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美元飙升 全球流动性拐点或已来临
0人浏览 2020-09-26 19:09

  华夏时报记者 冉学东 北京报道

  美元此轮从92左右反弹,目前已经到了94.5一线,尤其是本周以来更是大幅反弹。

  美元长期下跌给权益市场和商品市场等带来的牛市似乎开始终结,不论是美股还是A股近日都在大幅调整,纳斯达克指数已经下跌了1500多点,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2400点左右,上证综合指数下跌达200点左右,前期的强势一去不复返,市场把3200点作为防守一线。

  从商品市场来看,黄金、石油、螺纹钢、铜等大宗商品的价格都在下跌中,美元上涨是主要原因。

  美元为什么会上涨,当然有很多说法,比如欧洲疫情反弹,导致欧元疲软,美元上涨,其实这个说法说服力不强,因为美国疫情也在反弹,美国还有政局不稳的因素;当然也有人说跌多了就该涨,这个说法意义不大,跌多少是多?

  尽管全球的国债利率近期都在下行,但是市场流动性似乎已经正在减少,即使央行的货币宽松没有变,流动性宽松边际正在收缩。

  最明显的表征是全球货币发行的节奏正在放慢。

  美联储由于疫情而印发的扩表狂潮,到近期基本开始终结了。自6月10日,美联储总资产规模达到创纪录的7.2万亿美元后,连续4周下滑,尽管此后再度上升,但截至8月26日再度环比收缩200亿美元左右。人们开始担心,美联储是否开始缩表。

  但事实上,美联储此次并非主动缩表,而是被动缩表:由于疫情导致的全球流动性危机爆发后,美联储开始规模回购,并且跟其他央行两次达成货币互换,这个规模一度达到4000多亿;此后流动性危机逐渐解除,回购逐渐结束,央行货币互换规模也仅仅只有900多亿美元,随着央行互换陆续到期,其余量将继续下滑。

  此外,紧急信贷工具使用不足:最新数据显示,本轮货币宽松期间采取的信贷工具使用率相对较低,仅TALF使用率超过10%,其他如MSLP、CCF(PMCCF和SMCCF)以及MLF等新工具的使用率均不足10%。

  美联储主动购买资产还在继续,3、4月流动性危机爆发时,美联储购买国债的规模一度达到每日750亿美元,购买MBS的规模最高也达到每日300多亿美元。但目前购买资产的速度已经逐渐放缓,当前美债购买速度维持在每月800亿美元,MBS购买速度则维持在每月500亿美元左右。

  从某种意义上说,美联储是全球央行,是全球基础货币的提供者,全球其他商业银行是创造派生货币的,但必须在美元的基础上才能创造。

  中国央行的数据显示,2020年8月份,银行结汇11062亿元人民币,售汇11328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265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值,银行结汇1596亿美元,售汇1634亿美元,结售汇逆差38亿美元。这是今年来连续结售汇顺差8个月后,首次出现逆差。

  8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为211684.91,比上月末减少38.25亿元。2020年1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比2019年12月增加57.17亿元,此后逐月降低,截至8月末,已连续七个月下降。

  近期美元飙升也与个别的美联储领导的言论有关,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本22日在讲话中暗示,美联储或许会提早上调基准利率。现在美联储基准利率在0%-0.25%之间。埃文斯说:“咱们能够在均匀利率抵达2%之前就开端加息,咱们需求对此进行评论。”

  此后,为了平息市场情绪,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23日表示,在通货膨胀率至少几个月内达到2%且实现充分就业之前,美联储不会考虑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然而市场并不理睬。

  2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设定平均2%的通胀将为美联储提供更大的降息空间,市场的反应并不明显。

  很显然,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并不明朗的情况下,美联储的缩表可能是全球流动性拐点来临的罪魁祸首,未来市场的反应还要看美国政府下一步经济刺激方案的推出。

  喜欢本篇内容请给我们点个在看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