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陶冬:联储不动股市跌宕--英国变招汇率受压
0人浏览 2020-09-20 15:48

  上周三大火头,风险资产市场动荡不已,资金继续去杠杆、去风险。第一火头是美国联储关于平均通胀目标的说明和市场的理解,资金认为货币当局不够“鸽”;第二火头是白宫对源自中国的社交媒体的禁令,增强了市场对中美关系的担忧,在中国有重大业务的科技公司首当其冲;第三火头是英国政府在议会强推国内市场法,触发资金对无协议脱欧的忧虑,英国央行又不合时宜地谈论负利率,银行股大跌,英镑动荡。美股连续第三周调整,严重超卖的科技龙头面临沽压,拖累全世界的科技公司连环下挫。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前瞻性指引调整到2023年前不会加息,但是市场不收货,抱怨没有更多的行动影响长期利率,十年期国债利率应声上扬,逼近0.7%。英国与欧洲之间的贸易谈判不仅没有进展,双方指责升温,英国保守党内部也出现强烈的不同声音,英镑受压。日本选出新任首相,日元升值,美元指数稍跌。黄金上周有波动但是进账有限。

  美国联邦储备局上周举行了大选前的最后一次例会,一如预料没有新政策举动出台,聚焦点在解释年会上正式提出的平均通货膨胀目标。公开市场委员会做了必须要做的工作,1)承诺在通货膨胀没有明显持续高过政策目标的情况下不加息,以前瞻性指引看2023年底之前都不会加息;2)根据近期数据大幅上调了经济预测,但是强调疫情的不确定性和经济的下行风险;3)展示其一旦经济下滑便进一步行动的决心。然而,市场对此却不甚买账,债市原本预期货币当局立即行动压低长债利率。笔者认为那是市场的误读。总统大选在即,政策中性是联储历来的传统。在没有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和金融系统风险的情况下,本次会议以不变应万变应该是板上钉钉的。至于明年的政策走势,那是明年的事情。目前所见的经济数据大多好过预期,决策者没有理由此时加码QE,平均通胀目标是未来的政策工具,讲的是中期政策思路,并非应急措施。笔者相信联储的话已经讲得非常清楚了,只要没有大的通胀意外,QE政策会长时间维持。市场不应该执着于一时的政策得失。联储这次不出招不代表以后不出招,平均通胀指标的核心是更长时间的扩张,这一点并没有改变。

  相对于联储,笔者觉得英格兰银行提出要仔细研究负利率的有效性更有新意,货币当局在暗示其利率政策可能会出现变数。英国经济的确在面临重大不确定性,脱欧前景严重不明朗,硬脱欧对经济以及信心的伤害可能很大;疫情并未消停,新一波感染高峰已经出现,冬季是否有更大的感染也未可知。对此英国央行决定投石问路,为明年初推进负利率政策铺路。欧洲央行实施已久的负利率政策并没有得到英国同行的好评,大家对其有效性感到怀疑,并对银行可能因此受到的冲击感到审慎。但是英格兰银行手中的牌十分有限,负利率政策实为不得已的手段。笔者相信英国出现负利率尚非必然,央行也会尽力避免,但是如果硬脱欧出现,市场环境动荡、经济陷入螺旋式下滑,则不排除被动用。反而目前需要关注的是约翰逊内阁的谈判态度。英国政府意识到,之前承诺的贸易边境处理方法激发了巨大的国内矛盾,甚至国家面临分裂的危险。为了稳定国内局势,唐宁街不惜今天的我推倒昨天的我,试图以国内法凌驾国际法来改写贸易承诺,此举不仅惹来欧盟暴怒,也触发五位前首相一致反对。七月英欧恢复贸易谈判至今,协议不仅没有实质性进展,甚至出现大步倒退,双方的互信基础被进一步削弱。未来数周是年内能否达成有序脱欧贸易协议的关键期,笔者对成果不乐观,脱欧问题可能给股市、汇市带来新的冲击。

  本周重要数据不多,美国耐用消费品订单在急升三个月后放缓,欧洲PMI继续上扬。聚焦点:1)围绕中国社交App以及台湾问题的中美角力;2)OPEC产能控制的攻防;3)欧洲疫情的反弹。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