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权威报告来了!中国对外证券投资提速 上半年股权投资暴增8倍 外资“入境”动力十足
0人浏览 2020-09-26 10:50

  就在外资持续流入投资人民币资产的同时,中国对外证券投资也在悄然加速。

  9月25日,国家外汇局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境外对中国证券投资净流入643亿美元,同比增长4%。2020年6月末,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债券和股票规模为7375亿美元,较2015年末增长2.2倍。其中,持有境内股票规模从1088亿美元上升至3684亿美元,增长2.4倍,占A股流通总市值的比重从1.5%提升至4.5%。

  在外界多关注于外资持续流入境内证券市场投资的同时,一个容易忽视的变化是,中国也在加大对外的证券投资力度。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证券投资项下净流出10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净流入230亿美元。其中,对外证券投资活跃贡献不少,上半年,中国对外证券投资净流出751亿美元,同比大增超九成。上半年中国主要投资了哪些境外证券资产?主要从哪些渠道对外投资?《报告》都给出了详细解答。

  股权投资净流出大增近8倍

  总体看,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总体呈现经常账户小幅顺差、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小幅逆差的平衡格局;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储备余额维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分细项看,在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方面,尽管上半年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292亿美元,但显著低于流出压力较大的2015-2016年时期,总体仍处于基本平衡状态。

  从主要项目看,一方面,直接投资和债务证券是主要顺差来源,上半年顺差规模分别为210亿美元和184亿美元,近年来总体稳定。另一方面,股权性质的证券投资逆差292亿美元,且中国对外的股权性质证券投资同比大增。

  《报告》称,上半年,股权性质的证券投资逆差292亿美元,主要是3月份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时期,境外流动性趋紧,新兴市场跨境资金普遍流出,境外投资者同步减持中国股票;同时境内主体投资香港股票增多,更好实现资产增值。二季度,来华证券投资流入显著回升,达历史高值,其中,股票项下双向投资快速恢复稳定,整体呈现顺差173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外界多关注于外资持续流入境内证券市场投资的同时,一个容易忽视的变化是,中国也在加大对外的证券投资力度。上半年,中国对外证券投资净流出75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390亿美元。其中,主要是股权投资净流出459亿美元,上年同期为53亿美元,同比大增近8倍;债券投资净流出292亿美元,同比下降13%。

  中国对外证券投资主要通过哪些渠道“出海”投资?《报告》解释称,对外证券投资的增长表明中国投资者在全球资产配置上有较高的主动性和敏感性,从对外证券投资的主要渠道看:

  一是境内居民通过“港股通”和“基金互认”等渠道购买境外特别是中国香港股市股票390亿美元;

  二是境内银行等金融机构投资境外股票和债券291亿美元;

  三是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及 RQDII)投资非居民发行的股票和债券合计52亿美元;

  四是中国居民购 非居民境内发行债券18亿美元。

  疫情影响下旅游项目逆差大降44%

  直接投资是上半年中国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的另一主要顺差来源。数据显示,上半年,直接投资顺差210亿美元,延续相对稳定的顺差格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直接投资项下,上半年,境外对中国直接投资682亿美元,下降17%。其中,关联贷款净流入上升,股权投资有所回落。

  《报告》对此解释,境外对中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体现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下全球直接投资低迷的阶段性影响,但总体规模仍明显高于近几年同期低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2020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将较2019年下降40%,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及全球经济衰退影响了跨境企业投资意愿和投资能力。从中国看,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进展,国民经济逐步恢复,企业利润状况改善,中国仍有望吸引外国投资资本流入。

  此外,在经常账户方面,上半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765亿美元,同比增加26%,与GDP之比为1.2%。其中,一季度逆差337亿美元,二季度顺差1102亿美元。

  从经常账户的结构看,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顺差同比增加,服务贸易逆差显著收窄。其中,货物贸易保持顺差的同时,也反映出中国出口产品结构优化,高新技术和防疫物资产品出口快速增长。《报告》称,上半年,中国高附加值产品表现出较强的竞争力,机电产品出口占总出口的比重为59%,较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同时,防疫物资出口快速增长,其中,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增长27.8%,医药材及药品出口增长19.5%。

  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下全球贸易和跨境出行萎缩的影响,上半年,服务贸易逆差下降41%。其中,旅游项目逆差下降44%。

  境外资本进入中国仍具有较大增长动力

  展望下半年的国际收支形势,《报告》认为,在货物贸易保持一定顺差、服务贸易逆差收窄的情况下,预计全年经常账户呈现小幅顺差,并且继续处于相对均衡的区间。跨境资本流动有望维持总体平稳,未来随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境外资本进入中国仍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和增长动力。

  “在主要发达国家超宽松货币政策的环境下,全球具有较高收益的资产愈加稀缺,而中国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人民币资产收益相对较好。如截至9月24日,中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差异为2.4个百分点,比2019年末扩大1.2个百分点。”《报告》称。

  在直接投资方面,《报告》表示,二季度以来,在全球直接投资萎缩的情况下,根据商务部统计,中国使用外资连续5个月同比增长,体现了经济率先复苏的拉动作用。当前国内经济稳步复苏,消费、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逐步改善,强大国内市场的“磁吸效应”将继续显现,吸引外资在华投资兴业。

  此外,《报告》认为,当前,中国经常账户基本平衡的格局业已形成,不会轻易发生改变。中国经常账户演变是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的结果,体现了中国经济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转变。从决定经常账户差额的储蓄和投资缺口来看,近年来中国经济结构不断调整,储蓄率逐步回落,但目前在全球仍处于较高水平。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投资更加注重效率,投资率更趋平稳。相对较高的储蓄率和逐步趋稳的投资率,是中国经常账户保持基本平衡的结构性支撑因素。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