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八佰》来了 点映票房已破千万 能否筑起华谊兄弟的业绩防线
0人浏览 2020-08-14 22:39

  8月14日,影院复工以来首部华语商业大片《八佰》提前点映,吸引了众多影迷抢购。

  “今天《八佰》又加了一场,19:55。”在一个汇集众多影院从业者的沟通群中,资深院线经理董文欣兴奋地跟大家分享了这一消息。

  而卡着密钥结束时间点加映场次的影院,远不止董文欣所在的这一家。

  《八佰》由管虎导演,聚集了王千源、张译、姜武等众多老戏骨,内容取材于1937年淞沪会战最后一役,主要讲述了“八百壮士”留守四行仓库,顽强抗战四天四夜,坚守上海最后防线的故事。

  事实上,对于出品方华谊兄弟而言,《八佰》或也是其“业绩保卫战”的重要防线。

  近年来,华谊兄弟业绩持续下滑,陷入巨亏。资深业内人士李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八佰》是华谊兄弟的重要一战,甚至可以说是今年能否扭亏的成败之作。”

  那么,“八百壮士”能否扛起华谊兄弟的扭亏大业?

  点映首日票房超千万

  “本打算今晚去看《八佰》,但可惜附近影院的票基本都售空了。”8月14日,有影迷这样感叹道。

  记者注意到,8月14日下午,位于上海陆家嘴区域的多家影院余票均已不多。淘票票显示,该区域部分影院的所有场次均已售空,部分影院即便还有余票,也仅剩最前排的个别边缘位置。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今日20时,《八佰》的累计票房已经达到1380万元,观看人次达到32万。其中,上座率更是超过今日票房榜首《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高达30.4%,位列今日第一。

  《疯狂电影圈》作者、编剧莫争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虽然和以前动辄上亿的影片相比,《八佰》的点映票房不算高,但是放在当下来看,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了。“去年《熊出没》的预售票房都超过了3000万元,可见当前影院市场基本回复了正常的三成左右”。

  李文直言,《八佰》千万级别的点映票房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处于合理水平,符合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行业复苏的信号。

  作为华谊兄弟筹备多年的力作,《八佰》的市场表现一直备受期待。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多家机构给出了超10亿元的票房预测,其中拓普数据最高,预计为17亿元,电影情报处最低,为11.5亿元。

  莫争则告诉记者,个人认为《八佰》的票房大概在10亿元左右,这种历史题材的大片可能会出现“叫好不叫座”的现象,《一九四二》就是典型。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影院的上座率限制放宽至50%,这是否会影响《八佰》的票房表现?

  国海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朱珠认为,这或会对《八佰》的票房形成进一步助力。莫争也表示,上座率放宽后,对于黄金场次而言有利。不过,李文则直言,50%上座率对于票房本身影响有限。

  华谊亟需爆款

  事实上,华谊兄弟一直对《八佰》寄予厚望。

  据称,《八佰》的筹划时间超过10年,为了提升电影的品质,更好地还原历史场景,华谊兄弟耗时一年半重建了苏州河两岸的场景。据报道,整部影片的投资成本超过5亿元。

  此前官宣定档时,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也发布微博称:“翘首以待,中国电影加油。”这也是王中磊2020年发布的首条微博,而其上一条微博还停留在去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前夕,为《八佰》宣传的那一刻。

  受《八佰》定档影响,华谊兄弟的股价节节攀升。截至8月14日收盘,华谊兄弟股价报收6.37元,为近两年来新高。自8月2日官宣定档以来,华谊兄弟的股价涨幅累计达33.54%,市值大幅提升44.6亿元。

  如此看重《八佰》的背后,是华谊兄弟持续大幅亏损的业绩表现。

  自2018年起,华谊兄弟的业绩即开始持续下滑,且净利润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

  财报显示,2018年,华谊兄弟实现营业收入38.9亿元,同比下滑1.4%;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9亿元。2019年,华谊兄弟再度出现巨额亏损。这一年,华谊兄弟实现营业收入21.86亿元,同比下滑43.81%,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骤降262.32%至-39.6亿元。

  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华谊兄弟的业绩仍未改善,该季营业收入为2.29亿元,同比下滑61.38%;同期归母净利润为-1.43亿元,同比下降53.64%。

  李文认为,近年来,华谊兄弟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在电影主业上没有特别优秀的作品,再加上电影小镇等衍生项目变现困难,盈利不及预期。《八佰》是华谊兄弟的重要一战。

  朱珠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八佰》是华谊兄弟一个十分重要的产品。“单部影片,尤其是大制作对于一家公司而言非常重要,就如光线传媒如果去年没有出现《哪吒之魔童降世》这一大爆款,可能也无法活下来”。

  不过,即便《八佰》的票房预测普遍超过10亿,甚至更高,但它是否能成为拯救华谊兄弟业绩的爆款仍是一个问号。

  董文欣在复工日记中指出,片方也不只是要票房,重点是口碑。她直言有点紧张,希望质量能如传说中的口碑爆棚。

  有业内人士直言,若口碑不及预期,被市场拔高了期待值的《八佰》表现或不容乐观。

  防盗版、保票房

  记者注意到,华谊兄弟还在《八佰》发行上进行了一些变革,如只有2019年票房1000万(含1000万)以上,不含服务费的影院才能获得《八佰》的点映权。

  此外,有报道称,相较于原有的全部分账发行的统一模式,此次《八佰》在院线发行时采取分账制度与买断制度并行的模式,即那些大体量的影院实行票房分账制度,小体量的影院实行买断制度,再小的影院将无法安排上映。不过,华谊兄弟方面并未就此进行回应。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的发行模式打破了原有的全部分账发行的统一模式,从本意上说更重视效益。

  莫争直言,发行方式改变背后的考量或是为了多回收票房,尽量保证盈利。不过,他认为,这个方法值得探索,但有欠公平。“等于把部分风险转嫁给了中小影院,因为他们如果不选择买断,则无法放映。”

  李文则告诉记者,“这种发行方式上的改变主要原因是为了减少盗版的机会,一些过小的影院由于半年多没有营业,客观上加剧了他们盗版的冲动。”事实上,减少盗版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更好地回收票房。

  此外,据李文提供给记者的一份声明,《八佰》的各大发行方还联手成立市场监察团队,对影片《八佰》放映期间“不适用电脑售票系统,非法使用假系统、双系统,手工票,偷漏瞒报票房,偷挪票房截留电影片款”等各种违规行为进行实时监测。声明显示,《八佰》密钥采取两天一座的方式,如果发现上述违规行为,将立即停止相关影院密钥供应。

  李文直言,当前,小影院面临着生存还是死亡的问题,部分小影院或为此铤而走险,偷票房。

  就公司对《八佰》的票房预期、投资金额以及对于华谊兄弟的意义等问题,记者向华谊兄弟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应。

  记者/编辑 沈玉洁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