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中科曙光深耕智能制造发力“新基建”
0人浏览 2020-08-18 08:31

  钟和

  近日,中科曙光(603019)宣布品牌升级,其全新定位为“曙光很近,理想不远”。“我们将怀揣行业引领者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坚定理想,不断创新,勇于挑战行业难题,力争为客户、合作伙伴、行业创造更大价值,共建更加美好的产业未来。”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说。

  深耕智能制造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布了2020年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中标公告。中科曙光从数百家投标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数字化车间集成—电子信息”项目。

  历军认为,“信息产业+制造业”融合发展正在推动智能制造崛起。我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传统制造业要从资源消耗型、环境污染型、产品生产型向绿色制造型、“生产+服务”型升级,必须依赖智能制造。因此,加快智能制造技术、产业及应用发展已经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也是驱动我国实体经济加速崛起的新引擎。

  近年来,中科曙光深耕先进计算与先进制造领域,致力于IT基础设施及相关电子信息行业智能制造研究与发展。依托强大的技术能力,中科曙光联合业内多家合作伙伴,在服务自有品牌生产制造的同时,为更多企业提供领先的智能制造装备及解决方案。

  5月11日,中科曙光福州高端整机智能制造基地一期工程竣工暨首台整机交付仪式举行。项目设计年产能为50万台整机,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计划于2026年建成。一期项目年设计产能达10万台整机,平均每2分钟就可以生产一台设备。

  据了解,中科曙光福州高端整机智能制造基地部署了数以千计的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共同“编织”起一张互联互通、相互感知的“神经元物联网”,构筑起一个包含精益制造工艺、核心智能装备、智慧仓储物流、工业大数据平台等在内的智能工厂。

  不仅在福建,目前,中科曙光高端整机智能制造工厂已在新疆、江苏、山西、天津等地部署落地,为区域信息产业发展添砖加瓦,助力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层次最丰富的市场,这是我们的优势。装上智能制造这个新引擎后,中国实体经济将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历军说。

  发力“新基建”

  当前,“新基建”正成为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引擎,负责为“新基建”“筑基”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产业也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

  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领域,中科曙光优势极为明显。它集软硬件产品、解决方案、先进计算服务于一体,能够在“新基建”各个细分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

  多年来,中科曙光始终以技术立业,并以匠人精神做好每一个产品、每一项服务。公司打造出的“硅立方”液体相变冷却计算机等产品均成为业界明星,曙光服务器更创下了高达99.999%的稳定性纪录。

  自上市以来,中科曙光进一步丰富业务内容,平衡产品布局,积极拓展软件、系统解决方案及云计算业务,向综合信息系统服务商转型。2015年,中科曙光提出“数据中国”战略,后续又提出“数据中国加速计划”“数据中国智能计划”。2019年,公司在继续加大创新力度的基础上调整战略核心,围绕先进计算产业打造产业生态,建设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中科曙光已在北京、南京、青岛、苏州等地设立了研发中心,在天津、江苏昆山、辽宁盘锦、山东青岛等地建起了国内领先的基础设施生产制造基地,并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运营50多个云计算数据中心及大数据中心,服务上万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支撑起5000余项政务服务应用。

  在中国科学院的指导下,中科曙光还牵头成立了中科院先进计算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及中科院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企业可根据市场及技术发展趋势提出研发诉求,联盟则负责组织各研究机构共同完成研发,多方联手共同走出一条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能够有效促进先进科研成果转化的创新之路。

  依托联盟,中科曙光还先后在山西、甘肃、江苏、安徽等地建起了多个先进计算中心。区域先进计算中心的成立,成为院地对接、区域合作、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要窗口。

  “中科曙光是一家出身于中科院的企业,没有科技成果转化,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未来,中科曙光将继续发挥中科院及企业自身在信息领域的优势,加快以先进计算为先导的创新发展步伐,促进新业态发展。”历军说。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