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018年私募冠军刘跃:低估值高分红个股 四季度或有超额收益 家居、医疗器械仍可关注
0人浏览 2020-09-25 18:40

  记者 | 王飞

  9月17日-18日,私募排排网、潮金投资等机构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FOF&MOM基金管理人年会”上,广东潮金投资总监刘跃到场发言,并在线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针对四季度的市场走势,刘跃表示,这是历史性的政策牛市,注册制改革没有结束,慢牛就不会停止。具体投资机会方面,他在四季度比较看好分红比率较高的低估值板块,以及定制家居、医疗器械等受益于消费复苏的板块。

  四季度是一个震荡的慢牛

  关注消费复苏的板块

  记者:近期A股市场坐上了“过山车”,您对接下来的走势又怎样的预判?

  刘跃:我们认为,A股市场四季度会是一个震荡的慢牛,同时也是历史性的政策牛市。因为现在正是注册制改革的关键阶段,创业板已经试点,沪深主板的改革还有一段时间,这就需要一波慢牛作为基础配套,长得太快或者跌幅太大都将有违注册制改革的进度。并且由于中国的基本面比较好,我们可以看到,每一次指数涨得过快的话货币政策就会收紧,新股发的也比较多;而当指数每次急速下跌,又会被拉回来。

  所以,面对这样的慢牛行情,大家不用悲观或者恐慌,而是应该适应。前期市场过热后,很多机构会选择一些获利了结的举措,短期回调很正常。这在创业板投资上更为典型,如注册制实施以后垃圾股的“疯狂”。

  我觉得只要我们用一种平常心去对待,不参与垃圾股,仍然关注价值投资,一定能等到一些好股票因为市场情绪波动跌下来的买进机会。平时我们想买入一些价值股会发现,他们的股价都处于高位,但现在由于市场短期波动的影响,使得一些蓝筹股、绩优股特别是创业板的股票出现了回调,那么从中长线来讲,我们应该把握这次机会。

  记者:您四季度的具体策略是怎样的?

  刘跃:我们的投资策略比较偏向保守与稳健,比如在今年一二季度,特别是第三季度收益比较好的情况下,由于机构是有投资收益要求的,我们在四季度会进行调仓换股,具体的方向是一些低估值的板块,尤其是长期分红率较高的龙头,虽然它们每一年的涨幅并不大,但在第四季度有时候会出现意料之外的涨幅。对于这些资产,是有阶段性配置机会的。

  另外,还可以选择一些疫情后复苏的板块如家居定制和医疗器械等,以家居定制为例,在疫情期间很多装修被暂停了,但在下半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此前被推迟的装修工作还得继续。需要注意的是,此次疫情加速了家居定制板块的集中度提升,行业龙头开始侵蚀小公司的市场份额,因为面对行业龙头30亿~50亿的投入,小公司完全跟不上节奏。医疗器械板块也是如此,上半年药械公司的半年报基本都下滑了,原因就是疫情打断了医院耗材的使用。不过,疫情过后,该做的手术也得赶紧去做。

  记者:消费和科技一直是市场的主线,在消费方面,其龙头的回调令很多投资者“纠结”,他们的投资价值如何?

  刘跃:白酒和酱油龙头短期出现回调是很正常的现象,这是他们在消化估值短期的过度上涨,而在其业绩迎来突发增长后,估值达到市场的认可范围内,或者在公募基金等各个市场资金发行密集的时候,他们就会止跌。我从业到现在十几年,从未见过只涨不跌的股票,只是拉长时间的跨度来看,一直处于上涨的趋势中罢了。如去年7月初的贵州茅台,其股价涨到了1000元/股以上,但之后也算是经历了长达9个月的调整,直到今年4月份才真正重回1000元/股以上。

  因为投资的核心就是跑赢通货膨胀,所以稳定增长才是我们追求的真正目标,而通过投资来创造暴富的心理是投机,不是投资。

  另外,这些消费龙头的回调尚不足15个交易日,我不知道他们再次回调的幅度有多少,但我知道,即使回调之后,他们的走势还会迎来一个盘整期。因为业绩的突发增长和资金发行密集这两个条件现在并不具备。不过,我们也只有在他们盘整的时候积极关注才能把握时机。

  回调后的科技龙头机会逐步显现

  关注行业“唯一”的科技龙头

  记者:科技方面,哪些赛道值得关注?

  刘跃:我认为,经过这段时间的回调后很多龙头适合介入。因为现在的科技发展是大势所趋,这就推动了这些企业的成长。那么,这些企业在未来的确定性就有了保障。尤其是在国内5G还没有全覆盖的情况下,那种“你有我有”的公司最令人期待。以深南电路为例,公司不仅是PCB行业的加工制造厂商,还负责全产业链。其中,公司的封装基板业务是全球领先的,好像也只有美、日两国有这样的企业。并且现在国内跟国外相比可能还是有些差距,而为了防止国外的“卡脖子”,对这类企业也会有一些政策的“倾斜”。

  当然,投资科技股也会面临很大的挑战,就是企业增长的同时估值也越来越高。由于国产替代、产业升级和政策支持三方面的共同作用,使得科技龙头在短期内的估值高于其他任何时期,尤其是在现在的特殊时期。但我认为,只要盯住龙头和核心,就会有不错的收益。因为他们每次在回调之后,还会继续往上走。

  记者:目前的一些科技龙头是否提前透支了他们的成长性?该如何对这些龙头进行估值以及投资?

  刘跃:坦白讲,对于一些短期估值涨得非常高的个股,我会保持一点谨慎。例如,立讯精密和歌尔股份都是受益于耳机业务,但我们知道,当一个产品大家都可以做的时候,就需要谨慎对待了。另外,如果与深南电路对比的话,我可能更倾向于深南电路。首先是近一段时间相较于立讯精密,深南电路的回调比较大;其次从行业发展前景来看,深南电路可以和智能化包括无人驾驶等相结合,是整个行业科技领域无法替代的。所以,如果立讯精密处在比较高的位置以后,我可能会调仓换股。

  总结来看,如果某家公司迎合了科技行业的发展,就算被套我也不会担心,因为真的增长可以“以时间换空间”。但如果我无法看清某家公司的未来,甚至它可能被随时替代,我就会很谨慎。

  另外,当科创板的ETF50出来之后,科创板的很多东西我都会建议大家关注,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操作系统方向。据特斯拉方面表示,他们未来并不会赚整部车的钱,还会收取安装其操作系统的费用。根据国产替代的逻辑,中国不可能完全依赖国外的技术。这就意味着,特斯拉有一套系统,在A股的上市公司中未来也会有这样的系统出现,这也是我认为的历史性机遇。

  记者:您会介入允许非盈利公司上市的科创板吗?

  刘跃:其实,我更关注的是这些公司解决盈利问题后的市场空间有多大。在调研的时候,有些公司会介绍说某项技术多么厉害,我就会问他们这项技术的应用场景,然后去体验就会知道这项技术的市场空间。如阿里巴巴、腾讯等一系列公司都是有市场需求的。并且,如果某家公司拥有领先的技术,他就不会缺钱,大家肯定都愿意去做投资。我就会比较看重国家产业基金等一些大基金的动向,因为这些大资本肯定不会“屁股决定脑袋”。

  (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