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茅台五粮液遭点名!白酒股什么时候会出现一轮真正的调整?
0人浏览 2020-09-23 07:52


  《警惕高端白酒涨价引发不正之风回潮》的文章引起了关注。然而,这篇文章引起市场关注的原因,不仅仅是文章中点名了多家知名白酒企业,而且文章出处源自于权威官网。有着权威官网的背书,文章的影响力与震慑力自然显著提升。

  步入9月份,随着白酒销售旺季的到来,高端白酒价格涨势喜人,对一些高端知名白酒来说,更是出现了每周上涨的趋势,临近中秋国庆假期,这一种涨价效应更为明显。今年以来,白酒行业尤其是高端白酒行业并未受到特殊环境下的销售影响,而且在涨价效应影响下,高端白酒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如果说股市属于经济晴雨表,那么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则属于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先行指标。从今年以来高端白酒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分析,几乎不受特殊时期的冲击影响,相关白酒巨头的股票价格表现依然强势。例如,贵州茅台今年以来的股价涨幅达到42.86%;五粮液今年以来的涨幅达到了70.40%。此外,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白酒企业,今年均有着可观的投资回报率。

  白酒股,尤其是白酒巨头上市公司,它们股价大涨的背后,也并非没有原因。

  其中,消费升级环境下,我国逐渐形成了大众认可的超级品牌,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纵观这些年来全球市场的高端奢侈品价格,基本上处于水涨船高的运行姿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用更高的价格购买这些高端奢侈品。与国外市场相比,白酒市场更显稀缺,而在稀缺的领域中,拥有价格话语权与定价权的高端白酒,更容易获得竞争优势,市场更愿意给予更高的估值溢价。

  再者,国内高端白酒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即使遇到今年比较特殊的大环境,但对高端白酒企业来说,却依然保持稳健的业绩增速水平,而在业绩为王的时代下,只要上市公司可以保持稳健的业绩增速以及明朗的发展前景,那么市场就会更愿意给予更高的市场定价水平。从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白酒巨头企业的财务状况分析,与众多行业相比,它们的财务数据更显优势,作为反映上市公司持续赚钱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却长期处于2、30%以上的水平,说明拥有价格话语权的高端白酒企业,在持续赚钱能力上还是具有足够的竞争优势。

  此外,近年来高端白酒企业开启了一系列的渠道改革动作,有效的渠道改革有利于激活企业的活力,这也是实现业绩持续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这些年来,虽然高端白酒企业的销售状况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但在渠道改革影响下,将有利于提升高端白酒企业的价格管控能力,不断释放出渠道改革的红利。

  不过,经历了这些年来的持续上涨行情,目前来看国内白酒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已经并不便宜了。无论是贵州茅台还是五粮液,或者是山西汾酒与泸州老窖,整体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估值顶部的区域。但是,在高端白酒享受较高估值溢价空间的背后,一方面与全球宽松流动性预期因素有关,持续宽松的货币环境促使大量资金涌向了优质资产与稀缺资产之中,并推动股票价格的持续走强;另一方面则是市场看到高端白酒行业明朗的发展前景,并愿意承受更高的估值溢价,这也是推动白酒股估值攀升的原因之一。

  在白酒股大幅上涨的背后,政策层面上已有降温的措施,但影响高端白酒股价上涨的因素,并不是一两次降温措施就可以熄灭,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市场的真实需求以及资本对高端白酒股的盈利预期。在供不应求的状态下,或多或少反映出市场需求的长期存在,且在涨价预期下,市场似乎看到了未来核心白酒股的估值会得到快速修复,如今的估值定价也是建立在资本对高端白酒股的明朗预期基础之上。退一步来说,假如市场真实需求明显减少,长期供不应求的状态得到了打破,那么股票价格也会提前步入深度调整的走势。

  由此可见,虽然短期白酒股存在降温调整需求,但这并未从本质上改变市场的真实需求,股票价格的上涨根基仍未得到实质性的动摇。或许,对这类高端白酒上市公司来说,市场可能更希望它的股价上涨步伐走得慢一些,不要走得太急,进而提前透支掉未来的盈利预期。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