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A股牛短熊长特征或将成历史,为何投资者赚钱难度却越来越大?
0人浏览 2020-09-07 07:21


  牛短熊长,是多年来A股市场的重要运行特征。其中,让投资者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过去十多年的时间,A股市场却长期处于3000点的位置反复徘徊,3000点关口一度成为中国股市最重要的心理关卡。

  但是,从最近两年的股市表现来看,中国股市却有逐渐走牛的迹象。其中,沪弱深强是近年来A股市场的重要运行特征,究其原因,主要体现在深市市场的行业板块多聚集了大量的新兴产业,更能够反映出新经济时代下的发展特征。至于沪市市场,则多聚集了大量的传统周期行业,且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行业占据了市场很高的权重比例,但这些年来这些传统行业的市场表现不佳,由此加剧了沪弱深强的运行格局。

  今年7月22日起,上证综指实施了指数编制改革,改革之后的市场指数更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且对新股计入指数的方式进行了适度的调整,减少了新股过快计入指数的冲击影响。与此同时,因逐渐加入了科创板等新兴元素,未来A股市场的指数灵活性将会更高,或多或少降低传统周期股以及权重股对市场指数的撬动影响。

  2018年10月创业板市场率先见底回升,而主板市场则是在2019年1月见底回升,从市场指数见底以来,A股市场已经走出了近两年时间的牛市行情。但是,因上证指数的指数表现较为滞后,不少投资者未能够感受到市场走牛的意味,但相比之下,以深证成指、创业板为代表的市场指数,却在最近两年时间内出现了单边上涨的行情,创业板指数更是出现了累计翻倍的涨幅,牛市特征非常明显。

  在牛市环境下,市场往往体现出抗跌性强,遇到利空的冲击影响有限,在多方主导的市场行情下,股票市场基本上处于放大利好,缩小利空的运行状态。但是,从近两年的A股牛市来看,却感受不到齐涨齐跌的感觉,投资者的赚钱难度却越来越大。

  具体表现为,以茅台、海天、片仔癀、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马股出现了强者恒强的市场表现,且这类上市公司的市场权重占比偏高,更容易撬动起指数的上涨。但是,对不少普通股票,尤其是绩差股、同质化程度较高的股票来说,近两年的股价却仍然处于历史低位区域运行,整个市场的分化程度非常明显,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特征。

  在A股处于牛市行情的状态下,投资者的赚钱难度却越来越大。究其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中,虽然牛市环境下,市场已经从存量资金博弈时代转变为增量资金主导的时代,但增量资金的流入更倾向于白马股以及稀缺企业,这些上市公司股票的资金吸引力越来越强,甚至形成了机构抱团取暖,合力拉升股价的局面。但是,对高高在上的白马股,却导致大量的投资者望而却步,不敢与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从而错失了持股市值攀升的红利期。

  再者,在今年特殊的市场环境下,全球流动性处于过度宽松的状态,在无风险利率趋于下降的背景下,却大幅提升了优质稀缺企业的估值溢价空间。几年前,甚少看到茅台30倍以上的估值状态,但如今的茅台却享受着4、50倍的估值溢价水平。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要么紧盯着价格低廉的股票,投资者始终未能够走出低价股的投资陷阱;要么紧盯着市盈率,总以为市盈率越低的股票,风险会更低,但上述两类股票在今年的行情中最容易产生出踏空的风险,甚至存在不涨反跌的现象。

  此外,虽然A股市场逐渐改变牛短熊长的运行特征,但因大白马的权重影响不低,A股市场的分化迹象愈发明显。换言之,即对少数头部企业来说,正处于牛长熊短的运行状态,且这一运行特征可能会一直延续下去。但是,与之相比,对多数普通企业来说,却仍然处于牛短熊长的运行状态,只不过少数头部企业的持续上涨,容易导致市场指数的相对失真,少数头部企业对市场指数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A股市场的扩容速度明显加快,且当前的市场正处于注册制加快推进的阶段,而在注册制的环境下,虽然市场存在增量资金的补充,但增量资金未必可以抵御住股市的融资压力。受此影响,在市场持续扩容的背景下,未来的市场资金可能会越来越集中到少数头部企业之中,对多数普通企业来说,甚至处于市场边缘化的状态。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