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华软金科荣获中国银行行业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公司奖项
0人浏览 2020-09-25 19:14

  9月24日,融资中国2020(第八届)金融科技创新峰会在北京圆满落幕。华软金科董事长王剑先生受邀参加并发言。会上,隆重发布融资中国2019—2020年度中国金融科技行业榜单。

  华软金科荣登

  “ 融资中国2019-2020年度

  中国银行行业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公司 ”

  以下为华软金科董事长王剑先生在“融资中国2020金融科技创新峰会”上的发言内容。

  疫情是“危机”也是“契机”

  今年疫情给所有行业都带来了较大的影响,金融科技行业也不例外,华软金科是在一线直接服务客户的金融科技企业,感触更直接一些,通常我们很多项目都需要在现场执行,疫情严重时我们只能通过远程方式服务客户,客观上影响了业务的进展。同时我们也反思,疫情倒逼整个行业或技术在做变化,也为远程在线服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远程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使得线上的沟通及办公方式变得常态化,很多金融机构也在探索在线化、远程化的服务模式来跟我们合作。

  数字化转型已势不可当

  数字化转型跟疫情有关系,但也不是完全有关系,疫情只是加速了它发展的速度。金融业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探路者,如今已实现了交易数字化、客户全球化、服务无界化和金融场景化。数字化对金融机构来讲无论是前端获客还是对后台管理或者中台搭建有都着非常大的价值。如今这个趋势金融机构都已深刻认识到,更多的金融机构通过应用数字技术数倍提升了自身业务运作效率。金融业将数字化带来的提升资金运作效率、降低业务投入成本,提效降耗等技术红利更多地惠及广大客户。这也逼迫更多的金融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这是一个明显的趋势。

  快速响应技术迭代 需要有较轻的技术架构

  近几年,技术的迭代非常快,以前做一个项目,可能一到两年,金融机构也比较认同,因为监管要求较高,出于安全考虑,宁可慢一点也要把它做好。但现在这个时代背景,这种方式已经响应不了技术迭代的速度。很多新技术的应用都是以月为单位或者以季度为单位,这样就要求无论是服务方或运营方必须要拥抱新技术的发展,必须要有比较轻的架构来适应它,而不是原来臃肿的信息系统。

  举例子来讲,传统的银行从核心到外围整个前中后台都是“烟囱式”结构,每一个IT系统都有自己的存储和IT设备,以及独立的管理工具和数据库,不同的系统不能共享资源,不能交互访问,形成了资源孤岛和信息孤岛。这就导致IT资源的服务率非常低,IT基础设施复杂,难以适应业务变化的需求。华软金科针对这个问题帮助银行真正以客户为中心,提供一整套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

  金融科技投资布局正当时

  金融科技的参与方非常多,金融机构自己在做金融科技,类似阿里、京东、腾讯这些互联网巨头和市场上一大批科技企业也在做金融科技,另外包括具体着重于安全、AI、营销等细分领域的成长型、创新型金融科技企业发展也非常迅猛。在这个赛道上大家怎么分工?大家都看到金融科技是蓝海,有好的发展空间和广阔的市场需求,都从这个赛道里找机会,再加上技术迭代非常快,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怎么在这个市场里找到自己的位置,能够有自己的特色,能够有一席之地,都是很实际的问题。

  从投资方面来看,受疫情影响,大家都在收缩成本,很多项目缺钱,反过来很多投资机构其实也缺好项目。上半年全球投资的统计数据来看,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金额有所下降,特别是亚太地区,跟欧美相比会更加明显。但是在细分领域,其实还有很多好的机会,保险科技、监管科技等细分领域的新业态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前景。基于目前成本控制的角度,有些细分项目普遍估值和价格较低,这对投资机构来说是很好的机会。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