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前8月减税降费超1.8万亿!企业销售收入增速年内首次正增长 民营经济持续恢复
0人浏览 2020-09-30 00:03

  9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举行三季度新闻发布会,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今年1-8月份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有关情况,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来看会议要点:

  1、1-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主要包括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1711亿元,以及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7062亿元。

  2、税务总局监测的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景气调查问卷显示,89.4%的重点税源企业预计四季度生产经营形势为“平稳”或“好转”,较三季度预测提高4.7个百分点。

  3、截至9月20日,全国企业累计销售收入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

  4、1-8月,民营经济销售收入已率先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9%,高于全国企业总体水平1.4个百分点。

  5、今年以来,税务部门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通过“两降两升一优”,最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前八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共计18773亿元

  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情况备受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关注。蔡自力介绍,1-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1711亿元;二是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7062亿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曾预计,2020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券商中国记者测算,四季度减税降费规模或将超6200亿元。

  蔡自力表示,从减税降费数据可以看出,党中央、国务院今年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直达市场主体,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市场活力,取得了良好效果,主要体现为“一下降,四增强”,分别是税费负担持续下降、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吸纳就业能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增强。

  蔡自力指出,自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实施以来,企业负担持续下降。比如,前八个月全国5000多万户小规模纳税人,享受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的约占92%,余下8%左右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从3%降为1%(其中湖北省免征),降幅达67%。

  谈到市场主体的情况,蔡自力表示,从市场主体数量看,到税务部门办理涉税事项的新增市场主体,在二季度同比增长7.1%的基础上,7、8月份继续增加,分别同比增长15.9%和21.2%。从市场主体成长情况看,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持续为规模较大且经营较为稳定的一般纳税人减负,8月份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相比上月净增8.3万户,累计达1091.9万户。

  在吸纳就业能力上,蔡自力表示,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以及继续实施的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叠加去年个人所得税减税政策,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有力支持了就业稳定。

  同时,各项支持创新政策措施的继续实施,使得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和技术改进。1-8月,全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33万户企业购进高技术设备和高技术服务金额同比增长24%,推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6个百分点,显示出较好的发展势头。1-8月,全国重点税源企业研发支出同比增长10%,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增强,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叠加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企业发展预期逐步增强”蔡自力说。他透露,税务总局监测的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景气调查问卷显示,89.4%的重点税源企业预计四季度生产经营形势为“平稳”或“好转”,较三季度预测提高4.7个百分点。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企业购进货物服务总金额同比增长9.6%,快于销售收入增速0.2个百分点,反映企业对经营前景充满信心。

  企业累计销售收入已超去年同期,民营经济销售收入由负转正

  蔡自力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国内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国民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不断增多,总体呈现稳定复苏的态势。

  增值税发票最新数据显示,全国企业销售形势稳步向好,供给需求双向发力。主要呈现出六个方面特点:

  一是销售收入累计增速逐月回升,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1-8月,全国企业发票销售收入同比降幅收窄至0.5%,已基本与去年持平。其中,5月份同比增长5.6%,年内单月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此后6、7、8连续三个月保持9%以上的增速,累计降幅逐月收窄。值得特别关注的是,截至9月20日,全国企业累计销售收入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

  二是制造业销售稳步向好,装备制造业回升更强。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起着主导作用,稳住制造业就等于稳住了我国经济的基本盘。7、8月份,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已连续两个月保持9%以上的增长。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回升势头更强,连续4个月销售收入保持15%以上的较快增长,成为引领制造业恢复的重要引擎。

  三是新动能加速成长,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培育壮大新动能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1-8月,全国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7%,高于全国企业总体水平11.2个百分点。其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信息服务等高技术服务分别增长38.7%和19.5%;医疗仪器设备制造、电子通信设备制造等高技术制造分别增长12.5%和4.4%。

  四是民营经济持续恢复,累计增速率先转正。民营经济是最具活力和发展韧性的市场主体。1-8月,民营经济销售收入已率先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9%,高于全国企业总体水平1.4个百分点。

  五是投资相关行业持续好转,新基建投资明显加快。在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稳步回升的带动下,1-8月,房屋建筑、土木工程建筑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3.3%和18.6%。其中,与新基建相关的通讯、电力输送设施工程施工,节能工程施工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9%和16.4%。

  六是消费恢复态势有所增强,新消费增长迅速。1-8月,零售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其中,食品饮料、医药医疗器材销售分别增长13.1%和14.8%。疫情催生线下线上消费融合,新消费蓬勃发展,互联网零售、外卖送餐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0.8%和9.4%。

  通过“两降两升一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付树林介绍,今年以来,税务部门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通过“两降两升一优”,最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具体来看,“两降”即降低税费负担和降低办税成本,助力企业纾困发展。“两升”即提升办税效能和提升服务质量,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一优”即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营造公平竞争秩序。

  在降低税费负担方面。疫情发生以来,税务总局联合有关部门制发13份具体政策文件,单独制发10份征管操作办法,分13批发布293个政策问答口径,4次更新发布《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确保政策红利第一时间直达市场主体。

  在降低办税成本方面。税务总局持续简化办税缴费程序,全面精减办税资料,推广发票“网上领、免费邮”服务;深化不动产交易登记和缴税业务协同,推动“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全覆盖及网上受理。持续推进“备案改备查”,将国家层面新出台的优惠政策全部实行“自行判断、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进一步便利减税降费落地。

  在提升办税效能方面。税务总局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常态化开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已对197个税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其中182个可全程网上办。企业纳税人有90%以上的业务量可通过网上办理,其中纳税申报业务网上办理率达99%以上。

  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税务部门联合银保监部门、商业银行持续深化“银税互动”活动,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放贷,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加快出口退税办理速度,将正常出口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在去年基础上再压缩20%至8个工作日以内,有力支持了稳住外贸基本盘。

  此外,付树林透露,自2018年8月以来,税务总局联合有关部门持续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同时,依托税收大数据持续推进税收违法“黑名单”管理,推动守信纳税人数量不断增加。2014年10月至今年8月底,税务部门共公布3.6万件“黑名单”案件。今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显示,纳税信用等级最高的A级企业数量大幅上升到172万户,较去年增加46万户、增长37%,全国企业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