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苹果跌入技术熊市,美股科技股纷纷走弱,A股科技股还能投资吗?
0人浏览 2020-09-21 07:20


  海外科技巨头上市公司的价格涨跌,或多或少影响到全球科技股的走向。就目前而言,在全球资本市场中,总市值排名靠前的,基本上都是美股的科技股巨头。

  其中,作为引领科技时代潮流的苹果公司,前期一度突破2万亿美元市值,成为全球总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但是,在苹果经历了拆股以及秋季发布会后,苹果公司的股票价格却跌跌不休。截至最新的收盘价格,苹果公司的总市值只剩下1.83万亿美元,且股票价格已经从最高位跌了超过20%的空间,基本上宣布苹果股价步入技术性熊市行情。

  除了苹果之外,包括微软、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同样难逃调整下跌的命运。事实上,在前一段时间内,以苹果为代表的科技巨头公司,已经走出了一轮加速上涨的行情,且从科技巨头的基本面与成长性来看,虽然依旧保持在稳健的增长速度,但相比起迅速上涨的股价,科技巨头的估值溢价确实很高,几乎达到了近年来的估值峰值区域。

  以苹果公司为例,在此之前,已经经历了长达十年以上的大牛市行情,但苹果股价的长期上涨,却伴随着业绩稳步增长的运行格局,即使苹果公司已较十年前的股价大幅飙升,但截至目前的TTM市盈率也只是31倍左右。

  在过去一段时间内,苹果公司的TTM市盈率一直保持在15至25倍之间,但在今年比较特殊的市场环境下,在超宽松流动性的影响下,全球资本都集中流向至股票市场,且更偏向于市值规模更高的科技巨头。除了苹果公司之外,其余科技巨头上市公司均在享受着较高的估值溢价空间。对不少资本来说,更是把全球最优质的企业视为避险港湾。

  如今,随着经济发展的预期逐渐明朗,加上市场资金的态度趋于理性,有部分资金开始意识到高估值溢价的风险,并逐渐把资金从高估值的板块流向低估值的板块之中。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全球资本的风险偏好状态确实处于不断变化的过程之中。

  美股科技股接连调整,对A股科技股的走势也会存在或多或少的影响。其中,包括苹果产业链等行业板块,仍需要看苹果的经营状况,苹果产业链更是牵动着不少上市公司,不少非上市企业的命运。不过,在最近十年的时间内,确实处于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且科技创新的力度持续攀升,全球科技博弈的比拼也愈演愈烈。

  二十年前,我们可能会认识诺基亚、摩托罗拉,在A股市场中,二十年前我们可能认识亿安科技、海虹控股。但是,二十年后,整个市场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年曾经的巨头企业,有的处于发展瓶颈,有的更是改头换面,曾经的辉煌似乎已经成为了历史。

  科技行业,本身属于一个不断变化的领域,且研发投入、技术周期以及产业周期等因素,却深刻影响到一家科技企业的发展。谁也不知道,十年之后,苹果、微软、IBM等科技巨头,还能不能够占据全球市场的头部地位。当然,对持续加大研发的我们来说,我们确实存在着不少的机遇。

  投资科技股,显然不能够凭借市盈率等传统指标进行价值判断,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我们更需要看一家企业的品牌价值以及持续创新能力,且后者往往会比前者更加重要。换言之,如果一家企业拥有品牌价值,却忽略了持续创新能力,那么多年之后,它始终会消耗掉它的品牌价值。由此可见,人才、创新等因素,属于科技股的核心竞争力,如果缺乏爆款的创新产品,那么企业很难保持持久的竞争力。

  虽然政策层面上对科技企业给予了很多的政策红利,但作为一个技术门槛较高、人才需求旺盛以及研发成本高昂的行业,最终可以走出世界的,显然也是少数的科技企业。与此同时,仍需要考虑到外部不确定的竞争压力,稍有不慎,则会对企业的发展构成很大瓶颈压力。

  这些年来,从科创板注册制到创业板注册制,再到新三板精选层等,对中小企业尤其是中小科技企业来说,政策红利确实在不断提升。平台搭建起来了,融资渠道逐渐得到打通了,企业的需求也就基本上得到了解决。接下来,对企业来说,如果真正做实事,就会开展一系列的发展壮大举措,包括核心人才的招揽、产品研发的提升、市场份额的开拓等。在此期间,肯定也会经历一轮优胜劣汰的过程。

  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赛道的比拼、人才的争夺自然必不可少,最终可以成长壮大的,也会是少数。或许,对多数A股科技股来说,只能够是中短期炒作。或许,在市场估值回落至合理区域附近,与专业机构投资者进行抱团取暖。同时,也可以参考大基金的运作步伐,对大基金进行大举增持的科技企业进行实时跟踪,但这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时间滞后问题,通过指数基金间接参与,可能是中小散户比较适合的策略。

  现阶段内,中小科技企业很难与国内外的科技巨头进行比拼,赛道与护城河的不同,也决定了中小科技企业需要耗用更长的时间进行积累与成长,短时间内变成参天大树也并不靠谱,而科技股的投资,也不仅仅局限于传统分析指标,更核心的还是要把品牌打造起来、把用户黏性提升起来,不定期给用户带来超预期的创新体验与爆款产品,那么市场自然会给企业带来更高的估值溢价,甚至会成为未来的巨头企业。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