量:经济复苏、社融规模超预期,市场预期三季度到明年初的贷款需求可能上升

  价: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十年期国债利率已经大幅上行

  质:随着经济的好转,贷款逾期的高峰时刻可能已经过去

  因此分析师预期,三季度银行板块业绩可能相对二季度会有所好转,且由于低基数效应,明年上半年银行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速可能非常亮眼。因此在三季报即将发布的时间点,银行开始了领涨之路。

  

  PS:今天首家银行披露三季度业绩,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1%,一定程度上佐证了市场看好银行板块盈利的预期。

  

  低估值、加盈利触底预期,银行板块开始受到关注。级掌柜认为,银行板块的上涨之路可能才刚刚开启,感兴趣的客官可以关注富国银行ETF(515280),捕捉银行板块上涨收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