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注册制次新一枝独秀 机构观点谨慎偏乐观
0人浏览 2020-09-17 04:41

  记者 余以墨

  本报讯 昨日三大股指集体阴线、市场成交量继续萎缩、行业板块多数收跌——唯有创业板注册制次新股板块一枝独秀,多少对市场氛围起到一丝振奋的作用。机构投资者对未来走势并未完全悲观,认为股指继续向下空间有限,而安信证券更是认为A股牛市没有结束,当前阶段属于牛市中的震荡整固期。

  创业板次新股掀起涨停潮

  A股三大指数昨日集体收跌,其中创业板指跌幅最大,收盘下跌1.55%,收报2554.80点。此外,市场成交量继续萎缩,两市合计成交6843亿元,行业板块也多数收跌。不过在一片惨淡场景中,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却逆市大涨,该板块收获7只股票涨停,可谓一枝独秀。

  其中,8月24日登陆创业板的卡倍亿再次涨停,成功实现4连板,股价在短短4个交易日实现翻倍,在龙头的带动之下,创业板次新股整体表现出色,欧陆通、盛德鑫泰、大叶股份等7股涨停。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创业板注册制次新股第一次吸引眼球。在9月10日之前,次新股板块已经连续回调,整体板块上技术性反弹的趋势比较明显。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次新股由于流通盘有限,一直也是资金关注的重点,创业板次新股当前总量有限,受到市场的关注度更高。

  吸睛大涨能否持续保持热度?

  吸睛归吸睛,不少业内人士对这种上涨的可持续性抱着怀疑的态度。随着近几日次新股悄然走强,特别是被市场称为近端、上市时间很短的次新股受到各方资金青睐。业内人士认为,业绩预增的品种更有可能成为部分资金的避风港,然而大涨之下的创业板注册制次新股还能参与吗?有观点指出,市场热衷炒作次新股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盘小筹码分散、人气高流动性好,但次新股炒作过后往往对应的是虚高估值,暴涨之下多有游资出没其中,短期炒作情绪浓厚,投资者应加以警惕。

  “大涨次新股都出现了高换手、高波动的特点,资金接力炒作的痕迹突出。”一位私募人士如此表示,“当前市场对于个股炒作的警惕性较高,创业板注册制次新股能否持续保持热度不好说,资金轮动短炒的可能性比较大。”

  此外,有券商研报也指出,当前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创业板博弈降温,市场的整体风险偏好也不高,心态谨慎。而在创业板低价股整体博弈结束后,市场的交易也有所减弱,预计短期市场的谨慎心态将延续。

  后市走向,机构依然保持谨慎乐观

  对于后市,机构纷纷发表观点,主流依然是谨慎中偏乐观的情绪。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表示,股指向下的空间有限。未来A股市场整体行情表现可能会有所分化。其中,部分估值合理、有真实业绩支撑的股票有望持续向上;而部分前期上涨过快、估值偏高、业绩不及预期的股票,仍然不排除进一步调整的可能。

  重阳投资首席投资官陈心表示,目前经济持续稳健回升,市场流动性温和适度。与经济复苏同步,货币政策也在边际趋稳。此外,资本市场改革大力推进,将在经济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同时市场局部也出现投资者行为过于一致、预期过于乐观的情况。综合看,预计市场短中期维持震荡整固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对于前期预期过于乐观、交易过于拥挤的板块,需重新进行审视。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当前情况下,A股仍然处于震荡过程中,10月中下旬后,财政发力的传统基建和新基建方向将成为市场新主线。建议投资者均衡配置应对当前的市场震荡,适度超配建材、建筑等顺周期板块。

  而最为乐观的安信证券则判断A股牛市没有结束,当前阶段属于牛市中的震荡整固期。长期看,在经济转型和资产配置的长期逻辑支持下,A股各领域龙头公司处于估值中枢上行通道。中期看,“复苏牛”三大核心逻辑:全球流动性宽松、中国复苏趋势占优,A股配置吸引力占优仍然未被破坏。国内流动性边际微调但未来收紧空间有限,近期一些基本面趋势不变的行业龙头估值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未来估值没有持续大幅收缩的基础,市场核心逻辑将回归盈利增长。短期看,市场受风险偏好影响较大,投资者需要多一分耐心。

  招商证券表示,总体来看对A股处在2019年1月以来的两年半上行周期大的判断没有变,市场将会逐渐演绎“从流动性驱动到经济基本面驱动”的逻辑。微观增量资金较前期明显放缓。中报业绩显示企业盈利加速改善,投资者仍在业绩超预期的领域加大布局力度。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