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曾经的白马股康得新,百亿造假案最终坐实,我们应该怎样避雷?
0人浏览 2020-09-30 07:25


  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在A股市场并不少见,从财务造假数十亿,到财务造假上百亿,却给上市公司形象带来了沉重的冲击影响,对A股市场的整体形象也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从康美药业到康得新,这些都是A股市场曾经的白马股上市公司。但是,曾经的白马股,却最终经受不起市场的考验,却成为了A股市场财务造假规模庞大的上市公司。在上市公司牵涉到财务造假的背后,实际上受影响最大的,还是普通的投资者,对高位参与,且长期买入投资的投资者来说,更是因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导致财富收入的大幅缩水。

  从证监会立案调查,到近日康得新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康得新百亿造假最终坐实。据了解,康得新在2015年至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且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年度报告中披露为控股股东提供关联担保的情况。

  康得新处罚最终落地,曾经的千亿市值大白马,如今却只剩下停牌前125亿元的市值规模。但是,一旦康得新最终存在强制退市的风险,那么复牌后的康得新将可能面临更大幅度的市值缩水力度。但是,在康得新百亿财务造假坐实的背后,最苦的还是停牌前苦苦等待的上市公司投资者。

  短短四年时间,康得新财务造假金额高达百亿元以上,这在A股市场中,属于财务造假规模很高的上市公司。但是,对投资者来说,当前最重要的,往往不是在股票市场中赚钱的能力,而是怎样进行投资避雷。

  其中,对以往曾经存在交易所问询或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乃至曾经有着市场负面舆论消息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应该谨慎回避。对发生黑天鹅事件的上市公司来说,有时候并非没有征兆,当上市公司存在上述问题的时候,可能会为之后的突发黑天鹅埋下了隐患。

  再者,投资者在参与股票投资之前,应该积极参考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数据。其中,有几种财务状况,应该给予高度重视,包括上市公司的“大存大贷”现象,即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中显示出自身已经拥有了足够的现金,但在此基础上,上市公司却热衷于大举借债,有时候即使账面上躺着巨额现金流,但却无力偿还债务,这种情况应该给予高度警惕。此外,与同行业相比,如果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异常高企,但自身并未能够打造出同行业中足够的品牌影响力,或企业的品牌影响力不足以支撑企业的高毛利率,此时此刻应该重新审视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警惕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异常风险。

  此外,大股东或实控人长期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或上市公司在财报数据上长期处于存货远高于营收的现象,那么这个时候应该给予高度警惕。近年来,上市公司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并不少见,有时候大股东或实控人的行为,有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的品牌形象受到影响,甚至会因此收到监管函等警告,对此类现象投资者应该尽量回避。

  最后,则是注意上市公司公开数据中,商誉占比规模以及质押比例高低等数据。商誉比重越高或质押比例越大的上市公司,可能会存在大额计提商誉减值或存在股权质押平仓等风险,对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会产生较大的波动影响。此外,还有一种方法可以衡量上市公司现金流及财报数据的真实性,即关注上市公司多年来的现金分红情况,尤其是分红率在同行业中的占比地位。假如上市公司长期采取稳定的现金分红或股份回购再注销的策略,那么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上市公司本身具备较好的现金流水平。

  曾经的大白马上市公司,如今却因百亿造假案坐实,导致上市公司深陷困境,甚至可能存在强制退市的风险。对此,投资者对A股上市公司的投资,仍需要格外谨慎,即使是白马股上市公司,但凡出现财报数据异常或上述提及的情况,那么投资者也应该要做出及时抛售的策略,尽可能减少持股市值大幅缩水的损失。在股票市场中,与资产增值相比,首要任务还是要做好避险与避雷的工作。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