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证券市场开放迎来新里程碑 外资投资范围扩大 A股长牛在望
0人浏览 2020-09-28 18:11

  作者 | 张俊鸣

  继QFII投资A股的限额取消之后,上周A股对外开放再出大招。9月25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简称“QFII/RQFII新规”)和《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发布。

  新规扩大了外资投资范围,允许QFII/RQFII投资新三板、期货、期权、私募基金、转融通出借证券等,基本涵盖了国内证券市场的主要品种。尽管最终实施落地仍需时间,但从中也可看出A股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对外资的吸引力持续增强,对A股形成长期利好,同时有望进一步强化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风格。

  对外开放“调结构”

  有助引入长线资金

  和以往扩大QFII额度的政策不同,此次扩大QFII投资范围是一种“调结构”。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不像此前直接引资的效果大,但实际上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此次扩大投资范围之前,QFII投资我国证券市场主要是A股的上市公司,缺乏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作为“头寸保护”,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外资机构直接持有A股的意愿。在无法参与金融衍生品的情况下,资金量普遍较大的外资机构,进行风险管控只能通过直接持有A股比例的高低来调节。加之此前A股波动率较大,相当部分的外资机构尽管可能看好A股的长期走势,但考虑到基金赎回等外部因素的制约,被迫压低A股持仓比例。这也是今年QFII投资A股限额取消之前,许多外资机构没有把额度用好、用满的关键因素。

  在此次金融衍生品被纳入QFII投资范围之后,外资机构拥有更多、更便捷的风险对冲手段,加上此前限额取消的铺垫,未来通过QFII/RQFII投入A股的资金有望进一步增加。而外资机构普遍在金融衍生品投资方面经验丰富,一旦正式开放之后参与热情将持续增加,持有股票的部分将有望沉淀下来成为长线资金,增强外资参与A股的广度和深度。

  对A股市场来说,在目前全球低利率大环境的情况下加快对外开放,引资效果较好,有望巩固并深化目前指数的慢牛格局。

  有望强化价值投资风格

  有投资者担心,外资扩大投资国内证券市场的品种,可能会在未来出现境外热钱冲击国内市场的情况,而且外资机构在金融衍生品方面的丰富投资经验,也会成为收割中小投资者的“利器”。

  笔者认为,这些担心并非完全没有道理,这也是新规在扩大QFII投资范围的同时,还强调加强监管。不过,从目前A股主流指数的估值在全球范围内依然属于较低水平的情况来看,扩大投资范围之后的外资演变成为快进快出的“境外热钱”,甚至是做空A股的“急先锋”,可能性并不大。只有在股市过度上涨形成明显的泡沫,同时外资参与比例和品种大幅提升的情况下,这一担心才会成为现实,短期之内仍然是利好成分居多。

  监管层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会在目前的点位加快A股对外开放的步伐。不仅如此,外资更大规模参与金融衍生品,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和强化市场的价值投资风格。

  笔者所理解的价值投资风格,并不单纯是低估值潜力股的价值修复,而是所有的股票通过充分的洗牌,让二级市场的价格反映其目前的内在价值,让价格充分发挥价值“信号灯”的作用。让低估值的股票实现价值修复,同时也让高估值、泡沫明显的股票走入价值回归,笔者相信随着金融衍生品的完善,完全有可能做到这一点。这对长期在境外市场“真刀真枪”博弈的外资机构来说,A股强化价值投资风格的过程提供了大量的投资机会,外资机构把握机会的过程正是强化A股投资风格的必由之路。

  期货、新三板存在事件驱动机会

  在外资机构增加参与国内证券市场的广度、深度的同时,也会给部分板块和品种带来一定的想象空间。首当其冲的是期货公司和证券公司,金融衍生品交投的活跃必然给相关公司带来业绩增长的潜力。目前,A股上市的期货公司数量不多,且估值普遍较高,投资者不妨将投资目光放宽到港股和新三板的期货公司身上,特别是其中具有A股上市潜力的公司,或者持股比例较大的上市公司,未来都具有一定的博弈价值。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则是新三板市场。相比A股,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数量更多,同类可比公司的估值也更低,对部分追求性价比、投资周期较长的外资机构来说具有一定吸引力。特别是在今年新三板成立精选层之后,优质上市公司具有更明显的标识,充分调整之后存在一定的投资价值,其中部分精选层公司也有望成为外资机构参与的对象。

  对投资者来说,如果能在期货和新三板找到交集,未来事件驱动带来股价正向波动的潜力将会更大。比如创元科技和财通证券,前者除了参与新三板精选层的苏轴股份之外,同时还是创元期货的第二大股东,具备“期货+新三板”的实质性支持;而后者除了本身的证券业务有望受益于外资扩大参与A股之外,本身还是国内期货龙头永安期货的第一大股东,同样也获得“期货+新三板”的双重支持。此外,一些持有较高比例新三板精选层公司股份的上市公司,股价在充分调整之后也具备一定的关注价值,如贝特瑞的第二大股东中国宝安、森萱医药的第一大股东精华制药、颖泰生物的第一大股东华邦健康等。

  (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