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财富自由的味道!蚂蚁集团接受上市辅导 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股超50% 中金、中信建投护航
0人浏览 2020-08-15 00:04

  8月14日晚间,券商中国记者获悉,浙江证监局官网公示了蚂蚁集团辅导备案文件。文件显示,蚂蚁集团注册资本237.79亿元,正在接受辅导机构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上市辅导。

  值得注意的是,备案文件还披露了蚂蚁持股5%以上的股东,分别为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股29.86%)、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股20.66%)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券商中国记者此前报道,君瀚、君澳为阿里及蚂蚁员工持股平台。

  上述备案文件称,“除上述股东外,公司无其他持有5%以上股份或表决权的主要股东。”此外,“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马云。”券商中国记者向蚂蚁集团相关人士了解辅导期及上市日程计划,对方表示不予置评。

  蚂蚁实控人为马云,员工合计持有半数以上股权

  官宣上市约25天后,蚂蚁集团上市进程有了大进展。

  7月20日,蚂蚁集团官宣,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

  “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的举措,为新经济公司能更好地获得资本市场支持包括国际资本支持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很高兴能有机会参与其中。”彼时,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称。

  8月14日晚间,浙江证监局官网披露了蚂蚁集团正在接受上市辅导。随之披露的备案文件有股权关系等方面的重要信息点。

  备案文件显示,蚂蚁持股5%以上的股东,分别为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股29.86%,简称君瀚)、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股20.66%,简称君澳)以及阿里巴巴集团。也就是说,两家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股超过50.52%。

  备案文件显示,君瀚成立于 2014年1月,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君澳成立于2012年12月,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文件称,“ 除上述股东外,公司无其他持有 5%以上股份或表决权的主要股东。”

  此外,阿里巴巴最新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阿里巴巴持股蚂蚁集团33%的股权,再加上杭州君澳和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有蚂蚁集团50%以上股权。

  除了上述持股5%以上股东之外,记者在天眼查的股权信息看到,大型保险公司集体参股蚂蚁集团。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参股1.06%,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参股0.24%,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参股0.74%,中国人保通过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0.54%,新华人寿保险参股0.42%。

  值得注意的时,券商中国记者此前报道,为业内所知,君瀚属于马云及阿里系、蚂蚁系员工,君澳属于阿里巴巴合伙的部分成员;因此,阿里巴巴及阿里系蚂蚁系成员大约持股蚂蚁大约83%的股权。

  备案文件显示,和其他接受上市辅导企业一样,蚂蚁集团接受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上市辅导,总共分为三阶段:

  第一阶段: 摸底调查、汇总问题。将蚂蚁集团存在的可能对A股发行上市构成影响的问题进行梳理,再会同蚂蚁集团和安永、方达律师进行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全面形成具体的辅导方案并开始实施。

  第二阶段: 辅导及解决问题。辅导内容主要包 括《证券法》《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科创板上市公 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及其他有关方面的法律、法规、 政策等相关法规;辅导机构将与其他中介机构一起,协助蚂蚁集团完善公司治理基本规章制度和其他内部控制制度;对于重大问题,组织讨论、提出解决方案。

  第三阶段:完善辅导计划。总结阶段,其工作重点在于进行辅导总结,协助蚂蚁集团开展各项上市准备工作。

  去年净利润为170亿,市值或达1.5万亿

  7月20日,蚂蚁官宣A+H上市计划。彼时,蚂蚁称,“(拟通过上市募资)以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

  官网资料显示,当前,蚂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母公司,也是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开放平台,致力于以科技推动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全球现代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

  蚂蚁集团2014年10月成立至今,已开拓有支付钱包、财富管理、融资服务、保险、信用服务、数字化解决方案六大业务体系,在金融云、数据库业务OceanBase以及多个金融科技产品输出之外,金融业务已经覆盖了支付、银行、消费信贷、财富管理、基金及经纪业务、保险及保险经纪业务等多个方面。

  自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任内,数字化成为蚂蚁集团的重要转型方向之一;2018年11月底,金融科技专家出身的阿里云原总裁胡晓明重回蚂蚁,陆续担任总裁、CEO职务。今年6月,蚂蚁集团进一步将全称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改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隐去“金融”标签,给数字化升级正名。

  彼时业内人士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认为,蚂蚁集团已经成长为世界级的金融科技公司,具备一定的“稀缺性”,而且也广受投资机构青睐,上市之后大概率会吸引长期资金布局,届时市值有望达到1.5万亿。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近期A股日均成交额超1万亿元,(蚂蚁集团)1000亿元的募资规模影响有限,优质公司对市场资金仍然有吸引力。”

  财报显示,2019年蚂蚁实现营业收入1200亿元、净利润为170亿元,已经实现了盈利。

  在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其税前利润分别为42.54亿元、29.06亿元、131.90亿元、亏损19亿元;单季度来看,2017年二季度、三季度税前净利润均超过50亿元,但在2018年一季度、三季度均出现亏损。

  近三年以来,蚂蚁集团积极推动其数字化和全球化,以本地钱包+的方式积极出海东南亚和欧美,最近一季支付宝全球活跃的支付用户超过12亿人,其中国内约9亿、海外约3亿,当前支付宝已支持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线上交易。

  公开信息显示,成立至今,蚂蚁金服共经历了至少9轮融资。而去年9月,自2014年开始的知识产权出让而收取37.5%税前利润的“分润安排”终止,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以人民币875亿元获得蚂蚁33%股权,以此估算,蚂蚁的市场估值已经突破2000亿美元。

  链接资料:蚂蚁集团融资时间轴

  蚂蚁集团(彼时为称蚂蚁金服,下同)2014年4月完成建信投资和人保资本的战略融资。

  2015年5月由海尔资本参投2.19亿元Pre-A轮融资。

  紧接着2015年7月完成了太平洋寿险、全国社保基金、上海经颐、金浦投资、中国人寿、春华资本、中邮资本、国开金融、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云锋基金的120亿元A轮融资,彼时市场估值450亿美元。

  2015年9月,中国邮政旗下中邮资本战略投资蚂蚁,未透露具体金额。

  2016年3月,易方达基金参投。

  2016年4月,蚂蚁宣布完成45亿美元的B轮融资,创下了当时互联网领域全球单笔私募融资记录。中投公司和建行旗下建信信托、中金甲子、汉富资本参投,春华资本、中国人寿、中邮资本、国开金融等跟投,当时市场估值约为600亿美元,相比之下,不过两年时间,蚂蚁估值已翻了一倍,增长270%。

  2018年6月,蚂蚁对外宣布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额达140亿美元(约900亿人民币),蚂蚁市场估值达到1500亿美元。除原有股东继续跟投外,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华平投资、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银湖投资、淡马锡、泛大西洋资本集团、T. Rowe Price 旗下基金、凯雷投资集团、Janchor Partners、Discovery Capital Management以及Baillie Gifford等全球顶尖资本成为新增的战略投资者,彼时创下全球有史以来最大的私募股权融资纪录。

  万亿保险巨头强势涨停,又是因为"合并"?1300亿新贵也大涨,中国神险接力中国神券,市场为何传闻不断?

  "不能办,赶紧滚蛋回家!"银行行长竟遭董事长威胁,违法放贷7.5亿!多次"借旧还新"爆雷,最终双双入狱

  太稀奇!券商定增突遭同行疯抢,1月至少出现10家身影,券业整合还是抄底赚钱?这些券商已浮盈近9成

  中国世界工厂地位终结?富士康紧急辟谣!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一数据疯狂打脸,中国战略也有最新调整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